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美媒:对付中国 美国要瞄准北京的弱点

2014-07-24 09:50: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美国《国家利益》杂志网站7月22日文章,近来,中国为控制东海和南海与他国有争议领土,接连采取高压和恐吓性行动,就差直接动武了。在此背景下笔者认为,中国的进逼及其对美国利益的负面影响,已经严重到需要我们认真考虑集中对付中国的弱点和缺陷。国会有声音认为,中国在应对美国的非军事威胁时,针对美国弱点,使用遏制性措施,但不动武。美国也应该这么做。

以下谈到的办法容易实施,且不会超出预算。多数情况下,这些办法可以,而且应该在不动声色、不与中国“放狠话”、直接争论或公开对抗的情况下实施。华盛顿应该继续保持与中国的紧密接触,美国的行动应该向中国领导人展示,如果他们继续削弱美国在亚太的地位会遇到的成本和风险。

这些办法如下:一,美国攻击型潜艇拥有歼灭在东海和南海的中国部队的实力,而中国反潜能力太弱,发现不了美国潜艇。美国攻击型潜艇在东海和南海有争议海域浮出水面,或者与日本和澳大利亚潜艇一道,将提醒中国其反潜能力如何不足。要解决反潜问题,需要投入漫长时间和巨大成本,在中国的发展和治理面临众多困难的转型时期,这将分散中国的资源。

二,台湾是中国一个非常敏感的区域,而美国在台湾问题上可有几种办法让中国付出重大代价。一是同意对台湾出售66架F-16战斗机,展示美国对面对中国压力和威胁的台湾地区的支持。另一个办法是更积极地支持太阳花学运代表的台湾人的自由表达和身份认同。

三,近来香港出现的示威也预示着代价高昂,且需要小心处理的政策调整。美国可以更高调地支持香港的自由表达,从而轻易放大示威的影响。

四,朝鲜问题继续威胁亚太地区,一个主要外部原因是中国支持朝鲜。美国可以着重强调这一事实。这可以给因为在东海和南海争议海域扩张而名声受损的中国增加压力。

五,对于中国部署常规导弹对准亚太美军基地,美国可采取具体措施——可以在美国本土部署常规多弹头导弹,或将多弹头部署在地区内攻击型潜艇上。由于中国反导力量薄弱,应对美国弹头构成的新危险将给中国领导层和战略部署带来巨大挑战。

笔者认为,中国近来在有争议地区的咄咄逼人行为对美国在亚太保持领袖地位不构成根本挑战。因此,对准中国弱点的上述办法应根据中国对美国利益的威胁程度有分寸地使用。不过,总体来说,中国的做法对美国利益构成的威胁严重到了必须认真考虑上述选项。(作者罗伯特·萨特,乔恒译)

责任编辑:瓶子
来源: 环球网
相关推荐: 美国北京中国弱点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