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网友之声 / 正文

告诉你这个世界上为什么有三个乌克兰

2014-08-28 13:24:04 作者: 四月网友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当今世界有三个乌克兰,构成了世界上三个主要的热点地区。

第一个是现实的乌克兰。矛盾冲突的症结是,乌克兰内部有大体势均力敌的两股力量,一股亲欧洲,亲西方;另一股亲俄罗斯。乌克兰内部的执政者或者要追随欧洲,或者要追随俄罗斯;而欧洲和俄罗斯都要争夺这块地方,于是矛盾不可调和。美国自认是国际警察,本应当主持公道,进行调解。但可惜美国仍是冷战思维,它是站在乌克兰亲欧势力和欧洲一边的,而且挑头和俄罗斯对着干。于是乌克兰危机至今无解。只有当乌克兰内部认识到不能选边站,欧美和俄罗斯也认识到不能选边站时,乌克兰问题才有解决的可能。现在欧美领袖人物中德国总理默克尔开始认识到这一点。

第二个是虚拟的乌克兰。这个“乌克兰”就是大中东地区(包括西亚和北非)。其主要症结是,以逊尼派穆斯林统治者为一方,领袖国家是沙特阿拉伯;以什叶派穆斯林统治者为另一方,主要领袖国家是伊朗。它们都要争夺在这个地区的影响力和控制力。它们背后都有大国的影子。大部分逊尼派国家是美国的盟友,而伊朗、叙利亚等逊尼派统治的国家,则受到俄罗斯的暗中支持。这种倾向性是冷战的遗产。

当然这块地方要比乌克兰复杂得多,其中包括西方在中东打下的楔子以色列,还有想要恢复奥斯曼帝国荣光的土耳其,还有宗教势力和世俗势力、独裁势力和民主势力的冲突等。只要美国和欧洲不是去调解矛盾,而是站在某种势力一边,大中东的问题就也没有解。

第三个也是虚拟的乌克兰。这个“乌克兰”就是大东亚地区,包括中国、日本、朝鲜半岛、东盟、澳大利亚等。在大东亚地区,日本、韩国、澳大利亚等是美国的传统盟友,但是这些国家内部也都有与美国和中国搞等距离外交的力量。东盟国家和蒙古等更是如此。崛起的中国并不和美国争夺势力范围,而是希望和这些国家都能和平共处。但是美国却不肯放弃冷战思维,一直在支持各国的亲西方势力,拉拢日本、澳大利亚、菲律宾、越南等和中国作对,围堵中国,遏制中国崛起。凡是与中国友好的国家,美国都要插上一杠子,分化瓦解这些国家。

比较起来,大东亚地区的矛盾没有前两个那么尖锐。这主要是因为和前面情况不同,中国并没有冷战思维,中国不反对美国在这个地区的利益,不想取代美国在这个地区的地位。中国只是希望美国要活,也要让中国活。如果中国与美国一般见识,这个地区的危险性将远超前两个地区,将会是美中的直接对抗。

三个“乌克兰”,症结都是一个,就是美国。美国如果不是那么霸道,如果美国不到处惹事,世界上就不会有多少事,即便有事也能够解决。但是美国没有这个觉悟,在到处拉偏架。于是就造出许多事来。冷战结束20多年了,世界上没有苏联集团和华约了,现在保留北约就是美国惹事用的。只要这个问题解决不了,热点就会继续热下去。

责任编辑:茶青
来源: 四月网
相关推荐: 乌克兰三个世界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