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风青杨:朝鲜为什么对中国不感恩?

2014-07-31 10:04:48 作者: 风青杨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朝鲜‘战胜节’意外不提中国”,一贯喜欢炒作中朝不和的韩国媒体有了新的发现:今年7月27日是朝鲜战争《停战协定》签署61周年纪念日,而朝鲜官方和媒体在相关的纪念活动中均未提及中国志愿军参战。按贯例朝鲜每年都会在“停战纪念日”相关的中央报告大会上向中国表示感谢之情,朝鲜媒体也会轮番刊登意在强调“中朝友谊”的相关文章。韩联社28日称其为“朝中冷气流”。(7月29日环球时报-环球网)

这条新闻无疑让不少中国人大吃一惊,因为自1950年朝鲜战争爆发,中国出动100多万志愿军赴朝作战。从1950年6月至1953年底,中国向朝鲜无偿提供了总值人民币72952万元的战争急需及人民生活必需的物资。在朝鲜战争中,志愿军伤亡及失踪近40万人,全部战争费用高达100亿美元。中朝关系不仅有着朝鲜战争中“鲜血凝成的友谊”,而且还有近几十年来对朝鲜的大量无偿援助为基础,照理来说,朝鲜应该对中国“感激不尽”,但如今为何反倒只字不提?

事实上,除了最近的“中韩接近”互访升温让朝鲜不满之外,两国用“鲜血结成的友谊”,从一开始就有瑕疵。金家人对待老朋友中国,始终怀着一种提防的心态。例如朝鲜教科书和许多资料都这样宣传:“在金日成主席的英明领导下,朝鲜人民军击退敌人的突然进攻,转入反攻,并以连续打击和围歼战置敌人于被动地位,在短时间内解放了南朝鲜的广大地区。全国军民为金日成主席精力充沛的领导所鼓舞,发挥了大无畏的牺牲精神和集体英雄主义,痛歼敌人,终于取得了祖国解放战争的伟大胜利。”许多朝鲜教科书和资料并没有宣传中国志愿军的流血牺牲,如此看来,中国何曾有“恩”过于朝鲜?

那么中国给的大量援助难道朝鲜人“感受”不到?事实上,中国对朝鲜的那些援助,从来就只管提供经济援助,却不管其分配和用途。尽管中国的援助是朝鲜的命门,但是由于朝鲜奉行的是“先军政策”,是许多朝鲜人却并未在援助中得到实惠。这焉能不让梦想喝一口肉汤而不可得的部分朝鲜人感到反感?

其次,对于中国的改革开放,朝鲜也有不同的声音。按照朝鲜向民众宣传灌输的“主体思想”,中国建设的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无疑是修正主义,而朝鲜的社会主义才是根正苗红。“中国人为了金钱,丢失信仰,缺乏敬业和认真精神,甚至连放心奶粉都要到境外去购买”。朝鲜为了向民众宣传其优越性和“幸福生活”,自然就会不遗余力地对包括中国在内的“反面典型”进行攻击。

有人说,朝鲜与中国,其实就是中国与苏联的翻版。当年中苏交恶时,批判中国“忘恩负义”,一如今天中国人批评朝鲜忘恩负义。但在我看来,中国和朝鲜就是这样一对真实而复杂的朋友。在各不相同的历史机遇和现实境遇里,两个社会主义国家做出了迥然不同的选择,一个向左,一个向右,于是双方从“拔刀相助”到“分道扬镳”也便不足为奇。对于中国来说,朝鲜更像是被娇惯坏了的亲戚,甩不掉离不开也爱不起来,朝鲜则可以利用“亲情”把中国当摇钱树,当庇护神。

1958年以来,中朝关系起起伏伏,而朝鲜总会在意想不到的时候,来上“温柔一刀”。比如在1966年下半年~1968年之间,朝鲜报刊发表一系列文章批评“左”倾机会主义、教条主义、大国主义和沙文主义,影射中国,而中国红卫兵的大字报也将批评的矛头指向了朝鲜领导人。1967年2月,北京出现了一张称金日成为“修正主义者”和“赫鲁晓夫门徒”的大字报,激起朝鲜方面的强烈反应。网上甚至传言金日成下令捣毁毛岸英的墓地,但此消息无从证实。

八十年代朝鲜要把金正日作为接班人写进党章,中国官方报纸发表社论表示反对,两者再次交恶。朝鲜对于这种干涉内政的行为深恶痛绝。一方面他们必须依赖中国的援助与投资,一方面相当警惕中国借着这种行为对朝鲜产生影响。日本、韩国、美帝其实都影响不到朝鲜的内部政局,只有中国能够做到这一点。那些国家只是为国民树立一个敌人的靶子,从而在幻想中的外部威胁下巩固其统治,朝鲜真正警惕的是中国。

如今问到关于朝鲜人最反感哪国人?普通中国人可能会首先想到美国、韩国、日本。但另一个答案可能会让很多人吃惊,英国前驻朝大使,去年夏天给全中国人民带来了一个让人心寒的消息,他说,据他观察,朝鲜民间真正讨厌美国韩国的人不多,大家厌恶的反而正是中国人。这个消息出乎意料,但却有合理之处。因为朝鲜领导人对中国的态度,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民众对中国人的态度。

朝鲜人都恨中国其实并不奇怪。如果他们知道朝鲜人民的苦难跟六十多年前中国军队入朝与联合国军作战有直接关系仇恨会更深。由于中国的援助,金氏家族的世袭统治得到了进一步巩固,而广大百姓的贫穷生活却没有发生实质性的改善。面对朝鲜金字塔般的统治,中国非但没有通过有效的制裁方法对其予以改变,反而不停地对其进行援助,使高官享用奢饰品,百姓却忍饥挨饿现象成了当今世界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这岂能不令渴望过上幸福、快乐新生活的部分朝鲜人心生反感?

责任编辑:茶青
来源: 作者博客
相关推荐: 青杨朝鲜中国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