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冯创志:希拉里自传搁了 “美国南海不选边”一巴掌

2014-08-24 14:48:43 作者: 冯创志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解决南海问题,中国外长王毅近来提出“双轨思路”,即有关争议由直接当事国通过友好协商谈判寻求和平解决,而南海的和平与稳定则由中国与东盟国家共同维护。不言而明,这是一个务实的举措。

美前国务卿希拉里不久前出版自传《艰难选择》,讲述其在奥巴马第一任期作为国务卿的4年外交生涯。这本书被称为问鼎2016年美国总统的“政治推动书”十分令人注目,其中,重点谈及南海问题更令人玩味(见人民日报海外版2014年8月22日)。

希拉里称,南海问题这几年炒得这么热,不能不提到2010年7月23日希拉里在东盟地区论坛外长会向中国发难。当天,希拉里据事先准备的稿子,大谈南海与美国国家利益的关系,声称美国在维护南海航行自由方面拥有国家利益。在南海问题上反对胁迫,反对使用武力相威胁。这貌似公允的讲话实际上是挑起中国与南海诸国的矛盾。而希拉里在书中称,她在会前专门召集美方代表团成员商谈次日会议计划,并花费数小时修改要发表的声明细节,还与其他国家商定如何相互配合,包括先由越南外长率先提出讨论南海问题,随后由其他各国部长逐一表达关切,最后由希拉里“在时机成熟时”示意要求发言等等。

这就是“美国重返亚太”或“亚太再平衡战略”的由来,也是挑起南海事端的来龙去脉。而反观2010年以来,南海之所以波涛汹涌,美国与越菲等国“互动”是根源。

几年来,美国的南海举动在遭遇中国批评抵制之后,不是经常搁出那句“美国在南海立场不选边”那句堂皇的漂亮话吗?而今,希拉里的自传就撕去了美国漂亮的外衣,搁了自己一巴掌,还原其在南海问题上彻头彻尾“选边站”的实质。

希拉里南海论述自我披露美国幕后推手的实情不知出于何意,而一般人们都认为是向2016年冲刺美国总统宝座而来。不过,对南海这段论述更让人看到了美国政策的“两面”。“亚太再平衡”是美国挑动南海诸国围攻中国的揽局,也是南海从此不太平的开始。这已为几年来南海酷实所证明。

在美国这一政策引导下,菲律宾屡屡打头阵强抓中国渔民。今年4月5日,菲律宾甚至向联合国递交外交抗议书,抗议中国2009年向联合国提出的一份宣称对包括南沙群岛在内的南海拥有主权的地图,称中国的主权宣示缺乏国际法基础;而越南则对在南海作业的中国981油井发动数以百计的冲击,还在国内酿成反华暴乱。至于美军舰甚至多次在南海横冲直撞,被菲媒称之为对菲律宾的支持。2013年12月5日,美国海军提康德罗加级导弹巡洋舰考本斯号,在南海海域监视中国海军辽宁舰航母时,与中国一艘两栖战舰“迎面遭遇”,美舰采取紧急机动规避了两舰相撞。可见,南海已失去了往日的平静和“平衡”,美国的南海政策只是在南海添乱。

而今,鉴于中国成熟的外交应对和国力,美国以围堵中国为目标的“亚太再平衡”已遭遇着强烈抵制。美国调整了策略,把越菲当成“南海棋局”的棋子。近来,美国与越南频频接触,8月14日,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登普西抵达越南,成为自1971年以来首个访问越南的美国最高军事长官美防长近日访越,两国专门研究美对越军售。美国方面早有消息称,美方最快将于下月起逐步取消对越南的杀伤性武器禁售。这样,南海问题将更为严竣。

美国揽局南海祸害着南海诸国,这一点人们已看得很清楚。解决南海问题,中国外长王毅近来提出“双轨思路”,即有关争议由直接当事国通过友好协商谈判寻求和平解决,而南海的和平与稳定则由中国与东盟国家共同维护。不言而明,这是一个务实的举措。

笔者看到,正是在中国与东盟大多数国家的共同努力下,美国包括“冻结南海行动”的呼吁没有得到响应,而中国与东盟关系也经受了考验。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中国网
相关推荐: 希拉里南海美国自传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