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占豪:中国高铁为何将改变人类世界的发展模式?

2014-08-01 08:19:02 作者: 占豪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考虑到中国作为世界最大的制造业大国、最大的贸易国和最具潜力的市场等因素,中国高铁在加速国内扩建的同时,必然向欧亚大陆其它国家延伸。高铁和重载铁路的延伸,正在和人类全球化、欧亚大陆经济整合的大趋势叠加在一起。这些有利因素的叠加,使得中国高铁事实上正在成为改变世界规则的有力工具。

如今,方便快捷的高铁越来越得到老百姓的认可,过去几年反对修建高铁的声音已基本消失,连过去在微博上黑高铁的一些人,都开始盛赞高铁的好。高铁,客观上改变了中国人的生活。李克强总理如今都自称高铁“推销员”,外访经常会向相关国家推销中国高铁。中国高铁,嫣然已成国家的一张名片,成了中国工业制造的一颗闪亮明珠。

中国高铁为何将改变人类世界的发展模式?

高铁,不仅仅是改变了我们的日常生活,其对中国的战略作用笔者在新书《大博弈 中国之危与机(形势篇)》中进行了详细论述。但更为重要的是,高铁事实上正在改变人类社会的发展模式。这一改变,不但会改变世界的大国博弈格局,还会对过去人类社会几百年的发展模式产生颠覆性影响。

这一切,都源于中国掌握了高铁技术,并迅速在世界上成为该领域的领先者。截止2013年年底,中国高铁总里程达到11028公里,“四纵”干线基本成型。中国高速铁路运营里程约占世界高铁运营里程的一半,稳居世界高铁里程榜首。在建高铁规模也高达1.2万公里,成为世界上高速铁路投产运营里程最长、在建规模最大的国家。

说中国高铁,不得不提及一个人,他就是前铁道部部长刘志军。如今,在微博上及高铁上,偶尔都会听到有人感叹应该感谢被判了无期徒刑的原铁道部部长刘志军。的确,正是这个“刘疯子”在这么短时间内将中国从一个没有成熟高铁技术的国家,带向了世界高铁技术的顶峰。虽然刘志军因腐败被判无期罪有应得,但他为国家立下的功劳却也是战略性的和不可抹杀的,中国历史上必有他浓浓的一笔。对刘志军,个人也一向一分为二,有罪当罚,但有功也当记。在刘身上,有法院的判决,那是他对所犯罪责应该承担的责任;当然,历史也一定会给他一个公正的历史评价。罪与罚,终归与最终评价不会绝对成正比。

重回正题。既然高铁正在改变世界的大国博弈格局,还在改变着人类社会过去数百年的社会发展模式,那么,高铁将如何改变这一切呢?

笔者在新书《大博弈 中国之危与机(形势篇)》中有一个结论,即中国高铁将促使“陆权”在未来几十年内快速回归,未来人类世界将会是“陆权”与“海权”并重的发展模式,一改过去几百年“海权”一统天下的局面。

这一结论,笔者在去年提出时还未看到有其他人有类似提法。今年,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认识到这一点,特别是当“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被提出后,中国高铁的战略作用越发凸显。虽然“陆权”正加速回归的观点还未被普遍接受,但笔者相信,用不了几年,这一观点将会成为主流观点。

其实,更多的人是关心这背后的逻辑。关于上述观点的历史逻辑演变上,笔者在《大博弈 中国之危与机(形势篇)》中有如下详细论述:

我们知道,自人类社会诞生以来,总体上一直是陆上社会,即人类更多的活动发生在陆地上。虽然,人类对大海的征服从未停止,但海上活动相比陆上活动只是社会的一小部分,在经济活动中的占比总体偏低(历史上,中国宋朝特别是南宋时期,海上经济活动一度较为发达)。因此,在长达数千年的农业社会,陆权一直占据着人类社会政治的核心。

