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杨明远:外交官吴建民先生错在哪儿?

2014-07-28 12:12:32 作者: 杨明远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一、关于南海问题

邱震海:将军的想法他不说起我也明白,……但我想从您的角度,嘴巴里听听您是强调合作大于冲突的,您怎么看我们现在应该有的这些981或者我们的渔船出击。

吴建民:我们过去的力量够不着的,现在力量够得着了,当然我要行使我的主权,这个是毋庸置疑的,这是一个方面。另外一方面我觉得把我们的分歧,你这个分歧领土问题,我觉得我们对小平同志的思想要深入的理解。

他在1984年10月22号中顾委第三次全会上的讲话就讲到,就是关于也讲到南海诸岛问题,但是他提出办法来,主权归我,搁置争议,共同开发。他这个是一个什么思路?是化解的思路,这个我觉得小平这个思路要深刻的理解。

点评吴建民先生的错误

吴建民先生的错误在于:抱着一本错误的老皇历,孤芳自赏,还自我感觉良好。“主权归我,搁置争议,共同开发。”这句话是不是邓小平讲的,因为有多个版本,作为普通百姓无法分辨真伪,我也不想去弄清真伪。但我认为这句话是错误的。虽然提出了“主权归我” ,因为你搁置了争议,又允许别的国家“共同开发”, 这“主权归我” 就变成了一句空话。“搁置争议,共同开发” 的理论,正中了南海周边那些怀有野心的国家的下怀,于是他们不跟中国争议,在中国领海九段线内,开发岛礁,开采油气资源,造成既成事实。所以菲律宾与越南的士兵会在占领的中国岛礁上把酒联欢。

吴建民先生还拼命的吹捧“主权归我,搁置争议,共同开发” 是“化解的思路”。 现实已经告诉我们,与吴建民先生的愿望相反,中国的“981” 一去,美国就指责我们破坏现状。请看:

7月11日美国国务院亚太事务助理国务卿帮办迈克尔·富克斯在“南中国海局势暨美国政策” 研讨会中,就提出了美国的“南海三不建议” ,即各方不再夺取岛礁与设立前哨站;不改变南海的地形地貌;不采取针对他国的单边行动。

就在中美战略对话结束当天,美国参议院就通过了一项决议,批评中国在南海地区的行为,要求中国“克制” 。

对话结束的第二天,美国就呼吁亚洲国家停止在南海地区开建新工程和设立前哨基地,建议各方不夺取另一方在2002年《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签署以前已经占领的岛礁,从而形成“冻结” 。这一系列的动作都是冲着中国而来,这都是“搁置争议,共同开发” 种下的苦果。

“主权归我,搁置争议,共同开发” 化解了什么呢? 化解了中国在南海的“九段线” ,也化解了南海周边那些怀有野心的国家的顾忌。用“化解的思路”在引狼入室。

假如当时我国是这样宣示的:“中国南海九段线以内,历来就是中国固有的领海,其中的所有岛礁及其资源,均属于中国,任何其他国家或个人均不得侵犯,否则,后果自负。”我想,中国在南海问题上决不至于现在这样被动。

二、关于美国重返亚太问题

罗援将军引用数据称美国几乎是60%的军队移向亚太,不光是一个朝鲜问题,一个朝鲜半岛问题,是在遏制中国。

吴建民:我觉得有一定片面性。美国你仔细看一看,美国这几年他这个军力到底变化多少,美国人听过没,罗将军了解军方的情况,他原来太平洋舰队就是最大的舰队,大部分都在那,他讲了60%这种说法,我跟美国人讲,他很多部队还是现在的情况必须要放在前沿,为什么这样?我是这样看,美国你讲重返亚太,这个不对,他从来就没有离开亚太,什么重返?

吴建民:你这个八千人根本不算回事,当年越南战争美国军机在这亚洲40多万人呢。……你不要把八千人看的了不起。

吴建民:美国军方的言论,各国的军队都准备打仗,包括中国军队,哪国军队不准备打仗,这是一个方面,你要说把军方这个言论就是认为整个是美国,那好了,中国人没有办法,只要横下一条心跟美国打吧,那怎么办,我们和平崛起还有吗?所以我觉得处理好中美关系非常关键的,现在我们觉得好像整个东西对我的,但我没有办法我只有对抗,这个是对一种形势的误判,如果是这样了,我们还为什么跟美国建立新型大国关系?而且达成了共识。

