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宋鲁郑:西方民主令印度永远落后中国

2014-08-30 08:52:00 作者: 宋鲁郑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正是由于印度过早的实行了民主制度(后果是无法解决宗教束缚、无法解决人口失控)以及在此基础上不得不错误的选择非工业化的发展模式,决定了印度将永远不可能赶超中国。

中国崛起意外的在西方捧红了一个国家,一个曾在冷战时站在苏联一方的国家:印度。

众所周知,印度不仅全方位落后于中国:从宏观经济到微观生活,从总量到人均,从基础设施到基本的卫生(比如一半以上的人没有厕所),从教育到健康,统统远远落后于中国——而且更重要的是,印度虽然把中国当作追赶对象,但两国之间的差距从绝对到相对,都依然在拉大!1991年印度GDP240亿美元,中国是415亿美元,10年后即2001年,印度达到473亿美元,中国则为1141亿美元,又是十多年后的今天,印度为1.8万亿,中国则突破了9万亿美元!

尽管如此,西方包括海内外众多自由派群体都一致对印度赞誉有加。以理性和启蒙著称的西方之所以惘顾事实是由于地缘政治因素:和中国有领土争端的印度可以充当遏制或者牵制中国的一张牌,海内外众多的自由派群体则是出于自己的信仰或者对西方的追随。不管目的为何,他们支持印度的理由倒是非常的一致:印度虽然经济落后,但已经完成了最困难的改革,建立了超过半个世纪而且总体还算稳定的民主制度。而中国仍然在过“历史的三峡”,随后都可能翻船。到哪时,印度超越中国轻而易举。

然而事实却恰恰相反,正是由于印度实行的民主制度,才是印度落后的根源,才是印度永远无法赶上中国的真正因素。

迄今为止的人类历史已经证明了两个凡是:凡是成功的发达国家,都是在完成现代化之后才实行的大众普选民主,选票是社会演进的最后一步。凡是现代化完成之前实行大众普选制度的,没有一个国家能够摆脱贫困走向现代化的。

很不幸,印度属于后者。由于数百年的英国殖民统治,印度独立后就只能以英国为榜样,一步到位建立起大众普选民主制度。虽然民主制度和经济发展之间是否有什么因果关系,学术界一直在争论。比如已故宪政学者蔡定剑先生就认为“经济发展不一定需要民主”,但有一点是可以明确的:经济越发达,民主越稳定。或者说民主可以被认为是经济发展的果,但却不会是推动经济发展的因。西方学者Paul Collier 研究的结果表明:民主主义使贫穷的社会陷入更加危险之中,而使富裕的社会越发安全。普沃斯基研究小组把1985年的平均购买力作为主要指标进行统计分析的结果是,当人均GDP达到6055美元的时候民主政治就能够一直存活下去。这就是印度为什么实行了民主制度半个多世纪,到现在却连温饱、文盲都解决不了的原因。

具体到印度,民主对其的危害主要体现在如下几个方面。

首先是宗教。印度最大的宗教是印度教。印度教对印度最大的影响就是极端不平等的种姓制度。

印度教对印度最大的影响就是极端不平等的种姓制度。

印度教对印度最大的影响就是极端不平等的种姓制度。

客观而言,人类历史上产生的宗教都有其黑暗的一面。西方曾经长达一千年陷入愚昧和黑暗的中世纪,就要拜基督教所赐。但基督教在民主制度产生之前发生了宗教改革运动,使之更加适合一个发展和进步的社会。但这一幕没有发生在印度教和伊斯兰教身上。等到印度建立起民主制度,政治人物出于对选票的需要,更不敢得罪九亿五千万印度教选民。所以尽管形式上从法律层面废除了种姓制度,但实际上却依然大行其道。因为根据印度教教义,谁要违反种姓制度,将永世不得超生。事实上,印度教之所以对世人有威慑力或者吸引力,就在于印度教认为生命不是以生为始,以死告终,而是无穷无尽一系列生命之中的一个环节,每一段生命都是由前世的所为而限制和决定。一个人的善良行为能使他升为婆罗门,邪恶行为则能令他堕为首陀罗、贱民甚至畜类——现实中,不用等到来世,只要破坏种姓制度就被直接降为贱民。没有种姓制度,印度教也就不复存在。这和基督教的上天堂的诱惑和地狱审判的威慑效果是同样的。所以虽然在西方获得教育、身为律师的圣雄甘地,也公开声明不能废除种姓制度。

(古典、现代)民主诞生于西方,西方的经验是民主化之前需要宗教改革,而一旦民主化之后,宗教改革就再无可能——到现在也没有例外产生。随后的历史可以验证的是土耳其。国父凯末尔凭借威权强行推动世俗化,政教分离,妇女平权——虽然不是直接对宗教动手术,但其目的要达到和宗教改革同样的效果。然而再实行民主。这也是为什么土耳其是所有伊斯兰国家最具现代性的国家的原因。至少从人类特别是西方的经验看,印度已经永远丧失了解决宗教对现代化遏制因素的时机。所以在印度,有民主,但没有平等的人权。一个等级森严、严重不平等的社会,怎么可能成为一个现代化国家呢?

民主对印度的第二个负面影响就是人口爆炸。印度是仅次于中国的第二人口大国。和中国一样也倍尝人口过快增长的沉重压力和苦果,所以印度也是人类历史上第一个实行计划生育的国家。但由于民众的强烈反对,并在选举时把国大党赶下台。自此以后,就再没有任何一个政党和政治人物敢于触碰这个话题。印度自九十年代初开始以中国为榜样(或者在中国成功的刺激之下)进行市场化改革,经济开始加速增长。然而,由于人口增长过快,经济增长成果的很大一部分被抵消,伴随经济增长的是失业人口的增长----堪称独一无二。据联合国发布的《世界人口展望》报告,印度人口将在2028年前后赶超中国。照这个速度,印度的人口承载极限将很快被打破,到时恐怕国之将亡,而且拖累整个世界。

民主对印度的第二个负面影响就是人口爆炸。

民主对印度的第二个负面影响就是人口爆炸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观察者网
1 2
相关推荐: 印度中国落后宋鲁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