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经济民生 / 正文

吴其伦:“降价险”是大师级忽悠

2014-07-11 11:20:05 作者: 吴其伦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全国第一个对赌“降价险”的楼盘在北京楼市出现!7月9日下午,《证券日报》记者从珠江地产获悉,珠江地产旗下位于北京通州区的珠江·四季悦城项目推出中国首个“保险房”,即由保险公司为购房者承担买房降价风险,在约定时间内,该楼盘同样房源若降价,购房者最高可获得购买房产总价的10%的赔付款。

看到这则新闻,笔者只能感叹“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啊!

首先,开发商以莫须有的保险——“降价险”,引诱消费者入套,堪称大师级忽悠。众所周知,保险的核心功能是保障,是在人们健康、生命、财产遭受损失时由保险公司给予补偿,是集中绝大多数人的力量在保障遭受灾难的少数人。保险公司在推出保险品种时,是经过周密设计与精算,并报保监会获批,才能投放市场。

而所谓的“降价险”,是珠江地产联合珠江投资集团旗下子公司珠江人保共同推出的。很显然,珠江人保不具备单独推出此险种的资格,且没有向保监会报批,更谈不上获批。商家在阐述这一保险时,也没有说出保费、费率、赔偿及除外责任、理赔等相关事宜。

可见,所谓的“降价险”完全是一个莫须有的东东,开发商真是大师啊!

其次,开发商以可有可无的10%房款套牢消费者,堪称大仙级忽悠。所谓的“降价险”,其具体内容为,购房者如果选择“降价险”的方式购买珠江·四季悦城的房子,支付九成房款即可买房,余下10%作为保证金由购房者保留。

看到这样的内容,笔者不得不说,开发商完全把消费者当傻瓜了!一是价格是你开发商定的,你完全可以定高10%,然后再把所谓的“保证金”留给消费者;二是在目前的市场状况下,即便你比周边低10%,也很难打动消费者;三是对于开发商而言,让利10%之后还有足够的利润空间,可开发商竟然将此作为对消费者赏赐。

可见,开发商以可有可无的东东来套牢消费者,真是大仙啊!

第三,开发商以完全对自己有利的条款约束消费者,堪称大魔级忽悠。“降价险”规定,到约定的交房时间前四个月(2015年6月底)内,如果房价没下降,总房款的10%的保证金再由购房者交给开发商。如果房价下降了,则由珠江人保代购房者向开发商支付余款,无需购房者返还保证金。

看到这样的规定,笔者不得不说,开发商真是太精于算计了。一是约定时间太短,在这一周期内,即便周期项目降价甚至大降,开发商也完全可以坚持不降价,消费者的所谓保证金还得乖乖地交给开发商;二是房价一旦下降,消费者所购房屋就面临资产缩水,其损失将远大于10%;三是当房价下跌时,即便开发商的楼盘不降价,消费者所购房屋已经随着市场降价而贬值,对于消费者的潜在损失,开发商没有做出补偿约定。

可见,开发商以完全对自己有利的条款约束消费者,堪称大魔啊!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新浪博客
相关推荐: 吴其伦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