点评吴建民先生的错误

1、吴建民先生错在对美国包围中国的态势视而不见。吴建民先生似乎看不见美国通过日本、韩国、钓鱼岛、东海,经琉球、台湾、菲律宾、越南,然后通过缅甸、泰国,再到蒙古,已组成了一个针对中国的包围圈,气势汹汹,咄咄逼人。美国隔山打牛,借力使力,已经略占了上风。逼得中国陷于进退维谷的尴尬境地,只能与美国短兵相接了。这难道不是事实吗。

美国是一个自己利益至上、没有灵魂的国家。美国为了领导全球,就必然要领导亚太。谁给美国“重返亚太” 构成了威胁?当然是中国。在美国国防部发表的“防务战略指南” 中,就明确宣称,中国的崛起打破了亚太地区的力量平衡,中国军队的“反进入和区域拒止” 能力对美军构成了严重挑战,“空海一体战” 不是针对中国又是针对谁呢?

再看美国预警雷达在亚太的布局。在台湾有一个,在日本北部、南部以及菲律宾都有,美国本土也有,在美国的神盾级军舰上还载着移动的,都是长程预警雷达,侦测范围很远,即使在我国新疆任何地方发射导弹都可以侦测得到。请问吴建民先生,美国这样布局长程预警雷达,不是针对中国又是针对谁呢!如果是针对朝鲜,有必要在菲律宾也部署一个吗?

2、吴建民先生错在把尚未形成的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当成了现实。中美之间要建立起新型大国关系是很艰难的。首先在“新型大国关系” 的认识上就存在分歧。中国认为新型大国关系是一种平等互利、合作共赢的关系,而美国则认为是一种老大老二的关系,美国绝对不会同意中国与他平起平坐。其次,美国要领导世界,要做世界老大,面对中国的崛起,按照美国的逻辑,中国肯定会挑战美国的地位。美国肯定不会和一个意识形态对立、实力上能和美国抗衡的中国友好相处。面对中国的崛起,美国马上就在亚太增兵八千多,大幅增强在亚洲的力量。更重要的一点是,美国的政治,是一种选举政治。民主党也好,共和党也好,他们对中国问题上的外交政策和外交手段,并没有多大差异。只不过共和党更直截了当些,民主党更隐秘些而已。他们为了在总统选举中获胜,都会拿中国说事来争取选票,因此,他们都不可能跟中国进行平等互利、合作共赢的真正的合作。作为一位资深的“外交官” 连这一点都看不明白,真感到遗憾。

三、关于遏制与代理人冲突

面对着西方国家对中国前所未有的遏制,请听听吴建民先生怎么说。

吴建民:我觉得你这个有些从框框出发不行,我觉得还要实事求是的看,讲遏制,西方有没有人想遏制中国?当然有,从意识形态出发,但是你说这是整个西方的一致政策我不赞成。

邱震海:……我们每年都去香格里拉对话,……今年我们看到美国和日本不断的对中国提出指责,而今年似乎中国的反弹,中国的反击的态势也开始有备而来,……充满了一种战略不信任,包括代理人的冲突,当然你说中国和美国现在有冲突吗?肯定是有冲突,但是冲突不明显,但是我们跟他们的冲突往往通过东海,通过日本,通过南海,特别越南和菲律宾,包括通过一些其他的,包括香港问题在内的很多载体产生冲突,这个二位是否同意?

吴建民:我认为你这个“代理人的冲突” 是一种使人产生误判的一种看法,代理人冲突当时冷战时期美苏两家对峙,通过一些代理人进行对抗,你现在好像把中美两家也是代理人,那我们就是现在是美苏,中美两家在激烈对抗了,这个是大的判断,要失误就出问题了。我是这样看,你讲代理人冲突,我们的代理人是谁?你根本回答不了我这个问题,我们是通过谁代理人去打了。

吴建民:代理人冲突就引到过去美苏冷战时期,那是代理人之间的冲突,现在美国跟这些他的亚洲地区这些盟国之间他们有共同利益。当然美国作用是其中一部分,但是你马上把它上升到代理人冲突,那跟冷战时期一样,把当年的美苏关系等同于今天中美关系,这是一个极大的误判。把西方看成铁板一块,这不符合我们党一贯的思想,我觉得要在这分析的基础上建立我们的政策,分析基础上就是什么呢?美国有没有人想遏制中国?当然有。有没有人不喜欢我们中国社会,仇恨我们?当然有。但是你要看一看这个世界是复杂的。

