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邓海建:都什么年代了,还玩“遮羞墙”那套

2014-08-30 10:50:54 作者: 邓海建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遮羞墙”的故事,不是头一遭,可有几家因为“遮羞”而被追责的呢?蜻蜓点水的检查,又有谁来追责?

这些年,各种“创卫墙”、“景观墙”屡见不鲜,玩的总是为应付检查“遮羞”的伎俩。比如云南某地就曾被曝光荒山刷绿漆,装绿装嫩,装花花草草,装风吹草低见牛羊。这雕虫小技已是屡遭诟病,也有些OUT了。可有些地方,偏还迷恋这一套,还懒得去升级。

比如,山东在全省范围内推动乡村文明建设,至今已三年多时间,据中国之声报道,本月14日,菏泽市委书记在鄄城县视察乡村文明工作进展落实情况。但鄄城民众反映,当地为迎接领导视察,紧急建起了围墙,并刷成统一颜色,以遮住破烂的民居。

临街的房屋,因为迎检而披上新装。红黄白灰,煞是整齐。当地民众说得很直白,“这是画了一张皮,就像给它穿了一身好衣裳,一脱了没啥。”如此金玉其外,不过就是走个过场、打个哈哈罢了。

中国有句老话,叫“知耻近乎勇”。知道“羞”在何处,起码没有失聪失明,也算对基层实情了如指掌。不过,就像是千疮百孔的皮肤,不去刮骨疗伤,却只知道拿管BB霜涂涂,脂粉费越来越高不说,讳疾忌医的结果,恐怕也终会病入膏肓、积重难返。

立一堵墙,也未必就要不得,关键看两点:一是因何而立?这是个动机与契机的问题。二是立了又如何?这是个效果和性价比的问题。如果当真是治理的需要,哪怕是偏执的环境美学,顶多涉及成本与决策,是个能力的事情;但为了迎评或迎检,临时起意地搞“遮羞”,它拆穿的现实,就不仅是地方涂脂抹粉的便捷——更有权力场欺上瞒下、逢场作戏的不堪。当然,有些地方官员往往是遮羞艺术的总导演,遮羞墙此起彼伏,骂也骂了、说也说了,奈何滴水不入,无非是遮羞成本低、收益大。加上财政约束疲软、行政决策程序跑偏,结果是想遮哪儿就遮哪儿、想怎么遮就怎么遮。这才是“万里长墙万里长”的根源。

问题是,你能拿它怎样?“遮羞墙”的故事,也不是头一遭,可有几家因为“遮羞”而被追责的呢?倒是一些视察评测的官员,依然“严重近视”,糊弄过了,也就当真过去了。舆论监督不过就是一阵“噪音”而已,相较于检查后的名利双收,面子上的过节,又算得了什么呢?说到底,“遮羞墙”该倒掉,蜻蜓点水的检查,也不能没点事,也该因“遮羞”而一并被问责。

□邓海建(媒体人)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新京报
相关推荐: 遮羞墙创卫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