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环球社评:骂中国“杂种”的澳议员决不能轻饶

2014-08-20 09:52: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澳大利亚矿业大亨、参议员克莱夫·帕尔默18日在电视节目中大骂中国是“屠杀自己人民”的“混蛋”、“杂种”,并称中国人“打算接管这个国家(澳)而我们不会让他们得逞”,他还宣称中国免费从澳大利亚运走矿产,并且派遣劳工到澳大利亚,扰乱澳大利亚的薪酬秩序。

U6161P1T1D30714151F21DT20140820092620

对澳大利亚,中国不能总是温文尔雅,我们需要有明确不高兴的时候

澳大利亚矿业大亨、参议员克莱夫·帕尔默18日在电视节目中大骂中国是“屠杀自己人民”的“混蛋”、“杂种”,并称中国人“打算接管这个国家(澳)而我们不会让他们得逞”,他还宣称中国免费从澳大利亚运走矿产,并且派遣劳工到澳大利亚,扰乱澳大利亚的薪酬秩序。这是几个月来澳大利亚精英对中国最恶毒的攻击。

澳外长毕晓普和总理阿博特不久前在毫无征兆的情况下公开指责中国,或在赞扬日本时对华旁敲侧击,已令中方十分诧异。现在澳参议员把骂中国的话上升到“杂种”水平,这样的变本加利尤其令人震惊。

澳大利亚多名政府部长和在野党19日罕见地联合起来谴责帕尔默的行为,反对他这样攻击澳大利亚最大的贸易伙伴。但这样一个回合下来,受到伤害的仍然是中国。

设想一下,如果中国有位政治人物或者富人不加限定词地骂一个国家是“杂种”,这个人肯定就没法混了。但帕尔默却敢在澳大利亚这样做,他大概不会因此而付出真正的代价。

中国决不能轻易放过帕尔默,也不能因为澳政府出面批评了他,就认为澳方这次表现“还不错”。必须看到,帕尔默的恶劣表现是澳社会对华态度朝坏方向演变的一个标志。

中国应当对帕尔默个人和他的公司进行制裁,从此禁止他和他的公司高管进入中国,不再与其公司开展任何业务联系。由于澳经济对中澳贸易的依赖度很高,我们甚至还可以考虑对与帕尔默公司开展合作的其他澳公司进行制裁。

对澳大利亚,中国不能总是温文尔雅,我们需要有明确不高兴的时候,而且我们的不高兴会导致那里的挑衅者付出代价。

帕尔默这样谩骂中国,澳大利亚社会清楚他越过了红线,连同之前澳总理、外长的不当言论,已经对中澳关系构成威胁,所以才会出现批评他的反弹声。现在澳方也会盯着中国,看我们如何反应,以此评估中国的外交力量和坚决性。

如果我们“大度地”接受了澳舆论对帕尔默的批评,没有我们自己的行动,同我们采取果断措施制裁谩骂者,将对澳方产生截然不同的心理效果。最后那根稻草已经落在澳大利亚对华关系中,中国如何反应,将不可避免地塑造澳社会对现代中国的认识。

帕尔默应当成为中国报复澳大利亚一系列对华负面表现的那个倒霉蛋。澳大利亚已经站到美日一边,并且对自己这样做不加掩饰。与此同时,澳大利亚的利益取向不断靠近中国,它已经成为在对华关系中最彻底的“两面派”之一。

中澳应继续正常做生意,但中国需要重新把澳大利亚放到我们的心理边缘位置。澳大利亚在战略上“很重要”,这至少有一部分来自于想象和虚构。中国又没准备同美国在大洋上打仗,澳大利亚的“重要性”不知要到何时才变得真实。

澳大利亚对华政策中有一些“小人政治”的元素,太用心对待它不会有什么好结果,只会让我们一再错愕。还是把这个国家从我们客厅的墙上摘下来,挂到走廊上更好。

澳大利亚是中国的一个遥远生意伙伴,一个中国人旅游和中国孩子去学带点口音英语的地方。这些认识应重新成为中国定位中澳关系的出发点。

责任编辑:茶青
来源: 环球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