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圣战”向网络蔓延 年轻人须遵理性

2014-07-30 14:40:25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103311675

ISIS脸书“宣传照”

不久前,当世界各大媒体都在报道“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ISIS)通过网络发布血腥照片、视频制造恐慌时,却忽略ISIS对于网络的强大依托。ISIS并不仅仅满足于在推特(Twitter)、脸书(Facebook)上发布消息,他们甚至研发了自己的智能手机第三方应用程序(APP)“黎明”,旨在“为高端客户群服务,让他们能够实时掌握圣战的最新消息”。

对此,《基督教科学箴言报》特约编辑约翰•耶玛(Joh Yemma)发文指出,相对于旧时的“圣战”宣传手段,社交媒体的力量更加强大,也更易为年轻人所接收,年轻人应诉诸理性,参加更有建设性的活动,同时也作者呼吁应加强对穆斯林与非穆斯林之间的理解。全文编译如下:

并非每一个年轻人都是反叛者,也并非每一位反叛者都有理由。但纵观历史,年轻人与理想主义者总是会被不公的故事,对美好世界的愿景,以及双拳紧握、横幅高举的画面所激起,投入到叛乱的行动当中。美国作家海明威曾这样描述他所参与过的反叛活动,即西班牙内战对他的吸引——那已经变成了某种“你可以完完全全地相信,并让你感觉到同你一并参与的人都是真真正正的兄弟”的东西。

尽管你生来并没有叛乱的天性,但你心中的叛乱之火可能会被不断镇压以及这个世界的伪善所点燃。所以,激进派穆斯林今天能吸引年轻人投身于中东与北非的战场也并不是什么不同寻常的事情。1990年代,车臣的反俄罗斯起义吸引了多国志愿者前来参与——他们主要是从中东和中亚地区来的——正如1980年代苏联入侵阿富汗时的“圣战”情况一样。现在,如记者莎拉•米勒•利亚纳(Sara Miller Llana)在《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封面报道中撰写的样,人们越发担忧,欧洲人和北美人会被吸引到冲突迅速升级的地方来,例如叙利亚、伊拉克、索马里和也门等地。

像脸书(Facebook)与阅后即焚(Snapchat)这样的社交网络是招募想要成为“圣战者”的强有力的工具。在过去,一本小册子或者一盒磁带可能会招来一名年轻的理想主义者,但同Youtube视频,以及即时通讯软件比起来,那些都是粗制滥造的宣传工具。通过及时通讯软件,身在巴黎郊区家中卧室内的青少年可以和阿勒波街头的战士直接进行沟通。 

莎拉的报道也跟踪了很多数字圣战的方式。她在另一篇稿件中报道了参加“圣战”的年轻穆斯林回家后,有人试图引导他们远离激进派,并规避潜在的麻烦。哈亚特计划(Hayat program,音译,一项旨在阻止欧洲的年轻人前往叙利亚充当“圣战份子”的计划——译注)的一名法律顾问在柏林说,在这场斗争中,最重要的武器是家人。正如大多数的社会问题样,家人可以是“鲜活的、积极的、反叙事的”,他们为年轻人提供了生活的意义与目的。 

还有一些旨在帮助年轻人的更具建设性的社交网络。几个月前,我同一群记者在柏林参加了一场座谈会,与会的另一方是一个叫“JUMA(Young,Muslim,and Active,即年轻、穆斯林、积极分子)”的组织。组织的成员来自不同的背景,有的是外来劳工的小孩,有的则是从中东与南亚来的难民。其中一人还讲述了一场从巴基斯坦到欧洲痛苦卓越的艰难之旅。尽管程度有所不同(有的人戴了头巾,有的没有),以及来自不同的教派,但他们都对伊斯兰教都十分感兴趣。一位年轻的女子告诉我,JUMA的目的就是帮助穆斯林融入欧洲社会,同时也帮助非穆斯林瞭解到伊斯兰教并不一定就要是激进的。 

这正是另一件“反叙事”在发挥作用。它可能不会像“圣战”那样撩动人心,较之一昧地拒绝与推翻,它更多地是关于鼓励、培育与教育。但对于年轻人、穆斯林以及积极分子来说,这可能是一个更加光明的选择。

责任编辑:茶青
来源: 中评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