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木春山:中国移981钻井平台 越南共产党松一口气

2014-07-17 09:21:00 作者: 木春山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981钻井平台

据中海油田服务股份有限公司15日晚些时候发布的消息,由该企业运营管理的“海洋石油981”钻井平台已于当天结束在西沙中建岛附近海域的钻探作业,按计划顺利取全取准了相关地质数据资料。将转场至海南岛陵水项目作业。虽然此事发生在美国提出南海“三不建议”之后,但笔者认为,中方此举是正常的调动,与美国无关,但客观上有利于地区局势缓和,特别是中越关系稳定。

围绕981钻井平台的纷争始于5月初。越南开始大规模炒作,最终酿成了越南反华抗议及骚乱,中越关系出现波折。

针对981钻井平台争端,越南人借机表达对政府的不满超出了越共的想象。笔者的一位越南华人朋友介绍,在相对开放的越南官方媒体青年报的论坛上,有人隐晦的批评:如果政府连主权都不能收回,我们还要支持他们什么?

这位越南华人讲,很多越南人其实对中越经济发展差异越来越大,早有怨言。“光路况就能说明问题。如果你从广西进入越南,会发现到河内的一段不仅没有高速公路,一般公路的条件也不太好,不到200公里路程要走3个多小时。从越南进入广西后完全是两个世界。”因而他认为,最近的南海争端可能成了他们对政府经济政策不满的“出气筒”,老百姓对中国羡慕或许也会转为嫉妒。

2007年开始,越南经济形势开始下滑,通胀率高和货币贬值是经济的两大噩梦,加之巨额的财政和贸易双赤字,国际金融界甚至认为越南经济面临崩溃。近些年越南经济逐步恢复,2013年越南的GDP为5.4%,但距离民众的期待还有差距。

越南高层对此问题有着清醒的认识。政治成为其利用的一个手段。中国钻井平台为何能引发越共这么强烈的反应和担忧?一是因为这涉及到越南所谓的“主权”,政府不能轻易退步,二是越共明显感觉到了此事背后的黑手。

境外媒体毫不隐晦的报道,总部设在美国的越南反对派——越南改革党在呼吁民众争取主权上充当了“急先锋”。这个组织的本质是要推翻越共领导,在越南实现美式民主。这次以“保护主权”的名义在网络活跃,争取到了不少越南人。很多人甚至呼吁与其“建立对华统一战线”,要求越共善待这个反对派。

在中国部署981钻井平台后不久的5月中旬,越南政府纵容下爆发了大规模反华示威,流亡海外的这些组织有了推波助澜的机会。在游行中有人在“打倒中国”的横幅下,趁势喊出来“打倒独裁”、“争取民主”的口号,这让越共高度警惕。随即对反华游行开始收紧,并以打击暴徒为名抓捕反对势力。

笔者曾与相关熟悉越南的老专家交流,他们对越共在围绕981钻井平台争端中的矛盾表现感到不解,认为一旦街头民主扩散,越南共产党或许难以控制局势,最终将“引火烧身”,由此将直接影响到中国周边安全和战略利益。

笔者数年来也一直关注越南的政治变化。越南的政治改革目前已经到了深水区。越南人的表达空间大幅提升,可以在国会会议上公开质询政府,甚至前政府官员上书建议多党制。如果在这种改革的背景下出现社会动荡的话,上述专家的担忧不是没有道理。

此前杨洁篪到越南与越南高层会晤,中越双方在领土主权各说各话,但共同利益依然存在,那就是都强调了意识形态上的友谊。此后一个月中国的南海钻井平台完成任务,合理撤离到海南,可以说,此举无形中让越共长出了一口气。至少越共可以对国内宣传有所把握,并且给国内民众一个“交代”:越南对中国的抗议有了效果。对于越南共产党而言,理顺并修复与中共的关系也出现了一个契机。

不过,不要以为981钻井平台回海南,是中国南海问题的“示弱”,6月开始,中国3处海上钻井平台“南海二号”、“南海四号”、“南海五号”将在南海相关水域进行钻井作业,这依然是中国维护主权的手段。

因而不能说981钻井平台完成任务的撤离是中方对南海政策的改变。

责任编辑:茶青
来源: 大公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