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徐倩:慰安妇问题,岂容安倍之流蒙混过关?

2014-04-23 18:02:56 作者: 徐倩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没任何证据证明日本曾强征慰安妇”,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9日在接受美国《时代》周刊采访时,竟再次大放厥词,罔顾历史真相。荒言谬论一出,原以为安倍能拿出几分诚意年内解决慰安妇问题的韩国,20日极度失望地斥责安倍的行为“自相矛盾”。

二战期间,荒淫残暴的日本军国主义者,别出心裁地“发明了”人类历史上最臭名昭著的“慰安妇”制度。中国、朝鲜、韩国、东南亚等国的花季女子,被日本侵略军诱骗、强虏充当随军“性奴”。她们中很多人客死他乡,即便少数人有幸存活,也过着集中营般绝望的生活。她们身体上遭受极度摧残、非人虐待,疾病缠身;精神上更饱受巨大折磨,暗无天日、生不如死。

专家估算,二战期间约有40万妇女惨遭日军蹂躏。人类文明史绵延数千年,竟找不出第二例男性对女性、敌国对殖民地女性,如此大规模厚颜无耻的集体奴役、摧残女性现象。这是20世纪人类历史长河中,最丑陋、最肮脏、最黑暗的一页,也是世界妇女史上最惨痛的一页。

铁证不容翻案,历史不容歪曲,公理不容践踏。日军对妇女实施的暴行惨绝人寰,受害邻国的史料证据历历在目。今年年初,中国吉林省档案馆发掘整理出一批侵华日军遗留档案,翔实披露了日军掳虐慰安妇的暴行。更为重要的是,这些档案直指当时的日本政府和军部策划、实施慰安妇制度。

联合国人权委员会早在1995年,已将慰安妇定义为“军事性奴隶”。1996年联合国报告指出,众多慰安妇幸存者的证词,可以认定很多案例是掮客或警察诈欺、诱骗女性上当。1993年8月,时任日本内阁官房长官河野洋平,对日军强征慰安妇的责任问题发表谈话。“河野谈话”正式承认日军与强征慰安妇有“直接或间接”关系,同时明确表示了道歉和反省。

然而,由于战后对日本军国主义的清算不彻底,日本右翼势力不断膨胀,日本社会“右倾化”加剧,否定甚至美化日本侵略历史的右翼言论,在日本国内不时沉渣泛起。在与“河野谈话”时隔21年后,安倍及其阁僚在如山的铁证面前,态度上演逆转闹剧。今年2月,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多次表示,要重新验证“河野谈话”。尽管安倍3月改口说,不会考虑修改“河野谈话”。但安倍亲信、自民党总裁特别助理萩生田光一随后便公然宣称,安倍并未否认会出台新的谈话。4月,安倍提出希望年底与韩国解决慰安妇问题,但随即又称没有证据证明日本强征慰安妇。安倍内阁在慰安妇问题上反复无常、出尔反尔,发言自相矛盾,委实令邻国对其解决慰安妇问题的诚意产生极大质疑。

同时,安倍内阁提出的所谓“年内与韩国解决慰安妇问题”的方案,据日本共同社15日报道,是不准备同意慰安妇受害者的索赔要求,但愿意采取一定的“人道主义”措施,比如向慰安妇受害者提供援助款等。明眼人一看便知,日本打的什么如意算盘。援助金和索赔款,完全是不同性质的两个概念,日本不愿承认曾犯下滔天罪行,企图掩耳盗铃,给点钱了事,在慰安妇问题上蒙混过关,推卸对战争应该承担的责任。韩国媒体近日说,这是韩国慰安妇受害者和民间团体不能接受的。韩国“爱国国民运动大联合”已提出强烈并明确的抗议,要求政府拒绝与日本会谈,“不可听任日本愚弄韩国国民”。

在慰安妇问题上,以安倍为首的日本政府不能愚弄的岂止是韩国国民,更是广大亚洲国家民众。安倍政府的所谓“人道主义”援助,更精明的盘算是防止更多亚洲国家的慰安妇受害者,向日本要求更多索赔。这意味着,那些顶住巨大世俗压力,勇敢站出来声张并讨回人格尊严、公理正义的各国慰安妇奶奶们,可能至死都等不到安倍政府谢罪和索赔的那一刻。“此恨绵绵无绝期”!

无法冥目的是那些已长眠于地下的慰安妇奶奶,难以安心是许多亚洲国家的民众。一个忘记历史、背叛历史的国家,何以取信于邻国,获得邻国的好感和支持?在大是大非的历史问题上,安倍政府玩弄字眼、打如意算盘,只能适得其反,罪加一等。广大亚洲受害国应该携起手来,及时、有效地遏阻安倍政府妄图在慰安妇等一系列问题上否认历史 、开历史倒车的倒行逆施,以避免历史悲剧重演。

责任编辑:茶青
来源: 新华国际
相关推荐: 慰安妇问题容安倍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