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孙锡良:“无准备战争理论”可以转入实战阶段

2014-05-17 11:40:39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中国在必要的时刻应该突然发动捍卫领海权的战争,不给对方准备的时间,也不给国际社会的准备时间,战争的选择权要牢牢掌握在中国手上。“无准备”不是自己的无准备,而是制造开战时机的突然性。

东海稍微平静片刻,南海又闹得不可开交,两边的问题都没有得到解决,今后还会接着闹腾。面对“强国弱外交”的局面,总得要找出个对策,给人家糖吃,人家已经嫌味道不足,人家想要的是海岛,人家想要的是中国的海洋。

节衣缩食之日尚且能守卫疆域,物资丰饶之时谁敢弃洋丢岛?

2009年,我曾经在《热战时代》一书中提到一个理论:无准备战争理论。简单讲,就是说中国在必要的时刻应该突然发动捍卫领海权的战争,不给对方准备的时间,也不给国际社会的准备时间,战争的选择权要牢牢掌握在中国手上。“无准备”不是自己的无准备,而是制造开战时机的突然性。

近几十年来,中国一直有“等、靠、要”的思想,老强调等机会,老想依靠国际局势大变,老希望能依理性从敌人手上讨要。事实表明,这种思想必然使自己越来越被动,甚至有可能走向绝路。机会只能靠自己创造,这个“机”要能够按自己的战略导出来,并且要由中方主动导出来,导的过程就是中国主动收复疆域的过程。主要策略应该走“去事实化”和“事实化”双向推进之路。

利用军队果断遏制周边国家“既成事实”的蔓延态势。受各种不同因素的影响,从东海到南海再到黄海,中国的领海被周边国家“既成事实”的区域不在少数,态势仍没有得到有效遏制。中国为了一个和平的周边环境,极大限度地保持了容忍。然而,中国的良苦用心并没有得到相关国家的善意回报,海洋争端日益突出,遏制势态恶化已经成为当务之急。

中国反“既成事实”的最好办法也许是“去事实化”,要有步骤、有计划地将近几十年来周边国家的非法侵占还原真相,恢复原状,必须将敌人赶出中国的领海和岛屿,一个岛屿一个岛屿的规划。在实施“去事实化”的过程中必然面临阻力,甚至会遇到武力挑衅,这个“阻力”或“挑衅”就是我们执行“无准备战争”的机遇,打了才有痛感,如果任由敌人“事实化”我岛屿的长期存在很可能使中国在未来处于国际上的被动状态。

明确国家武装力量的边界使命就是将边界“事实化”。中国在坚持“去实事化”的同时,还要主动性地将收复回来的领海主权“实事化”,“去实事化”是一种被动应对策略,“实事化”则是一种主动固守策略,领海、领土不但要收得回,还要守得住,要守得住,就必须有象征我国主权的“事实化”存在,中国在自己的领土领海行使管理权就是在相应范围内保持国防力量的存在。不管是越南还是菲律宾,背后都有强大的支持力量,要想平稳地守住疆域并不容易,唯一的依靠就是国家武装力量的强大与存在感。从某种意义上讲,守卫岛屿比夺回岛屿更难,面临的战争风险更多,可利用的战机当然也更多。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明确规定了军队维护国家领土完整的权力和义务,不执行法律使命,不保护领土完整,武装力量存在的价值就虚化了。“渔政船”管理模式是众多模式中的一种,但不是解决争端的最好方式,这是一个暂时性的折中作法,美国的军舰敢于在中国周边海域畅游,中国的海军当然可以明正言顺地在自己的主权范围内走动。

边界谈判不要看对方说了什么,而要看对方做了什么。边界争端与日俱增的态势证明有关国家的承诺并不认真,中国与其听它说了什么,不如看它做了什么。长时间围绕同一个问题反复纠缠将会使国民意志弱化,长期的忍辱负重极易消磨人民意志,有时甚至使国内滋生出一种怨恨心理,所谓的国力强大最后会变成利益集团的内耗。如果敌方把谈判桌的“保证”一次次演变成自己“实事上的占领”,这种“保证”对中国没有任何意义,“和平共处”会变得一文不值,不挑衅、不侵蚀中国的领土、领海才是硬道理,跟南海争议国家“和平共处”的前提条件是:把侵占我的岛屿交还给我。真要想维护南海主权,和平空间已经不太大,领海和领土只相信一个定律:炮弹定律。

当前形势下,为了有效管控南海利益,中国在南海要规划好三大战略目标:第一、南海海域被侵占岛屿必须全部收回,不留死角,筑牢南海通道;第二、要及时震慑南海制造事端的行为,要让越菲携美自重的想法落空,要让越菲明白侵略中国是条死路;第三、要让美国在南海的如意算盘落空,让美国的“热战”计划在中国南海遇阻,海上阻遏不了美国,陆地上也会输光精光。

在捍卫领海的过程中诉诸武力属不属霸权主义呢?不属。美国的岛屿没有谁敢占,谁占,它就打谁,俄国的领海没有谁敢占,谁占,它照样打谁,英国也不例外,拥有世界最多人口的中国为什么不可以打侵略者?完全可以。如果硬要给中国戴个帽子,不妨称之为强权主义,强权是基于维护自身核心利益基础上的正常行为,霸权则是基于侵略它国利益基础上的非道义行为。发展中的中国不能有霸权主义野心,但必须走强权主义之路。

未来,不管中国怎么变化,以保护国家核心利益为行动出发点的强权主张毫无疑问将占主导地位, 民意政治的认同度可能会有质变,国家意识会逐步加强,主权意识会得到深化,更为重要的是,中国的新生代很可能更富有挑战思想。

为了适应新“热战”时代国际板块间的竞争,政治韬略显得尤其重要,强力领导人是未来几十年世界各大国的共同追求,中国也不例外。经过近十多年来的改造和重构,中国军方的态度也在悄然发生变化,过去那种怠战、厌战、拒战、怕战的情绪逐步也得到了改观,军人的国家使命感在逐步加强,军队担当国家利益捍卫者的角色在进一步巩固,当国家领土完整遭受挑战的时候,政治人物和军队应当在恰于其份的时候保卫祖国。

另外,中国还要给南海诸国定一个符合时代的新思维:长期用不正当手段占有中国领海无法持久,做美国的打手则更危险。如果个别国家愿意做美国的“积极因素”,走得越远,结局就越惨。从政治成熟度来讲,某些国家新一代政治人物越来越亲美化,越来越极端,越来越好战,这是极度可怕的幼稚病,会给地区带来巨大风险。中国一直在奉行“与邻为伴、与邻为善”的外交政策,而某些国家则奉行“与邻为敌”的错误路线,幼稚的亲美政策给相关国家带来的后果比“冷战”时期的后果更惨烈。

有人问:如果在南海被越南或菲律宾打败了怎么办?

非常简单的答案:自觉到马克思那里报到去!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四月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