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影视书评 / 正文

司马平邦:那些中国人杀中国人的历史没有走远

2014-07-03 12:04:01 作者: 司马平邦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其实,何止是《十送红军》,但凡是描述中国国内战争历史的小说、电影和电视剧,也一直都是在表现“中国人杀中国人”,这是你根本无法回避的。

现在这年代,我们享受着前辈们抛头洒血打下的和平江山,生活渐渐富足了,心态也渐渐平和了,忽然回头看见从前的血红雪白就有点儿刺眼扎心了,于是心下想了想,算了吧,那都是过去的事,和咱们这些阳光下长大的后人有什么关系呢?就连邓某某在改开之初接待一些台湾来的黄埔老相识时都说过,以前的事都是兄弟之间的,算了吧。

其实,我之前也持这样的观点,记得数年前看过一部关于杨成武将军解放战争时期指挥的一场战役的电视电影,国共两军之间的战斗,尤其是双方士兵白刃相搏的场面拍得煞是真实骇人,几乎吓住了当时“心态平和”的我,我曾在网上发文质疑,提出的原因就是“为何要拍中国人杀中国人?”

但,这么多年过来,我的另一种体会是,如果电影和电视里再不拍拍那些历史上的中国人杀中国人,未来现实里可能会有更多的中国人去杀中国人。

因为人总是这么没记性的。

比如,薛某某的父亲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的第一代副市长,当年老薛当了副市长后,北京市政府做出的首个重大治理事项就是在北京全城扫黄灭娼,这是写进北京城记里的大事件,且在很短的时间里,就让北京的娼妓绝迹――但2013年,令老薛同志万万没想到的是,他的儿子居然因嫖娼以及淫乱,以及欠嫖资而进了拘留所。

再比如,现在的地产界名人,大老板任某某,他的父亲任某某是一个1937年参加革命的老革命,出身新四军,那也是为了解放中国的穷人血里火里滚过来的,解放后任泉生曾任国家商业部副部长,从其直白的名字来看,估计也不是出身什么富贵人家――但就在数天前,他的儿子在一个公开场合就对中国的穷人直言相骂,你们穷人受穷,就因为你们没有投资房产,所以受穷活该!

我去,历史真有颠倒重来的迹像,您觉得呢?

中国若沿着薛某某和任某某这样的路子再走下去个二三十年,恐怕又离中国人杀中国人不远了。

或者说,正因为我们忘记了那段曾经的中国人为什么杀中国人的严酷历史,忘记了当阶级矛盾严重到不得不用阶级仇杀来解决的痛苦,历史必然将我们带进另一段中国人仇杀中国人的未来。

故而,与其如此,多拍拍曾经的、真实的、惨烈的、无法回避的中国人杀中国人的故事,让现在的中国人多看看过去的事,当然这要比未来的某一天,中国人杀中国人的事再度发生强得多的多。

正如《十送红军》在第六个故事里说的,“要让这个狗日的世道结束我们手上”一样,什么是“狗日的世道”?我觉得至少从任志强的话里,我就听出了一种“狗日的世道”的意思。

剧中,张口闭口中“老子”的红军班长伍炳(吴健饰)之所以张口闭口中“老子”,估计与他既是个兵王也是个坏孩子有关,剧中暗表,原来他的军职比班长高得多,但随着长征红军打到泸定,犯了急进冒险的错误被降为班长,然而身边仍然围着几个忠心耿耿的兵。

伍班长带队脱离大部队执行任务,机缘巧合地结识了“红七十七师”和他们的师长马斯基(雷汉饰),有史料记载,在1930年代,整个中国大地上有据可查的各类各种武装力量达到2万多股,共产党的红军和国民党的中央军都不过是其中之一,而马斯基的“红七十七师”也是其中之一,编剧李修文创造这个“七十七师”未必有真实原型,但又很符合当时中国的政治环境,年轻的马斯基当年在武汉结识了他的人生导师,一个颇具煽动能力的嘴上无产阶级理论家,只两天时间,他就从一个如钟石发一样四处寻找革命机会的职业造反家,成为对无产阶级革命半懂不懂不懂又懂的地方武装豪强,就像当年的程咬金一样,拉起一支穷人的队伍占了川西的一座土城,挥洒起“赤化全川”的理想。

他的红旗上锈着两套镰刀斧头,他的队伍甚至会用俄语合唱《国际歌》。

马斯基和他的战友们,副师长琴科(王耀春饰)、参谋长李若夫(郑典饰)、团长瓦西里(方涛饰)等在本剧的此一部分里的“革命往事”,颇有些Q版革命家、军事家的味道,这是他们流露在外的表演力量,而在内里,真正支撑他们的还是乌拉邦共产主义的革命理想--所以,他们的外在表现有时如此好笑,但内在,尤其是当你深入了解了当时中国混乱年代里受苦人渴望革命、梦想解放的深层原因后,就会明白,这种乌托邦革命之深刻,之真实。

伍炳率领的这一小股红军和马斯基率领的这支Q版红军,在1935年春天,为长征红军大部队转战雪山草地前可以甩掉国民党军队的围追,做了一把轰轰烈烈的炮灰,全部战死于土城,和土城周边的崇山峻岭之间,而在马斯基的部队里,绝大部分人都是被他解放出来的藏区农奴,他们拿着简单的武器,他们不要命地向着白狗子冲锋,倒下一排又上去一排,他们对半调子革命家马斯基的相信到迷信,这种迷信,正表现了乌托邦革命在极端恶劣的阶级对立社会有着深厚的现实基础。

即使在今天和未来,仍然如此。

在马斯基和他的红七十七师身上,我们亦可看得出,其实,即使那支真正的由毛泽东率领的中央红军,长征之时不过也是处于乌托邦革命的另一种层次上罢了--如果,我是说如果--他们最后全军覆灭于长征路上,那么,在后人眼里,也许与马斯基和他的七十七师兄弟一样……

他们做的事,不是中国人杀中国人,而是要杀尽天下不平,且无惧于这样的过程里被杀掉。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新浪博客
相关推荐: 中国人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