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金正恩真要与中国翻脸吗

2014-07-30 10:07:00 作者: 军威长风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资料图)

 7月27日,朝鲜“胜利日”前夕,金正恩指导朝军火箭炮射击。(资料图)

 “朝鲜‘战胜节’意外不提中国”,一贯喜欢炒作中朝不和的韩国媒体有了新的发现:今年7月27日是朝鲜战争《停战协定》签署61周年纪念日,而朝鲜官方和媒体在相关的纪念活动中均未提及中国志愿军参战。韩联社28日称其为“朝中冷气流”。

韩联社28日称,朝鲜战争中,中国每年平均派60万至70万人规模的志愿军赶赴朝鲜战场,据中国官方统计,共有18万中国军人战死在朝鲜。因此,朝鲜每年都会在“停战纪念日”相关的中央报告大会上向中国表示感谢之情,朝鲜媒体也会轮番刊登意在强调“中朝友谊”的相关文章。报道称,每年的“停战日”纪念活动被外界认为是展示中朝传统友谊的重要仪式。尤其是去年“停战纪念日”60周年时,中国国家副主席李源潮带领志愿军老兵访问朝鲜,而金正恩也前往位于平安南道桧仓郡的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陵园进行凭吊,显示两个国家间非同寻常的血盟关系。而今年7月26日在朝鲜召开的“停战日”相关中央报告大会上,“中国”一词始终没有被提及。

本月27日,本博刚刚发表《金正恩视察朝军训练为何被媒体过度解读》的博文,针对韩国和有关国家主流媒体,对朝鲜领导人金正恩在国内的一举一动,所进行的过度解读进行了简单分析。本博认为,不应对金正恩的有关活动看得如此复杂,更不应将金正恩看成地区麻烦的制造者和威胁者,因为朝鲜的军事实力并不具威胁性,过度炒作反而会使金正恩铤而走险,真的给半岛和亚洲地区带来不稳。

韩媒感兴趣的是,只要金正恩在朝鲜国内有行动,肯定会在第一时间进行无限解读,哪怕报道错误随后纠正也要跟风,尤其在中朝两国极其敏感的关系上,韩国媒体往往会优先于美媒进行炒作,其用意无外乎看中朝两国的笑话,盼望中朝两国成为“亲者痛仇者快”的“典范”,以便韩国在中朝关系上有机可乘。

那么,韩媒有关朝鲜战争《停战协定》签署61周年纪念日,朝鲜未提及中国人民志愿军功绩作法的报道,表明朝鲜领导人金正恩真的要与中国翻脸吗?且看本博浅析如下:

首先,在金正恩几人朝鲜领导人后,其所奉行的对内对外政策,确实从某些方面引发包括中国在内有关国家的反对和不解,尤其是在朝鲜发展核武和弹道导弹问题上,中国政府一直是持反对态度,朝鲜曾一度误认为中国是和美韩站在一边,遏制朝鲜的军事装备提升,没有顾及朝鲜人民的生存安全。但在六方核会谈中国代表团团长,与朝鲜方面充分解释和沟通后,这一误解基本得到圆满解决,朝鲜方面已不在发展核武问题上坚持原有观点,表示理解中方的原则立场和良苦用心。

其次,在要求朝鲜弃核和弹道导弹开发问题上,朝鲜曾一度要求中国给予朝鲜明确的核保护,以免美国核武由韩日军事基地对朝形成威胁,这一不切实际的与中国外教和军事相悖的提议,同样在中方的一再解释下得到朝方理解。接下来的问题是,朝方要求六方核会谈其他拥有核武者同时销毁核武,以显示有关各方在核会谈问题上的诚意,这当然包括中国在内肯定不能满足朝方的要求,朝方提出的有关援助要求有一个个落空,致使朝核问题六方会谈陷入僵局。在这一问题上,朝鲜难免产生对中国的误会。

第三,众所周知,朝鲜核问题六方会谈至今未果,在此过程中朝鲜又不断进行核试,并在近期频繁试射各种规格的导弹,使韩国感受到了切实的军事威胁,美韩两国军队针对朝鲜频繁军演,更激发了朝鲜方面试射导弹的“激情”。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中国,针对朝鲜反复无常的举动,必须按照联合国宪章和有关朝核问题决议行事,包括对朝石油禁运中国是不得已而为之,朝鲜应该理解中国政府的苦衷。

尽管朝鲜方面对中国对朝立场可能产生误解,直到现在未能实现中朝首脑互访,但中朝两国较高层次的接触始终没有中断,中朝保持了半个多世纪的兄弟友谊,还不至于在金正恩执政期间与中国翻脸彻底闹僵。作为一桥之隔的中朝两国人民的友谊,已深深扎根于两国人民心中,误解和误会随着时间的考验终将会解除,有关媒体的过度解读阴谋也不会得逞,乌云过后的中朝两国传统友好关系定会得到加强。

 

 

责任编辑:瓶子
来源: 作者博客
相关推荐: 金正中国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