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经济民生 / 正文

刘越:马云成首富意味着什么

2014-08-30 10:48:43 作者: 刘越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28日凭借拥有218亿美元的个人资产被彭博亿万富豪指数评为中国首富。作为互联网“大佬”,马云成为中国首富对中国经济意味着什么?

创业成为新的创富模式。在选举马云为董事后,世界经济论坛基金董事会对马云在建立和带领阿里巴巴集团成为全球最大互联网品牌之一时所取得的成功,以及他对全球中小企业做出的杰出贡献予以充分肯定,并表示马云和阿里巴巴将鼓励全球范围的创业精神。创业正是当代中国新的创富道路,鼓舞着众多年轻人利用互联网实现改变自身命运的梦想。

创立于1999年的阿里巴巴至今不过15年的历史,但是其估值已超过1500亿美元,IPO后可望达到2000亿美元。据此预计,马云的个人资产还将持续增长,并有望在首富位置上保持较长时间。因此,马云已成为中国创业群体无可争议的代表之一,并且与排名紧随其后的马化腾、李彦宏组成了新富群体的代表,显示出互联网行业对个人价值的充分肯定。随着创业环境的日益改善,将有更多的创业者投身于此,凭借智慧与汗水,获得资本市场的认可而创富,在实现个人价值的同时也为社会做出积极贡献。

中国经济增加新的支柱。在彭博宣布马云成为中国首富的同日,阿里巴巴更新招股书,透露出2014年二季度阿里巴巴的收入与净利润继续保持高速增长。作为基于互联网平台的商业帝国,阿里巴巴一直努力创造新的商业生态环境。在不断降低交易成本的过程中,阿里巴巴和马云培育了庞大的商业生态系统,带动了数以万亿计的交易额。

以电商为代表的新经济力量快速增长,正在为中国经济的健康持续发展打造内生能力,其与华为、中兴等信息化民企一道,展示出巨大的示范效应。处于转型与换挡中的中国经济正在孕育新的增长支柱。

互联网创新将大有可为。从发明支付宝建立陌生人的信任机制从而打开了网络交易的大门,到依托大数据和云计算开创互联网金融新天地,为广大中小微企业提供贷款,马云和阿里巴巴基于互联网创新建立了新的规则、新的模式,展现出互联网创新的巨大力量。与市场经济高度契合的互联网在其不断迭代更新的过程中,对一个又一个行业进行了改造,已经极大地改变了人们的生产与生活方式。

走过20年的中国互联网,已经逐步度过了野蛮生长的阶段,正在向社会经济各领域进行全面渗透。又将在这样的融合过程中,实现更大的创新,演绎出一个又一个颠覆式的创新故事。

(作者是通信信息研究所互联网络与市场研究部主任,互联网领域副主席)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环球时报
相关推荐: 马云刘越首富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