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环球社评:八一节,实话实说解放军

2014-08-01 10:28:45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今天是八一建军节,从去年八一到今天,解放军的正面消息和负面消息都引人注目。徐才厚、谷俊山成了震动全国的腐败大老虎,尤其是徐才厚,刷新了解放军历史上腐败将领的级别。但也同是这一年,解放军对中国国家战略提供了很给力的支撑。去年11月中国宣布设立东海防空识别区,此外我国在南海、东海和周边面临更复杂的挑战,解放军的角色无可取代。

在今天这个日子,如果实话实说解放军,我们该说些什么呢?

首先我们要表达一份内心的灼痛感,那就是解放军里也出了严重的腐败现象,徐、谷两案与以往解放军在我们心中的形象有很大反差。这种局面的形成无论有什么样的现实逻辑,都是我们极不愿意看到的。

当然冷静下来,我们能够想到,解放军不是生活在真空中,它是中国社会的一部分,社会里的各种问题不可能对军队毫无影响。解放军目前猛烈肃贪,严整军纪,规范军车管理、清理违规住房等都走到了全国的前面。在看到这些的同时,我们想表达一个信心:解放军毕竟是解放军,军内反腐败会像执行最高军令一样不折不扣,从而成为全国反腐倡廉最扎实的部分之一。

第二,有时能在网上看到一种说法:军费太高了,都被贪了,养文工团了,增加军费不如增加扶贫款等。这是部分人的气话,但也有一定影响。

中国的军费比例只约占GDP的1.5%,比美国的4%低得多。中国军费的增加同国家国防实力的增长形成同步,效果是高度正面的。有人说解放军常年不打仗,军队强点弱点有什么区别?这种看法十足愚蠢。解放军没打仗,但中国的军力每天都在参与国家对外竞争能力的塑造,它是中国国家安全和战略威慑力的基石。解放军的战斗力如果不升反降,那么中国对外开放的基础条件就要改写。

第三,解放军近来演习频繁,影响了华东和华南地区的部分民航飞行,舆论众说纷纭,理解者众,抱怨者亦有之。我们想说,解放军对“军民鱼水情”的观念之深,对尽量不打扰民众的自我约束,在全世界是罕有的。中国交通干线和各种民用场所很少被军队占用,我们在生活中经常看不到“大批军队”,中国的日常状态几乎是“只有老百姓”的国家。此外,中国军人作为个体在生活中几乎没什么特权,除了进一些公园可以免门票。

第四,你愿意参军入伍吗?这是个有趣的问题,答案在不同人群中也不尽相同。但可以肯定的是,大学生报名参军这些年从没达到过考公务员那么热,大城市年轻人有此愿望的比例尤其不高。让北上广外企或者民企的基层管理者去军队,即使他们符合条件,大概也很少有人愿意。这说明军人的付出是真实的,整个军队又何尝不是为国家和人民付出的一支力量。

拥护解放军,即所谓“拥军”,是中国社会的光荣传统,它应在新时代里得到与时俱进的发扬。当然,时代对解放军的要求会越来越高,我们既希望解放军为国家突破对外战略难题贡献更强大的支撑力,又希望整个军队在作风上无可挑剔,成为中国现代治理的典范。解放军一直受到全国人民的崇敬,而被崇敬同时是一种责任。

大国社会的主流文化都为关注军队留出了位置,而且多是正面、积极向上的。解放军对于中国过去、现在和未来都扮演着关键性的角色,热爱和拥护解放军应当是中国多元文化里永不褪色的一个主题。这既是中国最大的政治之一,也是中国广大民众的真情实感。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环球时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