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文化评论 / 正文

韩德强:毛主席是最大的唯心主义者也是最大的唯物主义者

2014-08-22 12:22:58 作者: 韩德强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毛主席是世界上最大的唯心主义者,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唯物主义者。

比如,在井冈山时期,毛主席一方面是心比谁都高,但是在具体事情上,他又比谁都脚踏实地!打长沙是共产国际的指示,是我们党内一群急切希望改造中国的理想主义者们的愿望的体现! 他们会觉得在山窝窝里头转,啥时候能改造中国啊?要立刻打长沙,这样打下来,不就正好占了中国的三十分之一嘛?这还有点盼望。如果说你长沙也不打、赣州也不打,天天在井冈山里面 打转转,那是中国的万分之一啊!这什么时候能解放全中国啊?你会发现,打长沙的这帮同志们,也是很真诚的理想主义者,也相信心之力,但他们不顾现实条件。

毛主席既可以上天——理想主义的高远无人可企及,又可以入地——做具体事情的时候又非常务实、非常脚踏实地。毛主席反复地告诉王明所带的那28个半布尔什维克,跟博古李德这些人说 的话是非常有意思的,说:“人是要吃饭的,饭是要一口一口吃的,子弹打过来是会死人的,这个道理你们必须明白”。可是这个道理他们真不明白。我们今天实际上也真有这个问题,我们 首先要分析方向路线,立下远大志向,但是,立下宏大志向之后,人就容易飘起来浮起来。因为志向很宏大又马上想实现,最后就会从天上摔到地下,摔个粉身碎骨。从天上摔下来就会产生 “自己都改造不了,还改造这个世界?”的心理,整个身心俱裂。把这个话说清楚之后,就可以来讨论唯心和唯物。

  “唯心”和“唯物”都不对

实际上,在我的思想中,唯心和唯物都是不对的。“唯心”就是“只要有心就行”。毛主席的确是强调思想,强调是“心”是起主导作用的,先天地之心性,可还要由物质去形成血肉,如果 心性离开血肉就不能存在了。唯心,是认为这个世界完全就是由心演化出来的,毛主席肯定不承认。我们整个革命运动,明明既有伟大的精神和理想,又有脚踏实地的物质性的奋斗,一枪一 枪打出来、一块地一块地的占出来的。怎么叫唯心了?说唯物,客观环境决定一切?物质决定一切?毛主席肯定也不赞成。因为明明就不是这样子的,明明同样的中华大地,为什么千百年来 受剥削压迫,王朝一个个更替,人民群众一直是一盘散沙,一直没有组织起来?因为没有足够大的心力去组织。人民要革命、要翻身、要解放,要推翻剥削压迫的三座大山,实际上不单是 1949年以前的中国是这样的,1840年前的中国是不是这样的?倒推到1540年的中国是不是这样的?倒推到1240年的中国是不是这样的?都是这样的。

但是因为没有出来像毛主席这样的一群理想主义者,人民群众就一直是被压在社会底层的。人民群众想翻身是一种巨大的物质力量,但是没有精神力量去凝聚、去组织,它就是分散的,就是 软弱无力的。所以历史的改造、社会的改造,实际上需要精神和物质的结合,而精神会起到组织性、凝聚性的作用。

精神来自物质,受物质制约,但主导物质!

所以,我完整的表达三句话:精神来自物质;精神受物质制约;精神主导物质。

前两句话和马克思主义的表述比较一致,最后一句话和马克思主义的表述就不太一致了。诸位坐在这里,客观上是你的精神都在主导着你的物质。你的物质是你的血肉之躯,你的精神是什么 ?如果我们坐在这里不说话也不讨论,你就懈怠了。我们说话、讨论,和你的思想发生互动碰撞,你一会儿心潮澎湃,一会儿平静,一会儿欢喜,一会儿悲伤。因此你身体内部的千百万个化 学反应的方程式都在改变,没错吧?激动的时候,不知道哪个肾上腺分泌就增加了,而在肾上腺促进之下,情绪就激动了!你的化学反应的方程式就改变了!这是不是你的精神在主导着你身 体内部的各种物质反应?一辈子的精神力量,可以凝聚起千百万人来!

所以,这个世界,无论是资本主义社会还是共产主义社会,都是要吃要喝的。共产主义社会和资本主义社会差别在什么地方?社会的结构不一样,社会的精神面貌不一样,思想作风不一样, 财富的分配关系不一样!这是精神不一样,物质层面要吃要喝是一致的!

所以,我的三句话——精神来自物质,受物质制约,主导物质,实际上可以演绎出无数的三段论来,比如:上层建筑来自经济基础,受经济基础制约,主导经济基础;领袖来自群众,受群众 制约,主导群众。

精神起着对物质进行组织、凝聚、调动的作用!

马克思他也强调精神的反作用,但是他认为这是第二位的。他和我的“主导”的说法有着重大的差异。我不用“决定”“反作用”这种语言,我用的是物质制约意识,意识是主动性的,物质 是被动性的!这点上是有重大差异的,不是马克思的反作用可以概括的。

这些概念都是不太可以定义的,属于那种“道可道非常道”的东西。大体来说有形的、看得见摸得着的、可以度量的,这是物质;而不易度量的、看不见摸不着的是精神。

比如一个村的村长肯定是受物质制约的,假设张三去当村长,他可能想的什么呢?他肯定也按规矩办事,他想的是,用这个村子里的一个煤矿,一个工厂,多少亩土地,我每年可以搜刮多少 钱?这是村长的一种当法,这就是他的主观能动性,是这样吧?这个村长就当成一个贪的村长了。还有一个村长想的是,同样的条件,我可以怎样以此为基础发展成比南街村、华西村、刘庄 更好的村子!所以,你就会发现,他们这两个村长都是受物质制约的,但是,五年十年二十年之后,这个村子的物质面貌发生了巨大的改变:一个破败下去,另一个村子可能发展起来了。所 以,精神起着对物质进行组织、凝聚、调动的作用!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草根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