你想想看我1971年去美国的时候,中美贸易额五百万美元,去年五千二十亿美元,谁想到了?为什么发展这么快?共同利益推动它发展这么快。今天中美之间有没有摩擦?有没有斗争?当然有。我们刚才罗将军讲的一些有些情况都是这样的,美国有人不喜欢,所以他采取一种引起中国人的不满。但是大局要有判断,就是习近平主席讲的,这个不仅是习近平主席这样讲,从小平同志开始就这么讲,中美之间共同利益大于分歧。所以如果说我们看不到这一点,认为冲突是主要的,那我们就整个形势就误判了,误判的话整个连下来的话,那就是讲了中美一定要大战,那非斗的你死我活不可,这样误判我就要分析,美国人百这样,也有人不是这样,我在美国待了十年,好几个美国了,我为什么把整个都是一片?而且你刚刚的说法我非常不赞成,西方的入伙好像美国、欧洲、日本都完全是这样,要分析,他们有人是这个看法,有人不是这个看法,如果一棍子打死那是一种愚蠢的说法。

邱震海:看这罗将军要帮帮我了,我现在成为吴大使的斗争目标了。

点评吴建民先生的错误

1、吴建民先生首先错在对当前中国周边的国际形势以及国内形势过于乐观的评估,表现出对现实的无知。在吴建民先生的眼中,目前中国国内、国际环境都是建国以来最好时期。他对美国将60%的军力部署亚太,他对美国纠集日本、菲律宾、越南、澳大利亚等国在中国周边制造麻烦,围堵中国视而不见。对中国国内面临的政治安全、社会稳定、恐怖活动等听而不闻。

2、吴建民先生错在认为美国不会围堵中国,表现出对美国的无知。美国为什么要围堵中国,因为中国的崛起威胁到美国的老大地位,影响到美国领导世界。看看美国的发展史,美国崛起以前,英国是世界老大,第一次世界大战后,美国成为老大,英国变成老二,美国并未放过英国,后来德国崛起了取代英国成了世界老二,因发动侵略战争而覆灭了,后来苏联崛起了,成了世界老二,美国又把苏联搞得亡党亡国消失了,再后来,日本崛起了,美国也搞得日本经济十几年低迷,由于日本在美国面前毕恭毕敬,言听计从,日本才坐稳了老二的位置,得到了一个比英国、德国、苏联更好的结局。现在,中国崛起了,取代日本坐上了世界老二的位置,美国不会给你下绊子,搞你吗?美国是一个没有灵魂的国家,他连自己的盟友都不相信,还搞监听,更何况中国的社会制度、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等方面与美国都南辕北辙,难道还会放过中国吗?

3、吴建民先生错在认为中国没有代理人,不存在“代理人对抗” ,表现出对“代理人对抗” 的无知。当罗援将军提出“代理人对抗” 问题时,吴建民先生说:“代理人冲突,是误判。”“我们的代理人是谁?”在吴建民先生眼里,似乎中国没有代理人,世界上就不存在代理人对抗。现在中国周边严峻的国际形式,似乎都是中国这个大国不“韬光养晦” 造成的。至于美国总统前脚离开菲律宾,菲律宾后脚就在南海抓人扣船,美国总统前脚离开日本,日本后脚就给集体自卫权松绑,跟美国没有关系,在吴建民先生眼里,菲律宾、日本等国都不是美国的代理人。

4、吴建民先生的错误在于拿1971年中美贸易额与2013年比,表现出对历史的无知。吴建民先生说:“你想想看我1971年去美国的时候,中美贸易额五百万美元,去年五千二百亿美元,谁想到了?为什么发展这么块?共同利益推动它发展这么快。”吴建民先生忘了,1971年美国与中国还是敌对关系,美国还在全力以赴的封锁着中国,五百万美元的贸易额应该是中国政府冲破美国的重重阻力完成的,另一方面也证明了毛泽东时代并不是闭关锁国的,甚至与美国都是有贸易往来的。改革开放以后,中美贸易额的发展,其实质是“割了中国人的肉”,喂肥了美国。

5、吴建民先生的错误还在于将民间的一些看法与政府的政策等量齐观,表现出对政权与民意的无知。美国政府的政策,什么时候都没有忘记打压中国,他们在肢解南斯拉夫的时候,也没有忘记用导弹攻击中国大使馆。美国总统也从来没有因为反战人士的反对,而不发动战争。

……

在《寰宇大战略》的视频里还可以找出吴建民先生的多处错误,今选取文字实录,是白纸黑字,有利于大家分析比较,做出客观公正的判断。

吴建民先生口口声声说别人误判,其实正是他自己在误判。吴建民先生的“以其昏昏,使人昭昭”是会害人误国的。

2014年7月27日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乌有之乡
相关推荐: 吴建民先生杨明远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