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国外名家 / 正文

皮凯蒂:西方社会不平等,别拿中国当替罪羊

2014-06-12 18:43:39 作者: 皮凯蒂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最近几个月以来,一本论述财富分配不平等的著作《21世纪资本论》成为全球经济界、政界和媒体关注的焦点,此书的作者是年仅43岁的法国经济学家托马斯·皮凯蒂。6月4日,记者在位于巴黎经济学院一间不到5平方米的办公室里采访了这位人气爆棚的经济学明星。皮凯蒂一张娃娃脸,看上去比实际年龄还要年轻,像个还在大学读书的研究生。

皮凯蒂说,作为一本研究收入和资产分配的历史著作,《21世纪资本论》之所以获得成功,是因为契合了对美国乃至全球对财富不平等现象的忧虑。他说,财富不平等现象一直存在,并在历史上造成了不少危机。他试图通过数据构建历史进程并解释在比较长的历史阶段收入和财产分配的演变过程。这项社会科学的研究,过去从经济角度没有人去做,在目前财富不平等加剧的背景下,这本书才引起了关注。

《21世纪资本论》对从18世纪工业革命以来到当今的财富分配数据进行分析,认为自由市场经济并不能完全解决财富分配不平等问题,20世纪短暂的财富不平等降低的现象与两次世界大战和冷战有关。他建议通过民主制度实行严格的财产征税制度和所得税累进税制,对高收入人群和资本征收高额税率,从而对资本主义进行制约,有效减少财富不平等现象。

法国经济学家皮凯蒂

法国经济学家皮凯蒂

皮凯蒂还认为,2008年开始的金融危机的真正原因是由于美国财富分配制度的不公。冷战结束以后,自由市场经济让高收入人群收入的增加远远超出了经济的增长速度,欧美将世界经济的不平衡归咎于国际贸易的不平衡是在为国内矛盾找替罪羊,美国财富分配的不平等才是导致美囯经济和金融系统脆弱的最重要原因。

关于解决财富不平等的出路,皮凯蒂认为应该从全球范围加强国际合作,增加金融透明度,制约资本主义,而不能放任自由经济用市场手段调节。

在《21世纪资本论》一书中,皮凯蒂中对中国着墨不多。在接受记者专访时,皮凯蒂特别表示,虽然书中关于财富不平等的数据和结论大多是关于发达国家,但是对中国等新兴国家有着重要的借鉴作用。

皮凯蒂认为,中国目前已经开始财富积累的过程,财富不平等现象加剧。中国未来十年内很可能像欧美国家一样建立现代的收入和财产税收制度,也将面临对财富分配增加监管的问题。通过吸取其他国家的经验和教训,中国完全可以建立更好的制度来降低财富分配的不平等现象。

皮凯蒂虽然对中国、印度等新兴国家的崛起持肯定态度,但这本书对新兴国家谈得不多。皮凯蒂表示他并不是忽略了新兴国家,而是由于缺乏相关历史数据,无法进行研究和对比。但他认为,尽管涉及不多,但书中提到的问题对中国等新兴国家来说也是直接相关的。

皮凯蒂说,中国目前制度从长期来说对减少收入和财产的不平等是否有效和可持续,他目前还没有答案。他的直觉是中国需要发展收入和财产的累进税制以限制财富不平等现象。中国的反腐败可能是解决财富不平等的一种方法,但是这种个案式的解决办法并不能解决问题。以下为访谈全文:

这主要是一部历史著作

你的新书《21世纪资本论》在英美引起巨大轰动,在中国也引起热议。你自己怎么评价这本书?这是一本经济学著作还是关于思想领域的书?

