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纽约时报称中国速冻饺子加剧全球变暖 人民日报回应

2014-08-20 00:30:24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7月29日,美国《纽约时报》杂志发表了尼古拉・推利(Nicola Twilley)的一篇文章,题为《中国饺子与全球变暖有什么关系?》(What Do Chinese Dumplings Have to Do With Global Warning?)文章称,中国冷冻水饺产业的发展导致化学制冷剂的大幅使用,中国在2007年有2.5亿立方英尺冷藏贮存容量,到2017年,这一数字要增长19倍,而冷链扩张极有可能对全球气候造成冲击。在所有危及星球的人类生存方式中,或许没有一种能比中国人吃饭的变化还重要。

中国郑州的三全工厂,工人们正在制作速冻饺子和汤圆

中国郑州的三全工厂,工人们正在制作速冻饺子和汤圆

作者首先访问了位于郑州的三全工厂,这是一家速冻食品企业——被称为中国速冻食品之都。72岁的陈泽民是全球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速冻饺子亿万富翁。曾经当过医生的陈在1992年成立中国首个冷冻食品公司“三全”。现在,“三全”在全中国有7个工厂。在其中最大的那家工厂里,5000名员工每天生产400吨饺子。三全,加上它的主要竞争对手思念和其他两家公司占全国冷冻食品市场2/3的份额。

继而文章回顾冰箱在中国的发展历史。陈泽民成立三全的时候,中国人里10个都没有一个有冰箱。在东部人口超过一百万的大城市,如北京、上海、深圳和广州,直到20世纪80年代末,供电网络更稳定,家庭也拥有更多可支配收入后,电冰箱才开始成为大多数家庭的必需品。在郑州这样的二三线城市,电冰箱的普及来得更加缓慢。但在从1995到2007年的12年间,中国的城市家庭电冰箱普及率从7%跃升到95%。

之后,作者将冰箱(以及人工制冷方式),巧妙地与全球变暖联系了起来,称一个“人造冬天”正在中国蔓延。中国在2007年有2.5亿立方英尺(约合700万立方米)冷藏贮存容量,到2017年,这一数字要增长19倍。这并不只是改变中国人如何种植、分销和消费食物,也成为气候变化中不可小觑的因素。制冷耗能占全球电力消耗的15%,而化学制冷剂的泄露是温室气体的主要来源。在所有危及星球的人类生存方式中,或许没有一种能比中国人吃饭的变化还重要。

计算中国冷链扩张对气候的冲击极为困难。不同的制冷系统使用不同的制冷剂。有的制冷剂对气候产生的影响可忽略不计。但有的制冷剂——如氢氟烃——则被称为“超级温室气体”。如果现在的制冷剂使用趋势继续下去,专家预测,到2050年,氢氟烃将对全球近半温室气体排放负责。

人民日报环球走笔:不要为速冻饺子焦虑

对于纽约时报的观点,人民日报15日发表署名文章,回应称《中国饺子与全球变暖有什么关系?》一文很“荒唐”,并认为“不需要为速冻饺子焦虑”。原文如下:

上月,《纽约时报》刊文《中国饺子跟全球变暖有何关系?》,读来颇觉荒唐。文章由中国速冻饺子工厂谈起,预测在2007到2017年间,中国的冷藏贮存容量将增长19倍。制冷不仅要耗费大量电能,作为制冷剂的氢氟烃也是全球气候变暖源头之一。文章认为如果该趋势继续下去,“在所有危及地球的人类生存方式中,或许没有一种能比中国人吃饭的变化还重要”。

鉴于从马尔萨斯的《人口原理》到莱斯特•布朗对全球粮食问题的担忧,关于人类生活将会导致灾难后果的悲观论调不曾停歇,如今看到《纽约时报》的预测确实不觉“新鲜”。且不说文章中蕴含的政治意味以及媒体对负面新闻的异常偏爱,作者为得出结论所用的推理过程也显得过于简单化。套用英国学者马特•里德利在《理性乐观派》中的观点对其作出评价大约算是贴切的:“悲观主义者错用了外推法:他们以为未来无非就是规模和范围更为庞大的过去。”

美国经济学家史蒂文•列维特曾经以纽约的马匹为例,说明目光短浅者的可笑之处。19世纪末由于人口激增,纽约市拥有约20万匹马作为交通工具。这些马车不仅产生大量噪音,而且制造交通拥堵。最让人难以忍受的是马粪,堆在城市空地上高18米左右。于是,专家们预言城市即将被马粪淹没。但现实中,这个问题很快消失了,因为汽车诞生了。

这个例子的更深层启迪是,人类唯有凭借创造力方能走出灾难,走向宽广的未来。反之,目光局限于眼前的“你死我活”,无异于自困手脚,阻碍进步。

英国《经济学家》曾刊文指出,2005年全世界最富裕的7%的人口制造了全世界50%的碳排放,想要阻止人口增长对环境的破坏,控制1个美国人出生抵得上控制非洲20个人出生的效果。面对这样的数据,那些惦记中国速冻饺子的人又会作何感想呢?与其指责发展中国家为满足本国人民生存基本需求而付出的努力,不如将这些国家素质日渐提高的劳动力视为新的智力资源、创新温床,以更加平等包容的姿态将他们纳入全球经济,创造共同发展的机会。

眼光放长远些,对发展中国家整体实力上升带来的全球共同利益就能看清楚一些,不必要的焦虑也就少一些。如同英国《金融时报》的一篇评论认为,中国的崛起推翻了阻挡贸易和就业的障碍,打造出一个全球劳动力市场,并推动工业化进程加快,全球约有6.2亿人从农田走进工厂,由此摆脱贫困。根据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的报告,在中国带动下,近几年发展中国家间的可再生能源贸易增长迅速,幅度超出了全球贸易增速。

不难发现,在那些因为发展而产生的问题面前,最好的解决方案是进一步发展,而非经过精心包装、变相限制别国发展的政治算计。美国学者罗伯特•赖特在研究人类发展史与生物进化史后感叹,“数亿年过去了,日渐明朗的非零和逻辑将我们带到了现今国家间关系越来越趋向非零和的时代”。

所以,不要为速冻饺子焦虑。

综合纽约时报中文网、人民网报道。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观察者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