但是,这一切在15世纪发生改变。15世纪末,随着哥伦布发现美洲,西方的大航海时代到来,这一切改变了过去人类历史陆权主导人类社会的现实。经过一两百年的发展,海上贸易逐渐取代陆上贸易成为西欧经济的主体,西欧人通过发展与世界其它国家的海上贸易以及对世界他国的掠夺,逐渐完成原始积累,并于18世纪爆发工业革命。之后,在世界经济活动中,陆权一直从属于海权,原因是海上运输较陆上运输有非常明显的三大优势优势:

优势一:海上通过能力大。海洋运输可以利用四通八达的天然运输航道,它不像火车、汽车受轨道和道路的限制,故其通过能力大。

优势二:运量大。海洋运输船舶的运载能力,远远大于铁路运输车辆和公路运输车辆。如一艘万吨船舶的载重量一般相当于250-300个车皮的载重量。

优势三:运费低。按照规模经济的观点,因为运量大、航程远、分摊于每吨货运的运输成本就少,因此运费相对低廉。

这三大优势,使得世界上谁控制了海洋,谁就控制了世界。所以,我们看到,近代西方谁是海上的霸主,谁就是世界的最强国。这一切,到大英帝国终修成正果,即谁掌握海洋谁就是世界霸主。特别是十九世纪的大英帝国、二十世纪的美国,都是掌握了海洋霸权从而成为世界霸主的。

既然海权成为世界主导是由于海上贸易运输的优势,那么当陆上运输在这三方面赶上海上运输,再加上陆上运输的安全性高、风险小、运输路线的完整性、运输速度快等优点的发挥,则世界经济游戏规则必然改变。高速铁路技术的成熟,事实上给这一切提供了战略机会。

上述内容,阐释了海权为什么替代了一直统治人类的陆权,也阐明了陆权要回归的条件。即,当陆上运输在上述三个方面超过海上运输,那么陆权即必然回归。如今,随着高铁的发展和重载铁路的发展,陆上运输正在快速在上述优势中重新占据主动。

当然,我们知道,早在中国之前就有日本、德国、法国等国掌握了高铁技术,那么他们为什么就没能改变这一切呢?为什么当中国拥有了这一技术后,即对世界形成了这么大的改变力量呢?这里边根本原因有三个:

一、中国国土幅员辽阔,人口基数巨大。高速铁路的发展,有足够的延伸空间和足够的乘坐人口非常重要,否则高铁的效率优势将较难发挥。中国恰恰具备这两点基础,一方面是国土面积的辽阔,另一方面是人口基数巨大,这一切使得高铁在中国有巨大的发展空间,也容易获得快速发展。在这两样基础条件上,无论是日本还是欧洲诸国,与中国的先天条件都不可同日而语。

二、中国有完整的工业链、强大的制造能力和工程施工能力。高铁的发展,非有完整的工业链、强大的制造能力和工程施工能力不可。没有完整的工业链,高铁技术难以快速吸收更别说独立研发;没有强大的制造能力,产品必然受制于人,发展一定受限;没有强大的工程施工能力,以中国这么辽阔的国土面积,高铁施工速度必然难以保证。然而,中国具备这三种能力,于是中国仅用数年时间,就完成了对发达国家的追赶甚至超越。至于其他国家,虽然掌握了技术,但很难讲高铁的成本降下来。

三、中国经济处于高速发展中,且仍将继续高速发展。这一点是任何发达国家都不具备的。发达国家由于投资趋于饱和,其经济增长空间有限。中国则不然,中国正在进行着城市化、产业升级和经济结构转型,无论是中国中西部的基础建设投资、生产效率的提高空间以及消费在经济中的占比,都仍有巨大的发展机会。这一切,一方面给高铁发展带来了经济条件,另一方面高铁的发展也加速这一切的发展。

高铁的发展使得高铁在速度上正在向航空靠拢,而其效率却要比航空运输更高。与此同时,在高铁高速发展的同时,货运的重载铁路也正在高速发展。过去,一辆货运列车的单列运输量约为两三千吨,但如今已经向两三万吨迈进,速度也正大幅提高。中国在建的重载铁路山西中南部铁路通道,将于2014年9月全线贯通,其中山东段-莱芜以东至日照段,按时速200公里/小时设计。这意味着,未来高速铁路和重载铁路完全可能结合起来,铁路在国际贸易的货物运输上不但具有海运运量大、运费低的特点,还将比海运更有效率、更安全。