皮凯蒂:我认为我的这本书主要是一部历史书,如果说这本书算得上成功的话,是因为这是第一本有关收入和资产的历史著作。关于收入和资产分配很久以来就让很多人感兴趣,这是19世纪的卡尔·马克思和大卫·李嘉图研究的中心问题。目前的问题是:收入和资产的分配在一个长期増长的经济下的演变过程是什么?关于这个问题,数据的分析和收集相对来说非常有限,这也是我和20多位来自世界各地的研究者所做的工作一一试图从历史的观点来回答这个问题,这是这本书最大的新意。这本书的目的也就是希望把资本、资产、收入和财产不平等现象放在一个长期的历史背景下进行研究。这项工作过去没有人去做,因为对于经济学家来说太倾向于历史,对于历史学家来说又太倾向于经济,因此这项社会科学的研究至今没有人涉及。我认为这是这本书能够成功的主要原因。另外,关于财产不平等的政治冲突一直以来非常尖锐,这本书一定程度上希望能够解释这些冲突的原因和性质,从历史进程上分析冲突的原因。

关于不平等和不平等的争论在历史上一直存在……

皮凯蒂:是的。财富不平等一直存在,并在历史上造成了许多危机。现在在美国,财富不平等现象在増加,由此产生很大的忧虑,我认为我的书由此引发了共鸣。这本书说明财富不平等问题一直存在,过去很多危机是财产不平等造成的,尤其是在工业革命时期,在经济快速增长的同时,竟然有6岁的儿童在矿井下工作。这导致欧洲出现大量社会问题。随后的20世纪,解决这些社会问题的办法随之出现,比如福利国家的出现,比如财富的累进税制,再比如更加激烈的解决形式——多次战争使得收入和财产的分配发生剧烈变化。

我的书就是希望重现这些历史进程并试图解释在比较长的历史阶段收入和财产演变过程。这种趋势并不是单一方向的,有时候一些力量推动这种不平等趋势加强,比如在发达国家私人资本的回报率比经济增长高,导致了财富不平等的加大,但同时也有一些力量使得这种趋势向相反的方向发展,从而减少了不平等现象,这些力量包括知识的传播、教育的推广,使得国家之间的不平等降低。目前正在发生的就是中国和印度等新兴国家出人意料的经济增长,这在全球范围内降低了不平等,非常有积极意义。这种情况在一个国家内部也发生作用,这就需要有足够的教育机构使得每一个人都能够获得平等的教育机会,使得整体素质提升。所以我的书里面讲的不只有一种趋势,而是多种趋势和多种前景,对于历史,也是针对不同国家、不同时期的不同阶段。

美国仍对市场过度信赖

有人分析说,你的书中忘记了两个重要因素:二战以后马歇尔计划对欧洲的资助和冷战期间两个阵营的对立使得财富不平等现象从某种程度上减少了。

皮凯蒂:我认为苏联体制实际上对资本主义国家不平等现象的发展产生了重要的作用,我在书里对此写了很多。比如,在法国,在1914年之前征收所得税受到了共和国精英们的抵制,只是在1914年7月15日为资助战争才进行了仅有的一次国会投票。但在一战结束以后的1920年,征收所得税被同一批共和国精英们投票通过,开始对资本征收60%的税。为什么?我认为苏联布尔什维克的革命让传统精英们认识到实行累进税率比发生布尔什维克革命要好。所以共产主义制度作为一种不同制度的存在,在整个冷战时期对资本主义精英们接受社会和税制改革起了很大的作用。

另一方面,我认为柏林墙的倒塌和苏维埃模式的垮台也对金融监管和传统税制带来很大的冲击,特别是在一些国家,不平等现象加剧,意识形态回归,认为市场作用可以解决所有问题。2008年的金融危机某种程度上改变了这样的想法,但并没有完全改变。一些国家的观念仍然是市场可以解决问题,特别是在富裕国家,这种思潮已经有些过度。我们看到2008年危机中缺乏结构性的解决办法。2008年以后我们看到了中央银行的积极努力,美联储和欧洲央行的干预避免了产生1930年发生的连锁反应,但这些措施并不够。我们直到今天还在使用米尔顿·弗里德曼1970年的理论,认为拯救资本主义只需要一个好的中央银行,认为如果美国有一个好的中央银行和好的货币政策,就不需要福利国家,不需要累进税制,这些都是无用和有害的。我们直到今天仍然在遵循弗里德曼的传统,所以对2008年北美和欧洲的危机并没有真正的社会和税制解决方案。

我们目前还没有走出这种对市场过度信赖的思维方式。我完全同意政治对财富不平等现象的作用。说不定哪一天中国能够带来一种不同的模式来制约资本主义,但是目前来说,中国还没有起到这种作用。

《21世纪资本论》

《21世纪资本论》引起了世界经济学界热议

责任编辑:茶青
来源: 观察者网
1 2 3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