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加藤嘉一:我所认识的日本共产党

2014-06-30 13:51:34 作者: 加藤嘉一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日本共产党党旗

“你觉得,最近日共怎么样?”

我问了一名日本财经记者,他比我大一岁。

“日共?什么是日共?”

他迷惑着说。

“哦,不好意思,就是日本共产党。”

我解释说。

“日本共产党原来简称日共啊。它没什么存在感的。其他,我没什么印象。”

说实话,我原来对日共基本一无所知,至少不如对中共的了解吧。我与这名记者达成共识:普通日本老百姓对日本共产党的了解和亲切度是相当有限而浅薄的。

迄今为止,日本共产党的Twitter粉丝量有8708人,这个数量明显低于执政党之自民党(70064人)和与自民党联合指正的公明党(34892人),却略高于曾做过执政党的民主党(7074人)。

日本共产党诞生于1922年7月15日,比中国共产党(1921年7月23日)晚一年。该党成立之际,只有8个人,提倡的是科学社会主义。

到2012年5月1日为止,共产党员共有31.8万人(日本总人口为1亿2千760万人)。2010年时,日共党员有40.6万人,但经过该党“自我审查”,大约有9万人被判为不合格党员,被要求办了离党手续。

日本共产党在日本国会中占了多少席位呢?

在众议院480个席位中,共产党占了8位(最多是自民党294位);在参议院242阁席位中,共产党占了11位(最多的是自民党114位)。从这个布局看,作为一个政党,共产党对国家政治的话语权和影响力并不高,就像那位财经记者阐述的印象似的,“没什么存在感”。但另外一名50多岁的,长期观察日本政治的记者对我表示,“虽然没什么存在感,但日本共产党的席位是比较牢固稳定的,作为不可能成为执政党的、名副其实的在野党,它应该发挥监督执政党,平衡权力的应有作用。”

我访问了下日本共产党的官网。根据该网介绍,日本共产党立足于反战,是始终反对侵略战争的唯一的政党,立足于独立自主。官网上介绍:“说到共产党,有人会以为我们与中国、以及已崩溃的前苏联的共产党是一样的。实际上不是。日本共产党曾遭受过来自中苏的不当干涉:苏联要求我们应该成为他们的傀儡,中国劝告我们应该采取与中共同样的办法搞革命。但我们始终不屈服,顶着他们的压力”

日本多名进步派知识分子曾经对我说过,日本共产党与中国共产党、以前的苏联共产党等相比更加纯真,忠诚于共产主义的。

责任编辑:茶青
来源: 大公网
1 2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