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四月观察 / 正文

千人屠杀与摩苏尔的沦陷——伊拉克危局中的大国阴影

2014-06-19 00:30:00 作者: 章一叶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伊拉克反政府武装ISIS宣称,他们处决了1700多名政府军俘虏,虽然消息尚未证实,但是“集体屠杀”这几个字眼也瞬间震惊了全球。与此同时,ISIS在近几日不断攻陷伊拉克城市,控制了西部和北部若干城市,包括伊拉克第二大城市石油重镇摩苏尔(Mosul), 并将战火步步推近至巴格达。

QQ截图20140619002954

战争与冲突,总在世界大国利益角逐的阴影之中。论外因,伊拉克今天的混乱,英美两国脱不开干系。

对伊拉克今天的危局负直接责任的是美国。2003年,布什政府向世界宣称伊拉克萨达姆政权与基地组织有一定关联,并存在严重的人权侵犯问题。于是美国绕过联合国授权,非法入侵伊拉克。结果却令美政府无比尴尬,证据显示萨达姆政权与基地组织并无合作关系。

不过,功夫不负有心人。有外媒讽刺说,如今美国政府终于“ mission accomplished”. 在耗费大量人力物力死伤无数之后,在美国眼皮底下,成功把基地组织分支ISIS引入伊拉克,并将伊拉克人民置于水火之中。

QQ截图20140619002911

美国在伊拉克所做的一切,有破却没有立。美国推翻了萨达姆政权的强人政治,但其深爱的选举制度在伊拉克明显水土不服,加深了宗教和种族分裂。06、07年,伊拉克甚至陷入内战,巴格达成为了一个以什叶派为主,驱逐逊尼派的城市。 遏制了萨达姆政权的人权侵犯,却没有重建一个和平的伊拉克,伊拉克境内每月死于暴力的人数多达700-800人。推翻了萨达姆声称的社会主义经济制度,但没有建立起美国在全世界推崇的自由市场经济,反而让伊拉克人民就忍受食品,药品的短缺。

如果说伊拉克的混乱,世界霸主美国的责任首当其冲。那么究其根源,欧洲大国英国的对其的殖民统治也难辞其咎。

一战后,英国与法国觊觎中东的石油等资源及其战略重要性,一起瓜分阿拉伯世界。在凡尔赛宫,时任英国首相Lloyd George和法国总理Georges Clemenceau达成协议,将拥有巨大石油资源的摩苏尔给了英国殖民统治下的伊拉克。作为回报,英国同意将曾经承诺给麦加的Sharif Hussein的叙利亚给了法国。

英国在伊拉克当地大量掠夺当地石油资源,并实行殖民统治。殖民统治期间,英国政府没有满足伊拉克什叶派希望与逊尼派平起平坐的要求,而是将Sharif Hussein的儿子Faisal b. Hussein安插于伊拉克为王室,并依靠原奥斯曼帝国的逊尼派精英进行统治。这样的方式边缘化了处于南方的大多为贫困农民的什叶派。如果什叶派进行反抗,面临的就是英国皇家空军的直接空袭。英国的殖民统治让什叶派在伊拉克的权力结构中长期成为被统治者,加深了伊拉克什叶派和逊尼派之间的矛盾。

“分而治之”是欧洲国家常用的殖民策略。将矛盾转移,让被殖民地区的不同宗教种族派系内讧,自然就可以减轻殖民地对于宗主国的愤怒。伊拉克人民虽也奋起反抗英国的殖民统治,但什叶派和逊尼派矛盾加深也是不争的事实。

ISIS的屠杀行径让人联想到1994年卢旺达惨案,被分而治之,从而矛盾深重,大开杀戒的胡图族与图西族与如今伊拉克的什叶派和逊尼派有那么几分相似。

如果说伊拉克的现状是“大国错误”的产物,那么美国,英国和西方世界能否从中得到一点启示?能否不要为了本国利益公然践踏他国主权和国际法?能否不要认为西方文明和政治制度放之四海而皆准?能否对不同文化多一些尊重和理解?

如果以上的几点有些宏观,更为迫切的或许是如何应对ISIS的占领和屠杀?如何让伊拉克建立一个稳定的政局? 不能坐视不管却又不想接手烫手山芋的西方大国会如何反应?西方会不会或者说如何回应伊拉克总理马利基的求援?如果马利基依靠武力夺回被占领的城市,那样会不会让他看起来像巴沙尔阿萨德?让人觉得忧虑的是,从目前的国际现状来看,像不像巴沙尔,这似乎又是英美等大国说了算的一件事儿。

责任编辑:阿布
来源: 四月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