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吴东华:习近平访蒙古将打击越南澳大利亚

2014-08-22 10:52:21 作者: 吴东华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虽然澳大利亚与美国签订长久的军事合作协议,来对付中国,笔者认为,澳大利亚是蚍蜉憾数——自不量力。习近平主席访问蒙古,将打击越南澳大利亚。

第一,蒙古国想通过中国出口货物到日本的亚洲等国,这实际上就是给中国一个制衡的卡脖子,由于这个很关键,那么,蒙古的一些投资矿产就需要向中国大门敞开。这是互惠。中国可以从蒙古进口煤制气的95%运往中国,还可以从蒙古进口铁矿石,如此,中国就可以不要越南、澳大利亚的煤炭、铁矿石,如此就能打击越南、澳大利亚了。本次习近平访蒙将签订协议中包含建两座煤制气工厂,还对矿产资质开发上签署协议。

第二,蒙古国想在今年中国成为APEC峰会轮值主席国时,有能力邀请蒙古参加峰会,多年来蒙古一直想成为APEC成员国。笔者估计,邀请蒙古参加APEC会议是没有问题的,至于能否成为APEC成员国,不是中国一个国家能够决定的。但是,能够参加峰会就已经心满意足了。

第三,蒙古对中国的“丝绸之路”感兴趣,因为,蒙古可以通过这条丝绸之路把产品卖到欧洲。笔者估计可以让蒙古搭便车。

第四,  蒙古想通过本国商品零关税、无配额进入俄罗斯、中国市场,中国或许可以考虑。

第五,今年上半年,外资对蒙投资下降70%,通货膨胀是两位数,蒙古国对华出口近两年大幅下降,蒙古国近两年财政赤字扩大,财政平衡严重恶化,引发投资者担忧。中国通过30多亿美元的贷款支持,有望改变蒙古国的债务评级,能够拉高主权信用评级。

第六,中国天津港口给蒙古产品通向日本等亚洲国家给予放行,这对于蒙古国外贸出口是一个重要的利好。由于蒙古国矿产资源非常丰富,由于道路等基础设施一般,地质勘探、专业队伍、技术准备比较落后,需要中国提供才能继续开采矿产。

第七,1990年到2012年,中国企业在蒙古已经累计投资34.84亿美元。中国在蒙古有5737家,占蒙古外国企业总数11642家的一半以上。虽然蒙古经济疲软,但是,恐黄是存在的,通过以上这些方面支持,蒙古恐黄就会得到瓦解。睦邻就是成功。

综上所述,笔者认为,习近平是首次访蒙,也是中国国家主席11年来首次访蒙,说明习近平主席国际战略连卑微的效果这种类似“边角料”也充分运用了,笔者给予赞扬。同时也说明,习近平主席动力许多国际战略思考。国际战略并非仅仅是大国之间的博弈,如果利用好小国之能源之力,就能打击越南、澳大利亚,美国包围中国的亚洲包围圈就没有意义了。即使美国赖在亚洲与澳大利亚签署几十年的军事合作,也没有意义。问题是,美国即将会要求澳大利亚为美国驻澳大利亚军队支付费用开支,如果澳大利亚国内反对很强,那么,美国与澳大利亚就会出现裂痕。笔者认为,习近平访问蒙古具有四两拨千斤的妙处,这是一步高超的国际经贸战略。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作者博客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