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祝振强:“周永康简历”告诉我们一个怎样的人生

2014-07-30 18:20:40 作者: 祝振强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大老虎”周永康一事的靴子终于落地了——新华网北京7月29日电鉴于周永康涉嫌严重违纪,中共中央决定,依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案件检查工作条例》的有关规定,由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对其立案审查。

短短的一段话,结束了一段历史,也开启了一段历史。虽然,后续还有很多疑问,人们也还有很多期待,比如,周永康除去纵向牵扯到的石油帮、秘书帮、四川帮之外,横向还牵扯到哪些人以及有哪些问题;比如,“严重违纪”之外,是否还涉及“严重违法”;比如,周永康的全部问题以及可能涉及到的违法犯罪问题是否能全部、如实公布,等等,但是,人们有理由期待,中国的蓝天白云,中国的朗朗乾坤,中国的风清气正,还有中国的人气,慢慢地能恢复,慢慢地会到来。

细读“周永康简历”,至少有三点值得我们省悟、反思。

其一,如何看待这样一个从最底层的小人物,到拥有至高无上的权力,甚或说是一人之下、亿万人之上之权力的跌宕起伏的人生。

1942年农家出生的周永康,考上北京的大学,凭借的或许是过人的勤奋、聪明。从大学毕业遭遇文革待分配,直到工作之后的实习员、技术员,再到大队长、处长,直至后来的局长、市长、总经理、部长、省委书记、中央政法委书记、中央综治委主任——我们看到的是,所谓一步一个脚印,一个台阶又一个台阶的清晰的痕迹。这貌似正常的人生,是否一直牵引着极其不正常甚至畸形的质素?

这样的人生,原本该是通达澄明、大彻大悟、积极向上、一心向善、慈悲为怀的。只可惜,走通、走透的却是其反面——我们至今还不好总结其究竟是怎样的人生,但是,我们不惮以最悲观的心情承受、正视其所干出的事情、所攒下的罪愆。落差之大,恐怕没有落差高度能及;令人震惊的程度,恐怕没有任何震惊的心情所能形容。

我们不禁要问,这样的人生,每一个脚印、每一个台阶,缓慢滞重,有足够的机会、足够的时间修正其向恶的任何蛛丝马迹,使其不至于在恶的道路上走太远。但是,为什么最终没有?为什么最终走成了这样?

其二,这样的人生,是一个渐变的过程,但渐变中的突变,起了决定性的作用。

稍加盘点,我们不难发现,这样的一步一个脚印,这样的一个台阶又一个台阶,表面上看,像是环环紧扣、稳扎稳打、步步为营,实则是在某个关键的节点上,有一个强有力的突变——正是这个突变,决定了其后的人生,甚或说,其后的人生,不过是在为最终结果走程序、走经历、走过场。

这其实也是不少贪官的简历存在着的一个共同问题——在某个时刻获得靠山的赏识而迅速崛起、迅速拔升、迅速接近目的地。

显而易见,1996-1998年任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总经理、党组书记的周永康,在1998年遭遇到了这样的突变——1998-1999年国土资源部部长、党组书记。

一个大半辈子在石油战线工作的人,为何突然改行任就要有房地产开发的国土资源部部长?是国土资源部缺了这个人不可,还是他必须就任国土资源部?

内中谜团,有待破解。

若避免出现下一个周永康,认真地反思这一点,反思我们的用人制度,反思“贵人”“靠山”决定政治人物前途的体制、机制,是非常必要的。

其三,这是一个辉煌的人生,又是一个罪愆的人生;是一个一朝正面、积极的人生,又一朝负面、消极的人生;是一个令人仰慕、令人心向往之的人生,又是一个人人避之唯恐不及的恐怖人生、灾祸人生。

可以想见,在一两年前有“大老虎”之说之前,周永康的简历,就像是一面成功的、正向的、大理石般庄严、肃穆的镜子,钉在历史的走廊上,辉映历史、激励后来人。但不幸的是,不过两年的工夫,这面镜子露出了背面的獠牙锯齿、瘆人恐怖的一面。今天,我们看这份简历,没有人认为其有什么正面向度、有什么积极意义。

我们的评价体系到底出了什么问题?神一样的人物,何以突然就变成了鬼?神有几分真?鬼又有几分真?

在走向现代、文明的征程中,我们付出了一次又一次惨痛的代价。但愿解剖周永康这样的标本,彻底认识周永康这样的标本,能让我们其后付出的代价能少一些、再少一些。

附:周永康简历

周永康,男,汉族,1942年12月生,江苏无锡人,1964年11月入党,1966年9月参加工作,北京石油学院勘探系地球物理勘探专业毕业,大学学历,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1961-1966年北京石油学院勘探系地球物理勘探专业学习。

1966-1967年留校待分配。

1967-1970年大庆油田六七三厂地质队实习员、技术员。

1970-1973年辽河石油会战指挥部地质团区域室技术员、党支部书记、大队长。

1973-1976年辽河石油勘探局地球物理勘探处处长。

1976-1979年辽河石油勘探局政治部副主任。

1979-1983年辽河石油勘探局副局长兼钻井指挥部党委书记、物探指挥部党委书记兼指挥。

1983-1985年辽河石油勘探局局长、党委副书记,辽宁省盘锦市委副书记、市长。

1985-1988年石油工业部副部长、党组成员。

1988-1996年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副总经理、党组副书记(其间:1989-1990年兼任塔里木石油会战指挥部指挥、临时党委书记;1989-1990年兼任胜利石油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和山东省东营市委书记)。

1996-1998年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总经理、党组书记。

1998-1999年国土资源部部长、党组书记。

1999-2002年四川省委书记。

2002-2003年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政法委员会副书记,公安部部长、党委书记。

2003-2007年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务委员、国务院党组成员,中央政法委员会副书记,公安部部长(2007.10.28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免去其兼任的公安部部长职务)、党委书记。

2007年-中央政治局常委(至2012年11月),国务委员、国务院党组成员(至2008年3月),中央政法委员会书记(至2012年11月),中央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主任。

第十四届中央候补委员,十五届、十六届、十七届中央委员,十六届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十七届中央政治局委员、常委。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共识网
相关推荐: 周永康振强简历人生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