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经济民生 / 正文

刘戈:别用阴谋论为涉事外企“脱罪”

2014-07-28 00:14:45 作者: 刘戈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葛兰素史克被调查,上海福喜被曝光,在中国长时间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一些外资企业,尤其是欧美外资企业可谓丑闻缠身。近来,一些外媒在把一系列事件归结在一起时,终于惊喜地发现其中的“阴谋”——原来这是中国政府精心操控的一盘大棋。“为什么上海福喜成为一个电视揭黑节目的靶子而不是另外一家公司?政府的矛头对准一个外资工厂已经成为一种趋势。”美国《时代》周刊的文章毫不掩饰其阴谋论的推断。

部分美国媒体在讨论问题时,习惯于把中国政府、媒体和社会简化成一台运转高效的机器。但事实上,《时代》周刊文章中列举的近期多个外资企业丑闻,曝光、惩办等举动和对外企的不利言论,分别来自属于不同地域有着不同主管上级的媒体,还有的来自于隶属关系不同的检察机关、政府部门,甚至有纯粹来自网络的自发举报。因此,外资企业被相对集中地曝光,外媒更应该分析的是,在中国一向被看做是“好孩子”的外企,为什么会爆出越来越多的丑闻?

虽然总体上说,洋快餐依然因质量的稳定性、用餐环境的卫生水准、服务流程快捷等因素占据快餐市场巨大的份额,但更需指出的是,越来越多中式快餐或中国企业经营的西式快餐正从质量、卫生、管理等多方面追赶甚至超越洋快餐。看上去,它们是洋快餐声誉受损的获益者。

根据阴谋论的一贯逻辑,当找到一次事件的获益者时,便找到了事件的制造者。“中国企业有可能获益,那么中国企业背后的中国政府便是事件的始作俑者”。这种逻辑的推论居然出在《时代》周刊这样看上去一贯严谨中立的媒体上让人有些费解。

“人们可以猜测,为什么这样的事情会发生?政府可能在试图杀鸡儆猴。官员可能通过看起来解决公众关心的问题而得分。政府可能相信,它可以通过损害国际品牌的声誉帮助中国企业在跟外国企业的竞争中获得优势。”这段文字中,“可能”、“猜测”、“看起来”看似小心翼翼的用词,透出的是毫无事实基础的无端猜测。

事实上,即使到现在,外资企业在中国各地方政府那里所受到的“超国民待遇”依然普遍存在,更别提此前他们所受到的各种五花八门的优待了。为了发展经济,在过去20多年,外资企业尤其是世界500强企业,是各地政府倾力争夺的对象。除了个别媒体在偶尔的“扒粪”行动中不小心牵涉到一两家外资企业,很少听到有哪家外资企业尤其是著名外资企业受到政府主动的处罚。

换一个角度,即使在目前,虽然中国本土企业不断地发展壮大,但更多的外资企业落户中国依然符合中国国家和人民的整体利益。在这种背景下,中国政府毫无为了支持国产品牌快餐而打击肯德基、麦当劳的动机。

长期被溺爱的孩子受不了家长“自我纠正”后正常的教育,对于长期享受“超国民待遇”的外资企业来说,逐渐接受和其他中国企业一样的正常待遇需要逐渐的适应,它们也必须适应这种变化。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环球时报
相关推荐: 别用外企阴谋刘戈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