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文化评论 / 正文

少将:日本人什么都学中国 唯独不学中国兵法

2014-07-24 10:02:27 作者: 金一南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国防大学战略研究所所长金一南日前撰文表示,唐服、茶道、围棋……日本什么都学,唯独不学中国兵法。他们觉得中国兵法以诡谲为本,孙子兵法的奇正、虚实、用奸等思想皆出自畏敌,其核心就是一个“惧”字。这种认识并不全面。

孙子战略思想与国家软实力

■国防大学战略研究所所长 金一南

孙子兵法给我们提供的不是制胜的手段和窍门,而是制胜的精神底蕴。

软实力是指精神文化伦理方面的影响力和辐射力。物质对世界的改变,我们都看见了,但是思想对世界的塑造,我们却估计不足。孙子战略思想产生一千多年来,已对世界的兵学思想产生了不可磨灭的塑造。

早在1997年,我在美国国防大学学习时,对方赠我的第一本书,就是由本校撰写的、装订精美的《孙子兵法研究》。当时美国国防大学学术主任绍尔上校告诉我,美国不少军事院校,例如美国陆战队大学、陆军军事学院、海军军事学院等等,都开设了孙子的课程,很多没有来过中国的美国军官却对孙子兵法侃侃而谈。

当时美国正在组建数字化部队,时任美国陆军参谋长雷莫说:“数字化系统非常复杂,但核心战斗力的实现就是回答3个问题:我在哪里,友邻在哪里,敌人在哪里。而这3个问题归结到一点,就是孙子讲的‘知己知彼、百战不殆’。”由此可见,美国人已从孙子兵法中挖掘出最能逼近现代战争的一种含义。直至今日,在美国国防大学新世纪将官班阅读书目上,第一本必读书目是美国宪法,第二本就是孙子兵法,第三本才是克劳塞维茨的《战争论》。

与美国完全相反的是日本,唐服、茶道、围棋……日本什么都学,唯独不学中国兵法。他们觉得中国兵法以诡谲为本,孙子兵法的奇正、虚实、用奸等思想皆出自畏敌,其核心就是一个“惧”字。这种认识并不全面。孙子兵法特别强调“胜”,孙子13篇,若去掉标点符号就是6000余字,我统计了一下,“胜”用了82字。我觉得孙子的求胜思想是非常强的,包括胜兵先胜而后求战,败兵先战而后求胜,讲的就是软实力必须有硬实力的支撑,没有硬实力支撑,所有软实力都建立在沙滩上。所以说孙子兵法给我们提供的不是制胜的手段和窍门,而是制胜的精神底蕴。它陶冶的是我们的制胜心理,是一种夺取胜利的坚强心态。

责任编辑:茶青
来源: 环球网
相关推荐: 中国少将日本兵法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