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外媒:欧元危机的核心是文化战

2014-06-24 13:37:01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危机迫使大多数欧洲政府实施了供给方面的改革,就连政府文化向来占据主导的国家也不例外。事实上,通过改革取得最为明显进步的危机发生国现在正尝到甜头。

外媒称,欧元危机的核心是文化战,既在欧洲国家的国内展开,也在国与国之间展开。目前,这场文化战到了决定性阶段。未来几周和几个月,最终结果将会明朗,而这场文化战将会产生深远影响。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6月9日报道,分歧存在于民间文化和政府及工会文化之间,前者认为可持续经济增长靠的是出口和投资,因此强调通过政策来形成开放、有竞争力的市场和具有灵活性的劳动力;后者则认为增长要靠让老百姓的兜里有更多的钱,因此支持通过凯恩斯式需求方面政策来增加政府支出、鼓励借贷,并保护就业及提高工资。

在任何一个国家,这两种文化都会同时存在。但是值得注意的是,民间文化占据上风的国家目前呈现出最为强劲的增长态势。

比如,爱尔兰正在经历显著的复苏:预计今年爱尔兰的经济增长率将达到1.7%,明年则为3%,而且银行借贷和房价也再次出现了增长。同样,英国今年经济增长速度可能会达到3.1%,失业率降至6.8%。德国经济近5年来的表现令人印象深刻,体现了近10年来对政府支出和劳动力市场实施的大刀阔斧的改革。

报道称,相比之下,政府文化占主导的国家是经济增速最慢的。法国拥有世界一流的公司、雄厚的工业基础以及很高的生产力。但是一届又一届的政府都无法停止法国竞争力流失的势头,导致该国竞争力下降的因素包括过高的税率和政府支出、僵化的劳动力和产品市场以及相对较高的工资。意大利也受到类似问题的困扰。这两个国家几乎占到欧元区国内生产总值的半壁江山,但是预计它们今年的经济增长率将分别只有1%和0.6%,影响到整个欧元区的经济复苏前景。

不过,危机迫使大多数欧洲政府实施了供给方面的改革,就连政府文化向来占据主导的国家也不例外。事实上,通过改革取得最为明显进步的危机发生国现在正尝到甜头。西班牙、葡萄牙和希腊都采取了旨在增加劳动力和商品市场灵活性的重大举措,随着出口的增长和价格的回落让家庭购买力得到提升,这三个国家今年的经济增长率可能分别会达到1.1%、1.2%和0.6%。这样的复苏势头缓解了对于债务可持续性和欧元能否生存下去的担忧,让政府债券的收益率大跌,从而进一步提振了信心。这就形成了良性循环。

但是现在就宣称供给派取得了胜利还为时过早;许多国家出现了改革疲劳的迹象,最近的一些事件表明,政府文化正在实施反击。

以葡萄牙为例,宪法法院上周站在反对派一边,再次挫败了政府的减支努力,相反,宪法法院给出的建议是提高税率。欧盟官员担心这有可能发展为僵持局面,并可能带来政治上的动荡。至于法国和意大利的改革计划,迄今为止还是说的多,落到实处的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上周批评法国拟定的减支计划缺乏细节。

报道称,这个问题之所以重要,是因为如果欧元区的改革势头不复存在、经济复苏萎靡不振,那么要求在需求方面做出应对的压力就会增长。可是如果欧元区不对相关规定实施重大改革从而对这个货币联盟本身的性质做出调整,就无法在需求方面做出应对。目前从欧元区正在展开的两大讨论的核心都可以看出这一紧张关系的存在。

在围绕由谁来领导欧盟委员会而起的纷争中,一方认为欧盟应该成为由自我管理的国家组成的联合体,另一方则认为欧盟应该演变为一种联邦系统,具有推行扩张主义财政政策的更大权力范围。

同样,在围绕欧洲央行如何应对欧元区低通胀局面的讨论中,一方认为欧洲央行应采取印钞做法,另一方则认为欧洲央行应承担成员国的债务。

上周,欧洲央行宣布了一揽子举措,这些举措听起来不同凡响,实际上是为了拖延时间,寄希望于改革最终会带来足够强劲的增长,从而免除它选边站队的负担。

这些局面的发展方向可能会决定最终谁能赢得欧洲的文化之战。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参考消息网
1 2
相关推荐: 欧元危机核心文化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