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何亮亮:香港反对派金主很可能是美国特务

2014-07-23 09:27:47 作者: 何亮亮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7月22日香港几家不同政治立场的中文报纸都在头版刊登报道,揭露香港“壹传媒”老板黎智英多年以来为香港反对派政党和人士捐款的内幕。其实黎智英是香港反对派阵营的主要金主,本来就是公开的秘密,这一次媒体刊登的则是更具体的材料,具体到接受黎智英资金的组织与个人以及款项数字,使香港市民进一步了解黎智英在香港反对派阵营中担当的双重角色:既是幕后军师,又是资金来源。

在资本主义社会,媒体老板有自己的政治立场,或支持某一党派,并不少见,但会受到相关法律的监管,通常媒体老板也不直接介入政治斗争,因为执政党在野党时常易位。香港目前的政治体制比较独特,没有执政党与在野党,对政治献金也没有相应的归管。

黎智英就是利用香港政治体制的灰色地带,以自己控制的媒体直接充当反对派的媒体,甚至成为反对派政治动员的工具,又以媒体作为赚钱的工具并以此作为反对派的金库,在资本主义社会,这是非常独特的现象。

香港舆论关注的是黎智英的国际背景,特别是美国背景。《大公报》22日的报道称,外间一直传黎智英与美国中情局关系密切,怀疑他替美国政府捐钱给香港反对派人士。黎智英的部下,壹传媒动画有限公司商务总监西蒙·马克,曾在美国海军情报部门工作,后来港经商,为黎智英服务,兼美国共和党香港支部主席。据传此人是黎智英与中情局香港分站联系的中间人,并负责处理有关金钱的事宜。香港《东周刊》也曾披露黎智英今年5月与美国新保守主义阵营的主要人物、前国防部副部长沃尔福威茨在私人游艇密谈5小时。香港报纸刊登的密档还披露美国官方帮助黎智英在缅甸获得项目,黎智英所谓完全是自己赚钱的说法并不靠谱。

黎智英以制衣业起家,但他对政治有极大的兴趣,他仇视中国现行的政治制度,一直以自己的媒体在香港灌输反中抗共的观念,特别是在青年中灌输“民主就是一切”、“普选就是一切”以及“去中国化”的“本土意识”,策动反对派对抗中央政府,瘫痪特区政府施政,去年以来又以“占领中环”作为反对派的目标,是香港反对派阵营的核心人物。

香港媒体揭露的黎智英政治献金内幕以及他与美国官方、军方的联系,有助于人们判断黎智英其人,也能让公众看到香港政治形势的复杂性。▲(作者是凤凰卫视评论员)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环球时报
相关推荐: 远比反对派香港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