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石述思:周永康是中国官场一个生动标本

2014-08-01 08:08:46 作者: 石述思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一个时间跨度很大的传闻终于得到官方证实:鉴于周永康涉嫌严重违纪,中共中央决定,依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案件检查工作条例》的有关规定,由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对其立案审查。

旋即引起全社会广泛热议。

学姐胡舒立旗下财新传媒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随后披露了事件全貌,情节之离奇复杂,黑幕之骇人听闻,超过了迄今为止任何一部官场小说。

报道有个发人深省的标题《周永康的红与黑》。

这件事的披露首先体现了我党自我净化、自我革命的信心和决心。也向全社会传递了一个无比清晰的信号:当下反腐是一场持久战,是执政党为了保障改革顺利推进,实现社会经济健康发展,顺应民心民意的战略选择。

周永康尊享正国待遇,跻身中共最高决策层,长期主管转型时代尤为关键的政法工作,红极一时,却将党和人民赋予其的 信任和权力转化成营造庞大黑色贪腐帝国的保护伞,创造出新中国历史上最严重的公权罪案,无疑教训是深刻的。

和大多数贪腐官员一样,出身苏南普通农村的周永康,最初也是靠出色的能力和业绩逐步获得了组织的信任,并在仕途上迅速升迁,谱写了屌丝逆袭成功的奋斗史。

不同的是,周的上升之路更加全面丰富,宛如中国官场一个生动标本。

为周永康仕途完成关键奠基的是中石油总经理这个央企关键岗位。他后期的贪腐团伙在管理、监督、约束机制不健全的背景下,在周的悉心栽培提拔下有了最初的雏形。代表人物有蒋洁敏、郭永祥等。周永康离开这个岗位后,仍在全系统有着呼风化雨的能力。这说明,行政化主导的央企如果一把手失职渎职,不仅直接影响其正常合法运营,甚至会沦为戕害公众利益的贪腐重地,并损害党和政府的形象,透支政府公信力。结合当下爆出的一系列央企贪腐大案,都在提醒全社会:伴随着简政放权、回归市场浪潮,对央企进行彻底变革已经迫在眉睫——将其真正塑造成依法经营、全面接受社会监督、塑造国际竞争力、尊重维护公众利益的现代企业。

值得注意的是,周永康随后伴着从企业选拔领导干部的热潮被带病提拔,成为西部大省四川的一号首长。众所周知,由于行政体制改革的滞后,在现行的监督体系下,加上权力运行不公开,政务信息披露不充分,地方一把手的监督几成难点中的盲点。本已腐化堕落的周永康在身边大批自己人的簇拥下,继续沿着贪腐的地狱通道一路狂奔。当下中央新一届领导集体锐意改革,大力反腐,从严治官,尤其将依法治国提到崭新高度,将权力尤其是一把手的权力如何装到制度的笼子里,成为这次吏治革命的重中之重。

神奇的是,周永康的升迁之路并未停止,直至最终成为主管全国政法工作的政治局常委,到达了权力的顶点,当然也因严重违纪违法走到了仕途的终点。但其中暴露的政法系统管理问题、监督问题以及执法犯法等人治高于法治、权力凌驾党纪国法问题都是值得警醒的。

当然,从媒体披露的种种信息看,党员干部如何约束身边人,尤其是亲属、同僚、秘书,都会成为未来完善吏治、推进民主、健全监督的重要课题。其中信仰的缺失令人痛心——一个高级领导干部最终迷失在权力、金钱、女色、人情主导的世界里,危害超乎想象,如何充当先锋队,又如何带领群众人心向善,践行良知?

这也证明,没有完善的党纪国法和执法如山的精神,任何人的觉悟和道德都不可能持久。

周永康的落马,虽然历经曲折,但最终印证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向人民的承诺:党员领导干部,不论职务高低、党龄长短,都要受到党纪国法的约束,都必须接受党组织的教育和监督。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新浪博客
相关推荐: 官场标本中国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