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宋胜男:“冰桶挑战”真人秀别仅成名人慈善秀

2014-08-21 14:08:57 作者: 宋胜男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大佬齐上阵 萌盖茨玩成潮流

“冰桶挑战”最近火遍微博,国内外诸多名人纷纷通过冰水自浇的方式,来唤起人们对“渐冻人症”的关注。“冰桶挑战”全称为“ALS冰桶挑战赛”,ALS即肌萎缩侧索硬化症,又称渐冻症。挑战旨在让人们了解并体会“渐冻人”的感受,同时为其募款治病。它的规则是,挑战者需将一桶盛有冰块的冷水从头顶浇下,上传视频后再提名三人接力,如果被点名的人没有完成这一任务,则要向ALS协会捐款100美元。

“冰桶挑战”是身患“渐冻人症”的美国棒球运动员Peter Frates和其家人朋友发起的,在社交网络上广泛传播。然而乐极生悲,上周六,Frates的一个朋友、推广功臣之一的Corey Griffin,可能是因为庆祝酬到了不少钱,凌晨两点从大约两层楼高的地方跳入水中,造成两节脊椎粉碎性骨折,不幸去世。

然而这一悲剧并没有影响到“冰桶挑战”的欢乐蔓延,迄今为止,美国不少名人,如比尔·盖茨、蒂姆·库克、马克·扎克伯格等人都积极响应,短短两周时间ALS协会已收到捐款超过1000万美元。

总统奥巴马: 不想浇水,“以捐助金钱为主”

日前,民众与社会名流参与“冰桶挑战”的视频在美国迅速传播开来。不过,美国总统奥巴马并没有将一桶冰水倒在自己头上,而是选择捐赠100美元给对抗渐冻人症的慈善团体。

据报道,美国政治世家肯尼迪家族最年长的成员,86岁的埃塞尔?肯尼迪请奥巴马收下战帖。不过,奥巴马前往位于马萨诸塞州的马莎葡萄园岛后,选择直接捐款100美元给肌萎缩性脊髓侧索硬化症慈善机构。白宫表示:“总统很感谢肯尼迪太太,想到向他下战帖,不过,总统对这项唤起关注努力的出力将以金钱为主。”

奥巴马宣布自己选择捐款而不是继续传递这项活动,遭到部分美国网友的批评,称其“怕挨浇”。然而,也有网友替奥巴马辩解,很多人都忘了,其实募款才是这个活动的真正目的。

挑战到中国 IT界先接招

风靡全美的“冰桶挑战”近日“接力”来到中国,奇虎360 CEO周鸿祎、锤子科技CEO罗永浩、小米董事长雷军、阿里巴巴董事会主席马云等科技大佬均被点名参与活动。据最新消息称,罗永浩婉拒“冰桶挑战”,然后代表锤子科技的395名员工为ALS捐款39500美元。

除了IT界,这项活动也吸引了更多名人的关注。而且在中国也有不少网友自拍淋冰水的照片上传。在名人效应下聚拢了极高人气后,质疑之声随之而来。

“冰桶挑战”为什么这么火?

其实“冰桶挑战”也不是一夜之内就火爆的,7月初就有人开始做这个事情,是什么原因引爆了这个话题呢?为什么这项挑战突然引发这么多名人的兴趣?

名人助阵。在美国演艺明星和体育明星的人气远远大于其他公众人物,而研究表明运动员的患病几率远远大于常人,因此他们对于这个病更加感同身受。7月15日,这一活动正是通过高尔夫球员ChrisKennedy开始,随后波士顿的棒球运动员PeteFrates(他也是这个病的患者),在FB上贴出了这个消息。然后新泽西州长ChrisChristie接招,传给了扎克伯格,然后就是Twitter的CEO Dick Costolo,微软的SatyaNadella,直到Justin Timberlake……几乎所有的NBA明星都参与了这个活动。

鲜活有趣。在网络上没有新鲜事儿,不过往自己身上泼冰水这件事儿看上去还是挺酷的。而且当那么多大佬和偶像都开始玩冰桶的时候,这项活动看起来就更好玩了。

立场慈善,捐助慈善事业,帮助病人摆脱痛苦。对于名人来说,为了慈善做什么事情都无可厚非了。而也正是因为慈善,绑架了很多人,就好像“不转不是中国人”一样。奥巴马因为不玩这个游戏,被大众奚落了一番。

慈善游戏变成一场“秀”?

“冰桶挑战”本意是种慈善游戏。而在现实操作中,这个为罕见病患者募捐的活动,似乎与其初衷渐行渐远,嬗变为名人的“慈善秀场”。怀有仁爱之心谓之慈,广行济困之举谓之善。慈善可以是由名人推动,但其最终目的应让更多普通人参与进来帮助更多普通人。

就好比刘德华指名周杰伦、郎朗接受挑战,周杰伦指明方文山、五月天接招,以此类推,五月天会指派他们的名人朋友接招。而每个名人朋友的“冰桶挑战”又会被放上视频,引来媒体和粉丝的层层围观。我们不禁要问,怎么转过来转过去都是名人或精英?难道精英的朋友都是精英?

细看“冰桶挑战”规则,你会发现这本就是为名人量身定制的游戏。“将一桶盛有冰块的冷水从头顶浇下”,很酷,最合名人的口味。名人多粉丝,又多崇拜者,本身又有扩大影响力的诉求,“上传视频”无异于名人的自媒体,与名人微博无疑。“提名三人接力”,名人当然要提名名人朋友接力了,如此,“冰桶挑战”将名人效应发挥到极致。“如果被点名的人没有完成这一任务,则要向ALS协会捐款100美元。”被指明的名人进可秀“冰桶游戏”,退可做慈善达人,还有比这更好的宣示名人身份的平台吗?

慈善募捐也可很鲜活 终究是利大于弊

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慈善与游戏结合的形式,或许会改变中国人做慈善的呈现方式。“冰桶挑战”让我们看到慈善募捐也可以不那么悲情,慈善的形式可以是游戏,可以更有趣。以往做慈善,总显得比较庄重、严肃,不像冰桶挑战这样喜闻乐见。大家能快乐地参与进来,看到一些名人出洋相也很有趣。可以肯定的是,冰桶挑战会打破中国的传统慈善方式,加入网络传播,大众参与,做到生动有趣,自然容易推广开来。美国的冰桶挑战也让中国学到更多做慈善的经验。

其实一些公司老总愿意参加这个游戏,我们应乐见其成,胸襟不妨开阔一些,要求不要过高,原本捐款数额也不大。当然也要警惕变成“不捐款只作秀”, 慈善游戏变味,成为纯作秀、博人眼球的公关活动,这就背离慈善的本意了。不过,不管动机如何,中国人能与国际上流行的慈善新玩法“接轨”,对于本土的慈善文化培育,终究是利大于弊。让慈善成为社会大众喜闻乐见的生活方式,在好玩、刺激中理解社会重大课题,并参加到奉献公益事业的过程中,这正是冰桶挑战的内核。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海外网
相关推荐: 冰桶挑战慈善秀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