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经济民生 / 正文

一娴:如果房祖名在美国吸大麻

2014-08-24 12:15:34 作者: 一娴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台湾艺人柯震东与香港艺人房祖名涉嫌吸毒案引发很多人对大麻的关注。北京公安局的通报称,房祖名因涉嫌容留他人吸毒罪,被依法刑事拘留,而柯震东因吸食毒品,被依法行政拘留。有主张大麻合法化的人士就说,如果房祖名是在美国吸大麻……

其实如果房祖名是在美国吸大麻,仍然有很多问题。首先,大麻在美国联邦法律中仍属毒品。由于美国联邦与州的特殊关系,目前只有科罗拉多州和华盛顿州在2012年经选民公投通过了娱乐性大麻合法化的法案,并在2014年1月1日正式施行。但是即使在科罗拉多州,也有33个城镇并未加入。其次,在科罗拉多州,规定年纪超过21岁的本州居民才能合法持有一盎司大麻,并且不能在公共场所使用。一盎司大概等于28.35克,房祖名即使在美国,也只能在华盛顿州和科罗拉多州可以吸食,或在科罗拉多州的某些城市可以合法拥有28.35克大麻,多出来的依然违法。

房祖名柯震东

娱乐明星房祖名柯震东吸毒被抓引起中国关于大麻的讨论。

既然如此,不如说房祖名如果在荷兰吸食大麻无罪,还有乌拉圭——世界上第二个大麻合法化的国家,法规较之荷兰更为宽松。当然作为华人艺人的房祖名不会去荷兰和乌拉圭发展,甚至也不会去美国发展,中国大陆的娱乐市场,对房祖名吸引力更大。而中国政府将大麻列入《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管理条例》及《禁毒法》里进行严格管理,中国的大麻合法化在看得见的未来没有松动的可能。房祖名只能说是知法犯法,咎由自取。

之所以有人提及美国,也许是因为目前在美国,关于大麻的争议可以说是如火如荼。美国自由派重要报纸《纽约时报》就在不久前发表系列文章,公开为大麻合法化背书。奥巴马总统在年初接受《纽约客》采访提到大麻时说:大麻“不是很健康”,但“也不像有些人所坚持的那么有害”,话里话外为大麻合法化推波助澜。

大麻究竟是什么?大麻是一种含有四氢大麻酚的植物,被很多人认为是“软毒品”,意即它的成瘾度和毒性较低。大麻的使用据说可以一直追溯到新石器时代,源于罗马尼亚境内的一个考古发现。古代大麻的使用以印度为最多,宗教祭祀和药用并行。美国吸大麻盛行始于上世纪60年代,那时候,“颓废的一代”吸食大麻是对社会现状反叛的一种象征。如今大麻在联合国和世界上大多数国家仍然被视为毒品而遭到禁止。美国联邦毒品管制局(DEA)仍然将大麻列为第一类明细表(Schedule 1)的毒品,和大麻同列在第一类表的毒品还有海洛因、摇头丸和迷幻药LSD等等。

但是药用大麻在美国有23个州是合法的,就是说,需要医生处方,或病人可以合理种植个人所需要的大麻。以笔者所在的加州为例,1996年,该州成为美国第一个将大麻药用合法化的州;2014年7月4日,洛杉矶第一个药用大麻农夫市场开张时,当日共有2500人进场,当然,进入者必须持有医生证明。

人性都是一样的,中国民间有“有钱可使鬼推磨”的说法。在洛杉矶的某些地方,医生证明并不难取得。在著名的威尼斯海滩,繁华的商业街道上人群汹涌,只要稍微留心,就可看到简陋的售卖大麻的药店,门口立着大麻叶状的广告,上面标明只要交纳40美金,就有医生进行评估和开方。可以想见评估的结果,不止一次,人们在报上看到关于医生滥用处方开出大麻等违禁品被依法处置的新闻。

