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经济民生 / 正文

纽约时报向阿里巴巴发难目的不纯

2014-07-23 09:23:27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纽约时报》对中国和中国企业有着根深蒂固的成见,这也是整个西方世界的问题

《纽约时报》21日发表文章,通过“股东分析”,把即将在美国上市的阿里巴巴公司描述成政治色彩浓厚的淘金者。阿里巴巴当天发表声明,对《纽约时报》文章以及一些媒体屡次三番关于它的“背景论”表示强烈反对。

阿里巴巴指出,《纽约时报》做了“错误的描述及个人倾向明显的推断”。声明强调阿里巴巴唯一的背景只有市场,对于外界强加于公司的各种“背景”,阿里巴巴表示自己“以前没有,现在没有,将来也不需要”。

声明还说,“我们理解个别国际媒体对中国社会和企业习惯性的怀疑和判断,但是,今天,全球社会都要开始适应一个事实:中国可以而且已经诞生一批成长于市场并完全服务于市场的国际化的大型企业。”

阿里巴巴将在美国上市,一些分析人士预测它将上演史上规模最大的IPO。美国舆论界对此的感受十分复杂,《纽约时报》这时发表“抹红”阿里巴巴的重头文章,很难让人相信它的动机是单纯的,会与美国社会的复杂心态毫无瓜葛。

市场化是阿里巴巴与生俱来的天性,它不断走向中国市场经济的最前沿,它自身几乎成了中国市场化程度的一把尺子。国有公司和民营企业相互参股,这是中国市场化的新进展,也是充满活力的过程。

阿里巴巴的成就引起一些西方人士的不安,恰恰是因为它代表了中国的市场化方向,展现了市场元素在中国经济中的惊人潜力。如果阿里巴巴真是靠中国旧有的那一套起家并维持崛起的,那么它对西方的电商们来说一点也不可怕,它作为互联网企业的竞争力就是建在沙堆上的。

然而阿里巴巴靠彻底的市场属性撬动了中国社会,建立起中国公众和广大投资者对它的信心。中国的市场体制不是从上至下设计而成的,它是无数企业探索、实践的结果。阿里巴巴毫无疑问是市场化激流中最突出的弄潮儿之一,这已成为它金不换的优势,它的确没必要也不值得改变自己的这一核心属性。

《纽约时报》对中国和中国企业有着根深蒂固的成见,这也是整个西方世界的问题。中国市场化最成功的华为、中兴等大型企业,都受到过美国官方及舆论莫名其妙的诘问和指摘。美方往往从中国企业中单挑出一个元素,放大它的含义,他们经常显得比中国人“政治挂帅”得多。

中国优秀且主流的东西在西方频遭毁誉,现在连阿里巴巴也轮上了。能够一直受西方舆论追捧的,大概只是中国社会里那些反主流或者极端化、边缘化的人和事。这真是令人遗憾。

希望中国的企业和中国人不必过分在意西方媒体的报道,影响自己前进的脚步。闯世界就得面对西方舆论的复杂态度,承受它们把对中国误解和成见的一部分放到自己的头上。中国越往前走,越能发现西方社会的一些问题和缺陷。积累克服类似问题的经验,这是中国市场化大公司进一步国际化的必修课。▲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环球时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