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四月观察 / 正文

鲍盛刚:从后面领导世界的美国

2014-07-08 21:18:00 作者: 鲍盛刚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美国的问题不是是否能够领导世界,而是应该如何领导世界?美国前国务卿赖斯用leading from behind 来形象地概括奥巴马的外交政策,根据字面意思直译就是从后面领导世界,简单讲leading from behind 就是幕后操作,自己退居二线,其实质就是离岸平衡术,表面上离岸平衡是保持欧亚大陆上各国力量的平衡,维持和平局面,实际上说穿了就是让各种力量相互争斗,相互牵制,避免在欧亚大陆出现美国的竞争者,以此确保美国的本土安全与对世界的领导力。所以,离岸平衡是一种自私的国家安全观,它把自身的安全建立在别国相互争斗的基础上,结果自然是地区的不断动荡与战乱,由此美国不仅是世界麻烦的制造者,事实上也成为自己麻烦的制造者。

美国的全球战略目标是维护其全球第一的地位和利益,而要做到此,美国必须控制欧亚大陆,而要控制欧亚大陆,美国就要控制欧亚大陆的三点即欧洲和亚洲还有中东,而要控制这三点,最好的方法就是让欧洲,亚洲和中东地区处于分裂,内部力量相互牵制,防止它们的一体化,以及在欧洲,亚洲和中东崛起主导性国家。否则美国就会被挤出这三个地区,进而被挤出欧亚大陆,被迫回到美洲,进而失去对全球的控制,从全球性大国沦为区域性大国。正是美国的这一全球性战略目标,决定了其整个对外政策。冷战结束,随着前苏联的瓦解,美国首先遏制的是其盟友日本,日本第一,让美国神经紧张。于是在美国的压制下,日本很快陷入了经济低迷的十年。接着是针对普京执政的俄罗斯,美国加速北约扩建,把俄罗斯压制在欧洲的顶端。然后是中东地区的伊拉克、伊朗和亚洲的阿富汗、朝鲜即所谓的邪恶轴心国。接着是走向一体化的欧盟,美国压根儿不喜欢欧洲的强大。在搞乱了中东,欧洲之后,繁荣的亚洲和崛起的中国又自然成了美国的下一个战略目标。

美国重返亚洲,推行亚太再平衡战略,目的就是要遏制中国的崛起,维护美国在亚太的主导地位。对此美国的策略无非是鼓吹中国威胁论,引起亚洲国家对中国崛起的警惕和忧虑,随之挑起中国与周边国家的矛盾,将区域性及历史遗留问题国际化,此举可谓一石多鸟,一方面美国可以借此可以重返亚洲。其次,可以激化中国与周边国家的矛盾,使中国处于一种被孤立和被视为恶的力量,遭到周边国家群起而攻之的处境。其三,反过来激怒的中国以及中国与周边国家矛盾的加剧,中国又可以帮助美国牵制和遏制亚洲其他国家的发展,从而使亚洲处于对美国有利的战略平衡状态。美国国际政治评论家法里德•扎卡利亚曾经分析到,美国的长处是军事—政治遏制之道,但是,如果中国执行非对称战略,对美国来说是一种全新的挑战,不仅没有遇到过,而且没有准备好。但是,如果美国怂恿中国周边国家对中国进行围攻,对中国来讲也是一种全新的挑战,不仅没有遇到过,而且没有准备好。前者是对美国智力的考验,后者则是对中国的考验。目前,中国外交在亚太面临的麻烦与困境就在于美国改变战略,自己退居二线,怂恿支持中国周边国家挑战中国核心利益,围攻中国,特别是放出日本。美国的用意很清楚,一可以使自己从困境中脱身,二减少投入,相反卖武器给日本和亚洲其他国家,还可以发战争财,三可以肆无忌惮地指责中国,如果中国反制,就指责中国外交强硬,欺负小国,证明了中国崛起,国强必霸的野心,使中国陷入孤立的困境,四是美国试图以此牵制中国,使中国卷入冲突,达到打乱中国和平崛起的进程。

领导世界有两种方法,一种是使自己强大,然后带领大家一起发展,一种是使别国动荡与衰退,自己由此维持强大,前者是leading from the front,即引领大家一起发展,后者是leading from behind,实际上就是在别人背后使坏。美国曾经是前者,但是现在美国越来越趋于后者。离岸平衡实际上就是玩弄别人,以为别人都是傻瓜,让别人去相互争斗,自己从中渔利,但是一旦被设破,也就玩不下去了。这也就是为什么亚洲事务应该由亚洲人来管,欧洲的事务应该由欧洲人来管理,中东的事务应该由中东人来管理的原因,因为美国根本就没有安好心。不错世界需要一个稳定者,而这个稳定者目前只有美国可以承担,其他国家尚未准备好。但要做到这点,“除非美国的国家利益能够同时服从于一种基于权利和法律的国际秩序,否则它既无法击败任何国家,也难以获得任何国家的效忠。世人有理由谓叹那种仅仅运用权谋,冷静却毫无道德的外交时代已终结。进入20世纪,如果一个大国停止为一个理念服务,其力量势必受到削弱。”这是30年前法国著名政治学家和历史学家雷蒙·阿隆给美国的忠告,但是显然美国没有引以为戒。

责任编辑:阿布
来源: 四月网
相关推荐: 美国世界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