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影视书评 / 正文

张从兴:好莱坞影视中的政治说教

2014-08-03 09:24:47 作者: 张从兴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从现实的角度看,好莱坞大片往剧本里添加中国元素,请中国美女演员演出,到中国实地取景等等,主要还是为了票房。可是,如果因此而认为好莱坞的编剧们纯粹是为了票房才加入“中国元素”,就未免太过浅薄。

以好莱坞大片为代表的美国流行文化,向来不乏中国元素。其实,早在中国崛起之前,这些中国元素已经存在于美国流行文化之中,而且有了相当多年的历史。

打个比方,陈查理和傅满洲这两个华人银幕形象,远在二战以前,就已经广为人知了。曾经有一段时期,这两个人物还被当成白种人丑化黄种人的铁证。平心而论,除了外型有些不堪,比如陈查理是个矮胖子,傅满洲长得有点阴险之外,他们的智商可是高于常人。尤其是傅满洲博士,其博古通今,擅长多国语言,又留了一条辫子的邪恶科学家形象,绝对能让人印象深刻(由于辜鸿铭就活跃在那个年代,并且具备傅满洲的诸多特质,我有点怀疑他是不是傅满洲的原型人物)。这两个分别由美国和英国小说家杜撰的“中国人”,可以说是19世纪末20世纪初那段时间里,西方人最为熟悉的中国人物形象了。

继陈查理和傅满洲之后声名鹊起的,应该就是李小龙了。不同的是,前二者是虚拟人物,李小龙却是一个大活人。尽管李小龙是以《唐山大兄》、《精武门》等港产武打片走红国际影坛,他却是因为在美国电视连续剧《青蜂侠》里演出主角“青蜂侠”的华人助手加藤(这个人物的真实身份一直令人很纠结,从名字上看应该是日本人,但是他却是来自于上海,估计是美国漫画原著的作者搞不清日本人和中国人的区别之故)而初露峥嵘。无论如何,李小龙及其掀起的“中国功夫海啸”,从此在西方世界深入人心,并且成为美国流行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如果说以上的“中国元素”基本上还是西方人的自弹自唱,与现实中的中国或中国人没什么关系,那么,近些年来的情况就有些不一样了。一些好莱坞大片,如《生化危机5:惩罚》、《X战警:逆转未来》、《变形金刚4:绝迹重生》等,就请来了中国演员参加演出,具体来说就是李冰冰和范冰冰这两大美女。有的还拉队到中国拍外景,如《变形金刚4》:有的虽然不是在中国实地拍摄,但其故事的主要场景却是在未来的中国,如《X战警:逆转未来》里的变种人最后藏身地就是在中国。对了,在末日电影《2012》里头,那些幸存的人类就是藏身于中国境内喜马拉雅山里的“现代方舟”,才得以逃过浩劫。

从现实的角度看,好莱坞大片往剧本里添加中国元素,请中国美女演员演出,到中国实地取景等等,主要还是为了票房。别人不说,就说我好了,《生化危机》从第1集到第4集我都没看过,《生化5》我却去电影院看了,并且是奔着李冰冰去的,因为我是她的粉丝。同样的,我还是“范爷党”,所以我也携家带口,一边嚼着爆米花,一边喝着可乐,到影院里看了范冰冰扮演“闪灵”的《逆转未来》。可是,如果因此而认为好莱坞的编剧们纯粹是为了票房才加入“中国元素”,就未免太过浅薄。事实上,虽然是商业片,主要目的也是为了赚钱,但是许多优秀的好莱坞大片向来就不忘寓教于乐,都是有“微言大义”的。

以《2012》来说,在影片即将结束之前,洪水终于冲击到了喜马拉雅山巅,但是老僧人却没有躲避,反而登上高峰,敲响生命中的最后一记钟声。这就是“当一天和尚,敲一天钟”的真正意义。编导在这里要表达的应该就是,凡是体悟到“活在当下”的真谛的人,比如那位老僧,是能够笑对生死的,所以也就不会在乎末日不末日的了。

《逆转未来》的“微言大义”就更多了,而且是赤裸裸的政治说教。影片里与变种人作对的一方并不是什么异形或外星人,而是普通的人类。也就是说,正常人和变种人是影片里的主要冲突双方。代表正常人的是以美国政府为首的一方,这在电影里是以显性语言来表述的。那么,谁又代表了变种人呢?或者说,变种人隐喻着什么呢?相信绝大多数的观众都会说:“这还用说,不就是光头校长、万磁王、金刚狼等变种人吗?”当然不是,从片子里追忆年轻时的万磁王认为,既然变种人一直都在面对正常人的压迫,而变种人从进化的角度看又比正常人先进,那么未来的世界就必定应该是属于变种人的。换言之,变种人一方代表的是新兴力量,而正常人一方代表的是维持现状的保守力量。既然代表正常人一方的是美国政府,而变种人最后的藏匿地又是在中国,变种人所隐喻的新兴力量到底是谁,不是很明显了吗?

当今世界,有实力带领新兴力量挑战现有秩序维护者美国的,除了中国,还有谁呢?本片的故事主线是说,当年变种人挑战了正常人,所以落得现在几乎伤亡殆尽的下场,所以才要派遣金刚狼回去纠正错误,才能扭转未来的命运。所以,金刚狼回去了,还救了尼克逊总统(美国那么多总统,为什么要选这么一位美国人普遍认为道德有瑕疵的不诚实总统呢?会不会是因为他启动了美中建交的序幕,是中国人印象深刻的美国总统呢?大家不妨想想),于是自己的族群也就得救了。

分析到这里,我几乎可以相当肯定地说,《逆转未来》就是要提醒中国人,千万不要试图挑战美国,那是注定没有什么好下场的,只有跟美国走在一起,最好是能在美国有需要的时候帮忙一下,这样才有好果子吃。

好莱坞居然也能拍出如此富有政治说教味道的电影,真是滑稽。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联合早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