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占豪:马航坠机事件正上演大逆转节奏?

2014-07-24 10:49:01 作者: 占豪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马航坠机事件正上演大逆转节奏?  (2014-07-24 00:21:20) 转载▼ 标签:  杂谈  

马航MH17客机坠毁的头两三天,美国、乌克兰、澳大利亚展开了对俄罗斯的围攻,从刚开始指向亲俄民间武装,到最后无论美国国务卿克里、乌克兰总理,都直接将目标指向了俄罗斯,直称俄罗斯提供了导弹和发射人员。这意思就是说,俄罗斯军人操作俄罗斯导弹,在顿涅茨克击落了马航MH17客机。在还没有证据的情况下已不是怀疑,而是直接“指名道姓”。

事发头两三天,俄罗斯承受了巨大压力。不过,俄罗斯从总统、总理、副总理、外交部、军队、媒体······在应对时都及时准确与有条不紊,体现了在地缘政治博弈中的成熟。甚至,连民间武装的表现,都远远优于乌克兰政府。事件发生后,配合国际组织进行调查和救援的是乌克兰民间武装。而同一时间乌克兰政府在干什么呢?一方面是在造谣抹黑,另一方面是在加大力度对民间武装进行军事进攻,试图借俄罗斯和民间武装无暇顾及之时击败民间武装。而按照常理,民间武装多次强调停火合作,一个负责任的政府应该停火就飞机坠毁事件展开处理和调查。但乌克兰除了指责、抹黑外就是加强军事进攻,这不得不让人有不太良好的感觉。

而最近两天,俄罗斯方面却上演了一出漂亮的舆论翻身好戏,马航坠机事件大有出现逆转的节奏,由过去俄罗斯方面承受巨大压力,到如今舆论更加怀疑乌克兰政府。

我们知道,在事发几个小时后,乌克兰官方即公布一份“缺乏常识”的证据,即所谓的民间武装和俄罗斯情报人员的通话记录,通话记录中说明是乌克兰民间武装击落了客机,并就此向俄罗斯情报人员汇报。对于该证据,事实上是缺乏常识的,因为这份“证据”犯了两个常识性错误:一是乌民间武装不可能用公用通讯工具,传递如此机密的情报;二是向俄罗斯情报人员传递如此重要的情报,一定有特殊的传递装备,且必然是不容易破译的密码传送而不是明码;别忘了,俄罗斯的情报部门继承的是前苏联的情报部门,克格勃是世界上最有名的间谍机构;何况,一个连总统都是特工出身的国家,其情报人员不可能犯这样的低级错误。

更为幽默的是,最初的录音“证据”证明的是民间武装击落了客机,但后来当克里改变口径,称是俄罗斯提供的装备和发射人员击落了客机后,乌克兰总理亚采纽克21日即改口称,是专业人员击落了客机,不是民间武装。这种自抽耳光的自我否定,不知道是如何做到的?之前不是拿出“确认”和“确凿”的证据证明是民间武装击落的吗?为何美国改口乌克兰政府即跟着改口呢?改口的也不止乌克兰总理,还有乌克兰情报机构官员。至于乌克兰政府和媒体在过去几天不断造谣的一些事,事后反而都是国际机构给辟的谣。之前乌克兰方面公布的照片也难以让人信服,因为仅仅根据普通的照片,如何能证明导弹在击落客机后就转入到了俄罗斯境内呢?这种情形莫说证据链,连证据都算不上。

美国和乌克兰早在事发之初即声称掌握了重要证据证明是民间武装干的,后来又说是俄罗斯派人和装备干的,但至今无论美国还是乌克兰,都拿不出任何有力证据证明自己的说法。反而是俄罗斯方面,在之后的舆论战中打出了一轮漂亮反击组合拳。经过21日和22日两天的演绎,甚至已有大逆转的节奏了。

事实上,事发第三天即19日,俄罗斯国防部副部长就对乌克兰方面发出了犀利的10问。这10问问得很有力度,我们不妨列一下:

1,坠机事故发生后,乌克兰当局立即理所当然地谴责民间武装的导弹击落马航客机,请问证据何在?