大麻的功用,是争执的表面焦点,大麻里的有效成分四氢大麻酚(THC),有止痛等效用,也有被认为破坏大脑某些功能的作用。可谓成也萧何败也萧何。但是“萧何”也会与时俱进,支持大麻合法化的人士说THC的最小致死量是666mg/kg,而大麻制品里THC的含量只有5%。可是,今天的大麻制品中THC的含量已经远较上世纪70~80年代不同了。上世纪80年代初,大麻制品中THC的含量为4~5%,而在今天,已经达到12.55%,甚至有报道说发现有的制品THC含量高达25%。含量高意味着成瘾度高,在致死和成瘾之间的宽阔地带,不足以证明大麻无害。

那些认为大麻无害的人士,理由之一就是大麻较之烟草和酒精更不容易上瘾,但这也不能证明大麻无害,就像不能说烟草和酒精无害一样。由于大麻对青少年的诱惑更大,又常常被认为是吸毒的进阶之道,从社会学的角度,可以认为大麻较之酒精和烟草更为有害。

争执的另一个焦点是人权。支持大麻合法化的人士认为,吸食大麻的感觉类似喝酒抽烟,成年人有权选择是否吸食大麻,只要不伤害到别人,个人为什么不能有自由选择自己的生活方式?在自由派人士看来,美国的大麻合法化问题和色情行业合法化、同性恋婚姻合法化等问题一样,都是人权问题,政府不应该干涉。作为个人,吸食大麻的行为可能不会影响他人,但大麻合法化成为法规,造成的社会影响就不可能只限于个人的了。

然而,争论的深层焦点,还是经济问题。种植生产大麻的利润巨大,被认为比玉米和大豆更有利可图。一方面,联邦和各州监狱里有大量因吸食或贩卖大麻被捕的罪犯,每年需要耗去大量金钱。另一方面,大麻合法化,即使是娱乐性,不仅为生产商带来巨大利润,也能为当地政府带来大量税收。在美国经济复苏缓慢,政府财政困难的当下,大麻合法化的负面作用,更容易被金钱的光芒所遮盖。

以科罗拉多州为例,根据州长公布的预算,今年大麻合法销售后,预计此项税收将达到9900万美元。政府将从中提出4550万美元用于青少年滥用大麻预防计划,和4040万美元用于大麻滥用治疗。刨去预防青少年滥用和治疗大麻滥用的费用,政府仍然可以获取超过1400万收入。这还仅仅是税收,商家的收益远不止此。

毋庸讳言,美国的各种民调显示,支持大麻合法化的人数在不断上升,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最近一次民调显示,有47%的民众支持大麻合法化。CNN的一项民调,支持大麻合法化的有55%。可以说反对和支持者人数似在伯仲之间。

2010年,加州曾经有过一次公投,令加州几乎要成为全美第一个大麻合法化的州。第19号提案规定,加州21岁以上的人士可以合法使用大麻,并可以种植25平方英尺的大麻供己用。这个提案在加州引起激烈的争议,出人意料之外的是,在自由派占优势的加州,19号提案却以56%的反对票遭到否决。2012年,同样的公投发生在科罗拉多州和华盛顿州。在科罗拉多州,53% 的选民支持大麻合法化,47%的选民反对。华盛顿州的支持者大约是55%。

这样简单多数的公投,就可以决定一个州的的大麻合法化问题,加州曾经的44%的支持者和科罗拉多州47%的反对者,都认为自己被“多数人的暴力”所绑架,但这就是美国民主的一块拼板。是否合理,待后人评说。现在加州的大麻合法化支持者正在为相关提案收集连署,准备在今年11月的中期选举中再战。

大麻对身体,尤其是青少年的害处是不争的事实,2012年,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调查显示,美国青少年吸食大麻人数已经超过吸烟者。究竟什么样的害处才足以抵消经济收入?大麻合法化,年轻人是为了娱乐,销售方是为了盈利,政府是为了税收,政客是为了选票。可是,谁来考虑滥用大麻对社会的影响和后果呢?

责任编辑:郭守礼
来源: 观察者网
相关推荐: 房祖名大麻美国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