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孙经先敦促蒋正华正视:你导致了重大历史谣言

2014-07-15 09:19:16 作者: 刘军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从去年八月以来,孙经先教授连续在大量媒体上发表了一系列文章和发言,对“饿死三千万”这一重大谣言做了深入系统的批驳,得到了广大读者高度的评价。越来越多的人真诚的希望搞清这一重大历史事件的真相。 、孙教授在一系列的正式场合下都明确指出了蒋正华的研究是完全错误的。作为最重要当事人——蒋正华显然应当对孙教授的学术批评做出公开回应。

今年1月,《现代哲学》杂志(2014年第1期)发表了孙经先教授在一次国际学术研讨会上的发言全文,这次发言的题目是《我国三年困难时期的人口变动与“饿死三千万”的荒谬性》。

在发言中孙经先教授特别评价了蒋正华的工作。他说:“‘饿死三千万’的说法之所以在我国广泛流传,蒋正华的研究起着决定性的作用。1985年我国有关部门要求研究三年困难时期我国人口变动问题。蒋正华承担了这一课题,他在研究中估算我国‘在困难时期非正常死亡总人数约为1700万’。这一研究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是我国国内在这一领域中最重要、最有代表性的研究,在我国产生了极为重大的影响,成为三年困难时期我国‘非正常死亡1700万到3000万’这一说法的所谓最重要、最权威的学术依据。蒋正华研究的核心内容是用数学方法建立了一个数学模型,利用这个模型,他‘计算’出我国三年困难时期非正常死亡1700万人。作为长期从事数学及其应用研究的专业数学工作者,我们从学术的角度对这一研究中所使用的数学方法和所建立的数学模型进行了仔细的分析,发现这一研究存在着一系列重大的(数学上)的学术错误。”

孙教授在发言中着重指出:“我们对蒋正华的研究进行了公开的学术批评,并通过某种途径把我们的文章交给了蒋正华。到现在快两年了,蒋正华始终没有对我们的学术批评做出任何回应。我国在三年困难时期究竟是否‘饿死三千万’,这是一个非常重大的问题。我们认为蒋正华应当本着对历史负责的精神,对我们的学术批评作出公开的回应,讲清这一件应当在历史上讲清楚的重大问题。”

接着,孙教授特别建议:“由于这一问题的极端重要性,并且具有高度的数学专业性,我们建议,由国家有关部门组织由数学家和人口学家组成的学术审查委员会,对这一研究从学术上进行审查。”

据我们了解,事情的经过是这样的。2011年下半年,孙经先教授在《乌有之乡》网站连续发表两篇文章,对蒋正华的研究提出了公开的学术批评,指出他的研究在数学上是完全错误的。在随后的一次会议上,一些同志建议孙教授能够和蒋正华先生进行一次面对面的对话,以求搞清这一件重大事件的真相。孙教授接受了这些同志的建议。大约在2011年的11月份,孙教授向蒋正华先生写了一封邀请信。据孙教授讲,这封信的主要内容如下:(以下是大意)

“尊敬的蒋正华先生:最近我阅读了您关于三年困难时期人口变动问题的几篇论文,发现其中存在着许多数学错误。很多同志建议我能够和您当面就这一问题进行讨论。我也愿意在您认为适当的时间和地点,与您就这一问题进行学术上的讨论,以搞清这一重大事件的真相。”

这封信连同孙教授写的两篇批评蒋正华错误的文章,通过某种途径转交给蒋正华先生。但是,据孙教授讲,两年多的时间已经过去了,蒋正华始终没有予以回应。

最近,在读了孙经先教授发表在《现代哲学》上的发言后,我们又和孙教授取得了联系。我们问孙教授是否还愿意与蒋正华进行对话?孙经先教授明确表示:

一,他依然愿意在蒋正华先生认为适当的时间和地点,和蒋正华先生就这一问题进行面对面的讨论和对话。

二,他认为:三年困难时期人口变动问题是一个极为重大的问题,蒋正华先生应当本着对历史负责的精神,讲清这一重大问题。

从去年八月以来,孙经先教授连续在《中国社会科学内部文稿》、《红旗文稿》、《世界社会主义研究动态》、《中国社会科学报》、《活页学习文选》、《马克思主义研究》、《现代哲学》、《开放时代》等报刊上发表了一系列文章和发言,对“饿死三千万”这一重大谣言做了深入系统的批驳,得到了广大读者高度的评价。越来越多的人真诚的希望搞清这一重大历史事件的真相。

孙教授在一系列的正式场合下都明确指出了蒋正华的研究是完全错误的。作为最重要当事人——蒋正华显然应当对孙教授的学术批评做出公开回应。

蒋正华是一个具有巨大学术影响的学术工作者。作为一个严肃的学术工作者,当着其他学者对自己的学术研究提出严肃批评的时候,显然应当明确表示自己的态度。

对于蒋正华来说,如果孙经先教授的学术批评是错误的,那么蒋正华完全应当公开作出答复,反驳孙经先教授的错误,以维护学术研究的严肃性和科学性,同时也维护自己的学术声誉。从这个角度讲,蒋正华在长达两年多的时间内对孙教授严肃的学术批评不做任何回应,是一件无法理解的事情。

因此,蒋正华如果继续在这个问题上保持沉默的话,就只能有一个解释,那就是孙经先教授的学术批评是正确的,蒋正华根本无法为自己做出辩解,他已经默认了自己的错误。

由于这一问题的极端重要性,并且具有高度的数学专业性,孙经先教授建议,“由国家有关部门组织由数学家和人口学家组成的学术审查委员会,对这一研究从学术上进行审查。”我们认为这是一个很好的建议。三年困难时期我国的人口变动,是一个极为重大的问题,蒋正华的研究对“饿死三千万”这一重大谣言的产生和传播起了极为重大的作用。因此蒋正华的研究究竟是否是错误的,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蒋正华的研究在本质上是一个数学研究,而数学问题判明正确与错误的标准是非常明确的,组织由数学家和人口学家组成的学术审查委员会,对蒋正华的研究进行审查,是判明蒋正华的研究是否正确的最简单的办法,也是搞清这一重大历史问题的关键一步。我们希望国家有关部门能够接受孙教授的这一建议。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人民网强国论坛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