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解读新华社措词:周永康的两种命运

2014-07-30 14:20:25 作者: 方乐迪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7月29日下午5点59分,“新华社发布”客户端发布专电称:鉴于周永康涉嫌严重违纪,中共中央决定,依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案件检查工作条例》的有关规定,由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对其立案审查。参考中纪委对落马高官的措词看,周永康或将面临两种命运。

命运一:周永康获中国式特赦

周永康熬过了七一但没有熬过了八一。7月29日,周永康再也难被叫上一声“同志”了。由这份官方发布的新闻通稿看,周永康已经褫夺了“同志”称呼。

不过相比大部分老虎落马的措词,针对周永康的定调措词是“涉嫌严重违纪”,而非“严重违纪违法”。由是观之,周永康或可能幸免进入司法程序,得到中国式特赦。这位改革开放后最大的老虎也许得以保存部分颜面,不似薄熙来那样在法庭之上被国人围观。

所谓中国式特赦,缘起于最近两名因为违纪被免职的省部级官员——原江西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赵智勇和原云南省委常委、昆明市委书记张田欣。两人均以“涉嫌违纪”定调而被免职,进而被“单开”——开除党籍而非开除公职。两人虽然遭遇仕途断崖式降级的难看,不过也算是平安着陆。

对于两人的遭遇,有分析人士称,两人能平安着陆的最关键的原因,是在约谈中的表现起了关键作用,一种可能是,主动向组织坦白了所有问题,交出违纪所得,且两人的经济问题都不算特别严重,因此,得到了“宽大处理”。也有观点认为,这是“中国式特赦”的出炉,旨在传递的反腐新信号——虽然有腐败行为,但只要情节不严重,主动向组织坦白、交代,并交出违纪所得,组织将给出政策,不再追究刑责。

早前,原河北省委书记程维高也曾遭遇类似命运,其因涉嫌严重违纪而被开除党籍,并撤销其正省级职级待遇。后来,程维高又被保留了副省级的待遇,

以为对比的则是周永康朋友圈那些落马官员的遭遇。他们均被中纪委以“涉嫌严重违纪违法”定调,诸如蒋洁敏、李东生、冀文林、王永春等等。这些官员此后也悉数遭遇“双开”,并进入司法程序。

命运二:周永康难免刑责

目前,尚无对退休政治局委员、常委违纪违法定调措词作为参考。故而,我们也不能确定周永康是否能够避免进入司法程序。虽然,定调周永康的措词“涉嫌严重违纪”没有“违法”两字,这也不意味着周永康能够完全脱罪。

2012年4月10日,中央首度对薄熙来的问题发声, 当时的措辞为,“鉴于薄熙来同志涉嫌严重违纪,中央决定,依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案件检查工作条例》的有关规定,停止其担任的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委员职务,由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对其立案调查”。

从这份措辞看,当时也没有“违法”两字。不过9月份的措词则有了变化,薄熙来最终还是进入了司法程序。2012年9月28日,新华社发布的措词为“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给予薄熙来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的决定,对其涉嫌犯罪问题及犯罪问题线索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另一个作为对照的则是徐才厚的遭遇。2014年3月15日,中央层面决定对徐才厚涉嫌违纪问题进行组织调查。6月30日,官方公布了徐才厚落马的消息,将其开除党籍,对其涉嫌受贿犯罪问题及问题线索移送最高人民检察院授权军事检察机关依法处理。

由此看,纵然有“违纪”定调,但是否进入司法程序依旧存疑,这要视中纪委的审查情况而定。

查处这位曾经的政法界法老,也是为以司法改革为主题的四中全会献礼了。

责任编辑:茶青
来源: 大公网
相关推荐: 周永康新华社命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