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碧翰烽:打掉“周老虎”标志四大反腐走向!

2014-07-30 08:43:27 作者: 碧翰烽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新华社北京7月29日“新华社发布”客户端专电鉴于周永康涉嫌严重违纪,中共中央决定,依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案件检查工作条例》的有关规定,由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对其立案审查。

反腐决心的重大检验

在中国新时期反腐败历史上,周永康能被立案调查,绝对是一个具有标志性的大事件。它标志着新领导人的反腐败政治决心通过了首个重大检验。由此,人们将可以在很大程度上相信,新领导人的反腐败决心是可靠的、可信的,这将极大地有利于深化反腐败工作,有利于建设廉洁政治目标的最终实现。

继建党73周年前夕清理门户,开除徐才厚党籍,对其涉嫌受贿犯罪问题及问题线索移送最高人民检察院授权军事检察机关依法处理后。今天又在八一前夕,中共中央再出重拳,将另一个大老虎周永康拿下。周永康位高权重,曾担任十六届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十七届中央政治局委员、常委,用坊间评价,属于真正的“大老虎”。

从年初两会上“你懂的”,到今天终于被拿下,秘书帮、石油系、四川系、政法系纷纷倒下,反腐一步步涉入深水区,一步步探到了“大老虎”。

曾几何时,还有人在怀疑中央反腐败的决心,还在质疑会不会将打虎战役进行到底,会不会遇难而退。甚至于别有用心之人还散步谣言、怪论,认为打虎无法进行下去。但是今天,中央打掉“周老虎”,已经明明白白地告诉全党全国人民甚至于世界人民,这一次反腐败显然不是一次运动而已,预示着未来的种种走向。

反腐再无“潜规则”

一直以来,在反腐败的问题上,存在着各种潜规则或是定律:比如选择性反腐、运动性反腐、退休即平安、露面即安全等。特别是在查处贪官的级别问题上,人们一直有一种心理疑虑:是否反腐层级止步于省部级?是否官至政治局委员,就进了“刑不上大夫”的保险箱?徐才厚案件的出现,打破了这样的“神话”,而此次直指原政治局常委,更是进一步打破了“刑不上大夫”的传统或潜规则。

仅从周永康的身上,就可以看出多少反腐潜规则已经被打破:比如退休即平安,十八大退下来也未能幸免;比如露面即安全,去年下半年还曾到石油大学参加校庆;比如选择性反腐问题,作为如此高级别的官员,建国以来首位被查处的正国家级,实属罕见。

这样的态度表明,中央反腐败是“零容忍”的,是坚决实行“有案必查、有腐必反”的。“周老虎”被打掉,反腐败并没有结束,未来谁还敢以身试法,也将坚决被查处。

法治反腐坚实前行

法治反腐的关键在于:无论多么高的权力,都处在法治规制之下。周永康被查,表明最高核心权力同样受到法律的严格规制,最高核心领导阶层出现腐败同样将受到法律的严肃追究。

因此,此案的标志意义在于具有了“法治中国”层面的伟大意义,表明法治反腐正在坚实前行。

对应于法治反腐的恰恰就是“选择性反腐”,就是按照人的意志,而不是按照法律的意志来开展反腐。拿下周永康,表明了中央决心走法治反腐的道路,周永康这样的大老虎都可以打掉,那些心存侥幸的腐败分子就应该明白,不要幻想什么样的靠山后台,只要敢于腐败就一定会受到党纪国法的惩处。

也就在今天,中央政治局决定10月份召开四中全会,主要讨论依法治国的重大问题。在这个重大问题当中,对于反腐败的依法治理问题,显然是一个必然的重大课题,将会把我们的反腐败斗争推向一个更加成熟的时期。

深化改革治本反腐

王岐山曾说,当前的反腐是以治标为主,为治本争取时间。自十八大以来,不到两年时间,在打虎拍蝇方面,中纪委的确交出了一份不俗的成绩单,一批老虎、苍蝇纷纷落马,甚至到了常委级的大老虎。

一方面说明我们当前的腐败形势相当严峻,如果再不进行大刀阔斧地整治,真正是到了亡党亡国的时候了。今天上午,在和一些官员们讨论当前反腐态势时,还有官员担心这样反下去行不行啊。但大多人却认为,现在的情况还远远不够,尽管打了那么多老虎、苍蝇,仍然还需要继续加力,因为贪官仍然还少,形势还相当严峻。比如此前查出的万庆良、谭力等被查前仍然在大吃大喝、打高尔夫球,搞顶风违纪。

另一方面深刻表明了当前中央反腐败的持续决心与信心,绝不是搞运动战,更不是搞一阵风,而是坚持不懈,坚决打掉腐败分子的高压势头和蔓延态势。

面对这样的打虎节奏,有一种怪论就认为这样打下去不行,甚至对当前反腐说三道四,提出要解决制度问题。的确,反腐败要构建严密有效的制度设计,要推动治本反腐,但是如果治标不能达到一定效果,不能真正清除掉大部分还在台上的贪官,又怎么推得动治本反腐呢?

应该说,在治标反腐的同时,中央已经在着手治本方面的改革推行,比如纪检体制改革方面:巡视制度创新、纪检“两个为主”、聚焦纪检主业、治理裸官、海外追逃,还有正在推行的不动产登记、新任官员财产公示试点等等,都是向着治本反腐的道路前行。

查处周永康,更是表明治本反腐的步伐将会加快。对于权力的限制与监督,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显然已经成为执政党面临的重要课题。接下来的依法治国,必然会探讨“权力运行机制”的重大问题,从而在更大程度上预防腐败和老虎的出现,铲除其滋生的土壤。

责任编辑:瓶子
来源: 作者博客
相关推荐: 老虎标志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