2,乌克兰当局能否详细解释为何在冲突地区使用“山毛榉”导弹发射器?既然乌民间武装没有飞机,基辅当局为何要在东部地区部署这些系统?

3,乌克兰当局为何不采取措施成立国际调查委员会?国际调查委员会何时能开始工作?

4,乌军方是否愿意让国际调查员察看乌克兰的空对空和地对空导弹库存,包括那些用在地对空导弹发射器中的导弹?

5,国际调查委员会是否能接触到事发当天乌克兰战斗机行动的跟踪数据?

6,乌克兰空中交通管制中心为何允许客机偏离常规线路,向北飞到“反恐行动区”?

7,该战区为何未对民航实行禁飞?尤其是该地区并未被雷达导航系统完全覆盖?

8,一名在乌克兰工作的西班牙空中交通管制员称当时有两架乌克兰军用飞机在乌克兰领空与马航MH17客机并排飞行,乌克兰官方如何就这样的报道发表评论?

9,乌克兰安全服务部门为何不等国际调查员到来,就擅自开始处理乌克兰空中管制中心和失事客机机组人员的通讯记录和乌克兰雷达的数据存储系统?

10,乌克兰当局从2001年的相似事件中吸取到什么教训?当时一架俄罗斯图-154在黑海坠毁,乌克兰当局坚决否认乌军与此事有关联,但后来的证据无可辩驳地证明这架客机被乌克兰在克里米亚东部进行演习的导弹击落。

这10问非常犀利,直切要害。在当时,对抵御美国和乌克兰舆论攻击起到了很好的效果。经过两天的数据整理和准备,俄罗斯开始用实际行动展开反击。

首先,普京主动向德国、法国、荷兰和澳大利亚领导人打电话,表示俄罗斯将尽力协助调查。之后的21日,俄罗斯国防部开始举行发布会公布一系列监控资料。

俄国防部详细介绍称,根据俄军罗斯托夫预警雷达站7月17日17点10分至17点30分的数据显示,马航MH17客机于17点17分因前方空域下方出现一乌克兰空军战机而飞离既定航线,向北偏航。当时马航客机所在高度为10100米,时速900公里,前方2至5公里处的战机在17点19分测得所在高度为10000米,拐点时速为400公里。马航客机从17点20分开始失速,当时位置距离俄边界51公里,航向300度。17点21分35秒雷达监测不到一条不规则坠落航线,在荧光屏上持续了近4分钟。

俄国防部还说,马航空难发生当天,乌克兰政府军防空部队在顿涅茨克附近有多个“山毛榉-M1”防空导弹营处于战斗值班状态。这些导弹能击中高度在22公里以内的目标。马航客机处于乌克兰“山毛榉”导弹射程范围之内。此外,俄军方注意到,空难发生前,距离马航MH17航班3至5公里处有一架乌克兰战斗机,战机型号大概是苏-25。

俄罗斯之所以能公布卫星和预警雷达的监控资料,原因是这里距离俄罗斯太近,本身就在俄罗斯军事雷达和卫星重点监控范围之内。何况,现在顿涅茨克还处于内战状态,俄罗斯不可能不对这个地方进行严密的监控。以俄罗斯的这种监控能力,完全可能掌握着这一区域的飞机、导弹状态。甚至,俄罗斯已经掌握了导弹是从哪里发射的数据。两三天的时间,数据被分析完成后即陆续公布,数据的真实性应该是经得起考验的。因为数据一旦公布不可更改,后边一旦逻辑对不上就麻烦了。所以,这一数据造假可能性很低。与此同时,反对派武装也向马来西亚方面移交了飞机的黑匣子。根据马来西亚方面的表示,黑匣子没有被拆解迹象。要分析黑匣子中的数据,将需要几周时间,这也意味着俄罗斯不可能去分析黑匣子中的数据来和自己的监控数据进行比照以造假。这更意味着,俄罗斯公布这样的数据是相当的自信。

反观美国和乌克兰,虽然多次声称拥有铁证,但却拿不出任何有力的证据。俄罗斯在发布会上已经指明,当时美国有卫星恰好飞过乌克兰上空,俄罗斯甚至呼吁美国公布相关监控数据。美国对此没有回应。

