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网友之声 / 正文

奥巴马真急了干嚎:我们是头号强国

2014-07-29 15:33:28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据参考消息报道 ,美国媒体发表美国前国家安全顾问托马斯·多尼伦的题为《我们是头号大国,今后也不会变》。他给出的理由有五,即:经济实力首屈一指;军事实力无与伦比;天然优势绝无仅有;人口未来一片光明;领导地位独一无二。

  那么,他说的是事实吗?是也不是。所以说是,美国的经济实力和军事实力目前的确是全球第一。说不是,是他所说的天然优势无非就是地理位置。与中国相比,这样的地理位置的确有优势。但是,其优势也只有在海洋时代可以得到有效发挥,在空天时代,就不一定了。而所谓人口未来一片光明,不知何典;领导地位独一无二,则多半是意淫。青衫老祖没有发现任何支撑其所谓“全世界至今仍然期待我们发挥领导作用”的理由。

  要害是,世界是变的,不是静止的。10年前,美国经济占世界的份额超过30%,现在已经不足23%;未来还会大幅度下降是大势所趋。军事实力第一也不是一个常数。11艘航母只代表海权时代,不代表空天时代,会飞的远程智能导弹比航母+飞机更有效。

  在干嚎美国是头号大国的同时,美国前国家安全顾问托马斯·多尼伦也不得不承认美国所面临的挑战。也是五条。即:长期预算赤字;基础设施年久失修;中国和日本已经在每年的专利申请数量方面超过了我们,中国在研发支出方面正迅速赶上我们;在美国高校获得科学、技术、工程学和数学高等学位的人当中,有40%的人是外国人;在颇受推崇的皮尔森小学教育指数当中仅排名第14位。

  赤字第一、外债第一,要不是有美元霸权支撑,美国早破产了。但是,觉醒了的世界能够任美元霸权继续盘剥全球100年吗?没有美元霸权,美国还能靠借贷花天酒地吗?

  在美国高校获得科学、技术、工程学和数学高等学位的人当中,有40%的人是外国人,意味着什么呢?意味着美国人已经厌倦学习,没有外国学生支撑,美国的40%的大学资源要闲置、有的要破产,根本招不到学生。

  其他就更不值一提,都14位、19位了,还有资格干嚎头号大国?

  那么,美国人为什么那么喜欢干嚎“头号大国”呢?一句话,维护美国的全球霸权。美国人自封为世界领袖,最害怕被别人看到日趋衰落的现实。因为,一旦美国在衰落的认识成为全球共识,则美国的吸引力、影响力必然大幅度下降,过去依附美国的, 开始三心二意;认同美国霸权秩序的,开始离心离德。日本目前之所以敢于修宪、加快国家“正常化”,无疑是抓住了美帝日趋衰落的软肋。与此同时,美元霸权也会动摇;没有了美元霸权红利,支撑强大军力的财政基础也会枯竭。所以,“头号大国”这个光环,事关美帝前途和命运。

  但是,形势比人强。美国人再干嚎,也无法阻挡新兴经济体集体崛起的历史洪流。这个洪流不同于以往。这个集体的崛起有强大的军事能力支撑,不会遭遇伊拉克、叙利亚、利比亚那样的悲惨命运。除非美国想自取灭亡,新兴经济体的崛起将会是大体和平的、不可阻挡的。

  面对这样的格局,美国与其干嚎,不若变革以适应。由一个霸权的美国,恢复到一个正常的美国,届时,美国既是不是头号强国,也会是名列前茅的强国、富国,并安享其地理优势;否则,逆历史潮流而动,为了一个不切实际的幻想,到处搅局搞事,捣乱破坏,能有什么好下场呢?

 

责任编辑:瓶子
来源: 军事论坛
相关推荐: 奥巴马强国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