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经济民生 / 正文

糜振玉 彭光谦:对非法转基因大米严查到底

2014-08-01 08:48:51 作者: 糜振玉 彭光谦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央视新闻近日播出《追查转基因大米》的报道,揭出转基因大米长期非法扩散的黑幕,引起各方重视。湖北省委、省政府随即指示,要一查到底,严肃处理。一查种子源头;二查种植面积;三查监管责任。我们认为,这种态度值得肯定。

迄今为止,中国政府从未批准任何一种转基因大米商业化种植,也没有批准转基因大米进口,但是转基因水稻多年来泛滥成灾。据报道,我国出口欧盟国家的米制品,自2006年以来,184批次被欧盟国家检测出含有非法BT63转基因成分而被退回。这不仅造成巨大经济损失,而且严重败坏国家信誉。转基因大米非法流出、销售和种植,也并非只有湖北一省。这绝不是“个别公司或个人违规种植、销售转基因作物”所能解释的。

鉴于转基因大米非法种植、销售持续多年,遍及大半中国,涉及官产学商多部门、多系统、多层级,对查处的阻力和难度要充分估计。不能干打雷,不下雨。不能风头过后,一切照旧。把问题查清楚只是第一步,更重要的是,对纵容非法扩散转基因大米负有直接责任的官员要依法惩处。

要边查边改,边查边立,坚决堵塞法律漏洞。例如,“农业生物转基因安全委员会”是判定农业生物转基因种子和作物是否安全的技术机构,对我国批准研究的转基因种子的应用、推广和批准国外进口转基因种子和作物的监管起着决定作用。据“委员会”原成员黄大舫说,“委员会既是裁判员又是运动员的情况并不鲜见”,“外界难免质疑项目审批中的利益交换”。究竟这个委员会的成员中,在国内外种子公司、农业企事业兼职的人、自己参加课题研究团队的人、受国外孟山都、杜邦公司聘任和资助的人有多少?委员会成员是如何选定的?都有必要给民众一个交代。科学研究腐败是反腐败的重要领域,必须重视,必须彻查。

2013年4月,中国科学院学部主席团发表《关于负责任的转基因技术研发行为的倡议》。《倡议》针对转基因技术研发中道德操守缺少、责任意识淡薄、科研行为和产品开发的安全监测评估不规范、预测技术风险和规避负面影响不足、尊重公众知情权欠缺等问题提出告诫和规劝,并对改进转基因技术研发行为的原则和措施提出了中肯的建议。我们坚信,在中国,有良知的科学家是绝大多数。我们衷心希望研究转基因的科学家,以对国家安全、人民安全负责的态度,对转基因作物的安全性作出科学、公正的评估。

我们希望,相关部门能以这次追查非法销售、种植转基因稻米为契机,纠正错误,回归科学的正道。

(作者分别是原军事科学院副院长、研究员)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环球时报
相关推荐: 振玉转基因大米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