以美国的军事监控能力,有卫星从这里飞过,对相关数据不可能不掌握,之前的一些声明已证明美国也掌握了一些数据。美国之所以不敢贸然公布,原因可能是一旦公布数据将不可更改,若出漏洞将无法挽回。

至于乌克兰,根据俄罗斯国防部副部长的十问,乌克兰在事件发生后立刻就“开始处理乌克兰空中管制中心和失事客机机组人员的通讯记录和乌克兰雷达的数据存储系统”。如今,事件已经过去5天,乌克兰官方没有公开任何关于乌克兰空管中心和机组人员的通讯记录,也没有向外公布乌克兰雷达的相关数据。这么久,乌克兰方面为什么不公布这些关键数据呢?既然言之凿凿,数据岂不是最好的证据?这种行为不得不让人生疑,这到底是在掩盖什么或是什么原因?再结合乌克兰官方一会证据证明民间武装是凶手,一会又跟着美国说俄罗斯是凶手,这自相矛盾到底又是为什么?既不公开数据,目标指向又跟着美国变化而变化,这不得不让人生疑。

特别应该指出的是,若俄罗斯公布的数据属实,为何乌克兰空管中心要指令飞机偏离航线?如果俄罗斯的指正不实,面对俄罗斯公布的数据,又为什么不公布空管和雷达数据?这种本不该产生的疑问,由于乌克兰方面没有及时公布相关数据而引发,这就让人更加疑窦丛生。

22日,更有趣的事情发生了。据俄新网报道,美国著名政论家罗伯特佩里在独立门户网站consortiumnews.com发表文章称,美国卫星拍摄的图片显示,乌克兰政府军击落了马航MH17客机。 报道说,美国情报部门掌握的这些图片可以证实,马航客机被击落的责任应由乌克兰政府军承担。佩里没有透露美情报部门提供消息者的姓名,但他指出,这一消息来源可靠,因为早前曾从消息人士手中获取过类似情况的真实资讯。 消息人士说,情报部门掌握了关于乌克兰防空连的卫星图片,该防空连很可能发射导弹。乌克兰军人军服的标志可以证实这一点。 佩里指出,在报道马航空难事件期间“媒体的歇斯底里”缺乏职业的怀疑态度。因为没有人提出关键问题,也没有人回答这些问题。佩里最引起轰动的新闻调查事件包括在美联社和新闻周刊就伊朗门事件以及美国与尼加拉瓜游击队1985年非法交易可卡因丑闻进行的报道。

美国的著名政论家声称拿到美国的军事照片,照片证明是乌克兰军队击落了飞机,这是不是又从另一个侧面证明了俄罗斯方面公布的数据呢?美国著名政论家佩里,是不太可能和俄罗斯统一口径的。

最新的消息是,乌克兰方面没有信守停火承诺,不但突然向顿涅茨克展开军事行动,对顿涅茨克飞机坠毁地区进行了空袭,甚至还曾对马来西亚的12名专家进行了扫射,导致他们没有及时到达预定地点。

现在的情况是,随着事件调查的深入,俄罗斯方面及时拿出了一系列证据以证明自己清白,而之前先是声称民间武装是凶手,后又改为俄罗斯是凶手的美国和乌克兰,却至今未能拿出任何有力证据来佐证自己的言论。

事实上,诸如空管中心与机组的对话数据、监控雷达数据、卫星数据等这些证据,美国和乌克兰都是可以及时拿出来的,但令人遗憾的是,这些数据一样也还未公布。如此一来,现在的形势由头两三天俄罗斯承受巨大压力,到现在俄罗斯用一系列证据占据舆论主动,好似上演了一场大逆袭。

这一事件是否真的上演大逆转,我们再继续观察。不过,事情的发展倒是有利于欧洲继续保持冷静,从而不至于欧、俄关系在短期内快速恶化。对于欧、俄关系的发展,月底欧盟对俄罗斯的制裁清单出来,是一次观察的好机会。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新浪博客
相关推荐: 马航坠机节奏事件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