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JANE:中越关系从未走出1979年战争的阴影

2014-07-31 10:08:00 作者: JANE PERLEZ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在越南谅山,民众对1979年中越战争的痛苦记忆依然鲜活,这座城市曾被中国军队摧毁。尽管中越官方对这段历史避而不谈,那场短暂而惨烈的战争使许多越南人至今敌视中国。

那年,她14岁。中国的炮火在位于越南北部她家附近的山上回荡、成千上万的中国士兵越过边境蜂拥而来。她记得和父母一起在桃树林中奔跑,自己齐腰的长发随风飘扬,他们试图躲避侵略者,却一头扎进敌人群中。

她的母亲被射中,死在了她的眼前;几分钟后,她的父亲也受了伤。“我害怕极了。我觉得我也活不成了。子弹到处乱飞。我能听见他们的声音,闻到火药的味道,”现年49岁的何氏贤(Ha Thi Hien,音译)说,她的双手在头的两侧扇动着,以表示在那场短暂却残酷的战争的第一天,子弹多么近地从身边飞过。

1979年的中越冲突持续了不到一个月。但是,那场战争打得如此凶猛,以至于其遗留的问题仍影响着这两个共产党国家之间的关系,这种关系由于最近南海水域的激烈争夺而变得更糟。

虽然没有一方打赢,而且双方的军队都遭受了极大的损失,但战后各自宣布获胜。

军事专家说,如果由于领土主权以及最近在南海中靠近越南海岸线的水域放置中国钻井平台的纠纷爆发战争的话,中国由于其越来越现代化的海军,很可能会战胜。在这种有人将其比喻为类似墨西哥与美国共享边界的情形下,越南必须运用与一个强大国家共处的艺术,过去几千年的断断续续被占领以及十几次与中国打仗的经历,让越南不断用上这个技巧。

但是,如今的中国更加富有,其军队比两国在现代史上交锋的任何时刻都更强大、更雄心勃勃,能刺激北京到什么程度,什么时候要收敛,以及如何考虑美国的因素等,都正在变得更为复杂。

在目前的紧张局势中,越南人民的反华情绪似乎跑在了该国执政党政治局的前面。

“越南人民想处于中国的控制之外,”河内作家协会主席阮范轩(Pham Xuan Nguyen)说,他曾在河内的中国大使馆外抗议钻井平台。“但是,越南人民想知道政府的策略是什么,也想知道政府是否真在对付中国,还是在妥协。”

2012年,时任美国国防部长的利昂·E·帕内塔(Leon E. Panetta)访问了金兰湾,美国曾在越战期间在那里有一个重要的基地,那场战争于1975年结束,但是,对战争的铭记以及战后多年的敌对关系,让越南军队直到现在仍与美国保持着距离。

保持距离的部分原因是美国的一项行政命令,禁止向越南出售美国武器,这是越南战争的一个残留问题。但是,华盛顿对取消这个禁令正在表示越来越多的兴趣,在等待参议院确认的美国新任驻越南大使泰德·欧斯尤斯(Ted Osius)在上月的听证会上说,应该考虑缓解禁运的问题。

目前,越南主要从俄罗斯、以色列和印度购买武器。两艘基洛级潜艇已从俄罗斯交付使用,还有四艘订货。日本也已答应提供海岸警卫船只。去年12月访问越南期间,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John Kerry)宣布,为越南的海上安全提供一项价值1800万美元(相当于1.1亿元人民币)的非致命性装备援助,此举意在鼓励越南接受更多的来自华盛顿的东西。

越南外交学院院长邓定贵(Dang Dinh Quy)说,越南不指望或希望美国的介入。“我们不指望任何人的帮助,”他说。“我们有信心能自己解决问题。我们将保持目前试图防止冲突的战略,如果冲突发生,我们也将试图对待。我们欢迎任何人使用南海,只要这些使用有利于维护该地区的和平、稳定和法律秩序。”

1979年中越战争的阴影仍笼罩在两国边境地区的上空,作为对越南入侵柬埔寨的惩罚,中国领导人邓小平下令打了那一仗。人们对那次战争的记忆强烈,不仅因为死亡的人数,而且因为中国军队撤离时,对城镇和村庄进行了狂轰滥炸,摧毁了包括学校和医院在内的很多东西,中国军方后来称之为“临别之吻”。

责任编辑:茶青
来源: 纽约时报
1 2
相关推荐: 中越阴影从未战争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