这样的陆上运输重大技术变革,正在颠覆过去几百年人类社会主要靠海运进行国际贸易运输的现实。这一改变,事实上也必然会改变人类世界的经济游戏规则。而如今的中国,恰恰又利用自己的优势,在高铁和重载铁路战略上占据了制高点。再考虑到中国作为世界最大的制造业大国、最大的贸易国和最具潜力的市场等因素,中国高铁在加速国内扩建的同时,必然向欧亚大陆其它国家延伸。

高铁和重载铁路的延伸,正在和人类全球化、欧亚大陆经济整合的大趋势叠加在一起。这些有利因素的叠加,使得中国高铁事实上正在成为改变世界规则的有力工具。

美国为何要在中东、东欧、南海等地不断挑事,就是破坏这些地区的和平与稳定,迫使相关国家之间敌对而起来,而不是互相增加信任。而这么做的目的之一,就是为了打断高铁和重在铁路的发展之路。当然,阻挡住这一切,欧亚大陆的整合就会慢一些,美国就能继续在欧亚大陆发挥更持久的影响力。

而且,一旦欧亚大陆布满高铁,在交通上对飞机将会产生巨大的替代作用。如此一来,波音客机将会受到致命打击,美国在高端工业输出品上将会折断翅膀。欧洲德国、法国等国也掌握了高铁技术,他们空客的损失完全可用自己掌握的高铁技术产品出口来弥补。美国又靠什么弥补呢?美国将会成为高铁发展的最大“受害者”,这也是为什么很多美分党反对修建高铁和黑高铁的另一个原因。

中国的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要靠什么来连接?靠什么来加强各国的贸易和人员往来?就是要靠高铁。如果没有高铁,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实施起来将会非常困难。如今则不同了,高铁的发展使得陆上的整合变得更加容易和更加有经济价值。有了高铁,以大中国为核心的“大中华经济圈”构建完成之日可待。

如今,欧亚大陆上正在构筑的国际铁路网包括泛亚铁路,第一、第二、第三条欧亚大陆桥等等,当这些铁路干网逐渐形成合力,再辅以更多铁路支线,未来欧亚大陆将会被高速铁路和重载铁路所覆盖,这样的经济运行效率将会大幅提高。如此下去,欧亚大陆上各国将更趋于合作而非敌对,大家都会迎来新的经济发展机遇,欧亚大陆上的局部冲突也将会因此整合进度而逐渐化解。

我们以积累人类世界矛盾最多地区中东为例,这个区域的民族、宗教等矛盾的化解,务必有一个前提条件,那就是这些国家都迎来非常明显的发展机遇,让发展带来的安居乐业来融化仇恨。而这一切,会因为高铁、重载铁路支撑下的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而发生改变。

笔者相信,一二十年后,中东地区的战乱将会逐渐消失,取而代之的将是一场新时代的文化经济革命。到那时,经济发展将会是相关地区的绝对主旋律,当地的文化也会因经济的发展而发生革新,民族和解也将因世界经济发展模式的变化而发生质变。

贫穷落后的非洲,也会因为欧亚大陆经济的加速整合而迎来巨大的发展机遇,二十年后高铁和重载铁路将会逐渐加速覆盖非洲,欧亚非三个大洲将会因为高铁和重载铁路而发生本质变化,人类社会将会迎来新的发展模式。

最后,再强调一遍,未来人类世界将是“陆权”和“海权”并重的时代,从现在到本世纪中叶,“陆权”将会像风一样回归。“陆权”的回归,将会提高中国在世界上的份量;中国海军的发展,又会让中国获得更多的“海权”。中国,未来将是一个“海、陆权”并重的大国。中国所在的地理位置,会促进中国重新崛起为世界上的顶级大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将会实现。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新浪博客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