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华益文:美国平衡到哪,就祸害到哪

2014-06-18 11:55:40 作者: 华益文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近日,伊拉克反政府武装“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攻城掠地,并大有向首都巴格达推进之势,本来就动荡不已的伊拉克安全局势骤然恶化。奥巴马去年宣称“美军高昂着头离开伊拉克”的话音犹在人们耳边,伊拉克的最新变故使人们又一次目睹了美国留给伊拉克怎样的一个烂摊子。

一年多前,奥巴马宣布将美国作战部队撤出伊拉克,兑现了其在2008年总统竞选时的承诺。现在,美国国内有舆论认为,奥巴马不该过早从伊拉克撤走作战部队。但奥巴马的撤军决定并非伊拉克问题的根本,2003年小布什政府一意孤行发动伊拉克战争,捅了马蜂窝,才是问题的根源。

小布什当年就任总统之时,身边聚集了一大批新保守主义者,醉心于遏制任何可能对美国形成挑战的崛起大国,并实施“大中东民主改造计划”。“9·11”事件发生后,美国的对外战略重点转为反恐和防扩散。小布什政府把伊拉克作为突破口,以萨达姆政权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及同“基地”恐怖组织有染为由,发动伊战,其结局是4000多美军丧命,接近19万伊拉克人死于非命,美国投入近万亿美元,伊拉克则陷入四分五裂、治安恶化、民不聊生的境地。

同样,小布什政府发动阿富汗战争,其结局也颇受诟病。美国在伊拉克和阿富汗的“失算”引起美国舆论的反思,奥巴马竞选总统时的一大卖点就是尽早结束两战,让美国摆脱伊战和阿战的拖累。

奥巴马首任即对美国的全球战略进行调整,推出“亚太再平衡”战略,将战略重心向亚太地区倾斜,将更多的政治、外交、经济、安全资源投入亚太。这一战略的主要目标一是维持美国在亚太地区的主导地位,二是从快速发展的亚太经济中获益。

但环顾亚太,“亚太再平衡”战略给本地区注入的是新的复杂因素:美国强化冷战遗留下来的同盟关系,向亚太地区转移更多的军事力量,使地区安全的军事色彩有增无减。美国纵容日本修改防务安全战略,解禁集体自卫权,在钓鱼岛问题上偏袒日本。日本屡次近距离跟踪监视和干扰中方舰机,大肆炒作“中国火控雷达照射”问题,在距离钓鱼岛最近的宫古岛完成导弹部署,日方这些举动火药味十足,使人不得不怀疑日方受到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的鼓舞。

此外,这几年,南海不平静,同美国推进“亚太再平衡”战略的轨迹正相关,美国把东南亚地区作为“亚太再平衡”战略的重中之重,南海问题成了美国在东南亚地区推进“再平衡”战略的“抓手”。

美国的战略重心调整来,调整去,把重心放到哪里,就会把祸乱带到哪里。美国作为综合国力世界第一的超级大国,按理说应该有能力帮助一个地区实现和平与繁荣。但美国维持地区事务主导权的私心太重,动辄干涉别国内政的冲动太强,拉一派打一派、拉一国打压另一国的手法用得太多,“成事不足,败事有余”往往会成为美国对外政策的写照。

美国根据自身利益需要来调整战略重心,本无可厚非,但在此过程中损害别国的核心利益,甚至把中国这样一个追求和平发展的国家当做牵制的主要对象,只会给地区带来祸乱。美国的战略重心不应成为乱源。

(作者为国际问题专家)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相关推荐: 华益祸害美国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