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杨涛:“碰瓷”遭碾该当何罪

2014-07-23 16:37:08 作者: 杨涛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一段行车记录仪记录下来的视频日前在网上疯转:一个碰瓷男看到一辆车开过来,顺势倒在车前面;女司机不知是没看到人还是一紧张,左右张望一番,就直接开过去了。

大凡是“碰瓷”的,不过是想借此讹司机的钱财,不想让自己身体受伤,肉体受苦。可这位“碰瓷男”很不幸运,被车轮轧了过去,非死即伤,代价可大了。

尽管坊间对此一片叫好声,一些曾受“碰瓷”威胁之苦的司机也很解气,但是这毕竟涉及一个人的身体健康甚至生命安全,必须在法律层面厘清责任。

从画面上看,司机很可能是没有看到有人“碰瓷”倒地,才径直开了过去。如果是这样,“碰瓷”者就白白被轧了。这种可能性最大,因为车子本身存在视觉盲区,司机视野会受限,没有看到“碰瓷”者完全有可能。如果事故真的被认定为是这种情形,司机造成“碰瓷者”死伤,可不负任何民事赔偿责任和刑事责任。《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交通事故的损失是由非机动车驾驶人、行人故意碰撞机动车造成的,机动车一方不承担赔偿责任。”

还有一种可能,司机看到了“碰瓷”者倒地,但一紧张还是碾轧了过去。这里要区分两种情形:一是,如果车子本身没有停下来,碾轧是一瞬间、连贯性的动作,这种死伤主要就是“碰瓷”者的故意行为,适用《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规定,司机不负民事赔偿责任和刑事责任。二是,如果司机看到了“碰瓷”者倒地,车子已经停下来了,但是因为害怕,一紧张又加油碾轧了过去,这种情形司机存在过失行为,可能面临民事赔偿责任甚至是刑事责任的问题。至于具体承担多大责任,需要交警结合当时情形和双方过错来具体认定。

还有一种可能,就是司机看到了“碰瓷”者倒地,知道来者不善,尽管她的车子已经停下来了,但一生气,故意加油碾轧了过去,造成“碰瓷”者的死伤。这种情形下,尽管“碰瓷”者过错在先,但司机主观上存在故意。司机仍然面临承担民事赔偿责任和故意伤害、故意杀人的刑事责任,当然可能适当从轻处罚。但这种情形下,正如司机很难证明“碰瓷”者是故意造成伤害一样,司法机关和“碰瓷”者也很难证明女司机的行为是故意的。人的主观意图通过许多外在行为进行表现,如果证据很难获取,“碰瓷”者就可能面临被碾了白碾的局面。

不过,无论女司机是否要承担责任,“碰瓷”者只要没有死,都要受到相应的处罚。“碰瓷”这种讹诈他人钱财的行为,情节轻微就要受到治安拘留的处罚,情节严重就可能被追究刑事责任。“碰瓷”者如果玩火自焚,搞不好还可能丢了卿卿性命,碾了白碾。

当然,为司机叫好的看客们,也不要盲目效仿司机行为。如果真发现“碰瓷”者,车子又停下来了,那还是赶紧打电话报警。盲目碾轧过去,也可能要承担民事赔偿甚至牢狱之灾。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中国青年报
相关推荐: 碰瓷碾压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