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李杰:我国远海搜救“软实力”还很不足

2014-04-26 10:05:59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对于中国此次搜救马航MH370失联客机的行动,舆论普遍称道各种装备数量大幅增加及性能明显提升的同时,也对一些“软实力”的发展颇感担忧。下一步我们既应加力发展我国远海搜救中的多项最急迫的硬件装备,也应清醒地认识到“软实力”方面的不足,尽早予以解决。

首先,在搜寻马航失联客机残骸和黑匣子的过程中,“海底地形地图”闯入人们的视野。疑似失联客机坠入的西南印度洋海域气象条件恶劣,海底状况复杂,搜寻难度极大。而重点反映海底复杂地貌的“海底地形地图”,对于较为准确判断推测失联客机残骸与黑匣子的地点,安全、快捷地引导搜寻器材深入到最小范围的海底,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多年来,一些欧美国家利用高科技优势,包括大量部署太空卫星,及向世界重点海域派出各种先进的测量船舶及飞机,测定世界各处海域引力;同时赋予本国各种商货轮等船舶收集相关海域的温、盐、密度等数据的权利,先后完成世界许多重点海域及最关乎其本国利益的“海底地形图”。当然,中国要实施这项工作绝非一蹴而就,因此既要有计划、有重点、多渠道地先期谋划安排,更要后期投入大量人力、物力与财力保障。

其次,作为维护国家新的战略利益制高点的太空卫星,作用也愈发凸显。我国今后应加速提升卫星的空间高分辨率、定位精度、卫星姿态稳定精度和敏捷能力;同时还应加快建设全球性的卫星监视网络。当前,国际性地球观测网络服务都由欧美国家主导,我国如以此为目标发射50多颗卫星,整个情况都将发生变化。倘若迅速建立全球性卫星网络,我国每年的卫星发射数量将比现在增加一倍;这势将影响酒泉、太原、西昌等现有卫星发射中心的负荷极限,毕竟上述中心还要完成其他太空任务。但令人欣喜的是,位于海南文昌的卫星发射中心的升级工作现已完成。此外,我国如能在国内外相关地区建设更多的地面接收站,便可最大限度提高数据传回速度。事实上,当前我国很多卫星只能在飞越国内时才能回传数据,不仅接收数据信息的时间明显迟滞,而且数据传输量只是卫星收集量的零头,难以及时高效利用。

第三,构建一个高效、快捷的国际和地区间的合作协调机制。此次搜救,责任并非根据搜救能力和专业程度,而是根据地域划分,结果导致个别经验不足、实力稍逊的国家“自然而然”成为主导国,致使行动出现一定盲目性,兵力也缺乏最佳协调性。至于多方搜救人员使用新式装备器材的水平,以及彼此间联合行动的能力,也都是下一步亟待通过加大训练力度和增加联合演练才能得以实现的。▲(作者是三略研究院海洋研究中心首席专家)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环球时报
相关推荐: 李杰远海实力我国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