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宋鲁郑:当代西方民主能否走出困境?

2014-04-22 20:07: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如果从西方文明的源头古希腊算起,西方民主已经经历了三个发展阶段:以小规模社会全体直选或者抽签为特征的古典民主,以有限选举为特征的近代民主以及以全民普选为特征的当代民主。

无论哪个阶段,西方民主都受到不同制度和意识形态的挑战。古典民主在第一轮挑战中败北,并长达数千年成为西方主流社会的贬意词。直到英国革命、法国大革命、美国大革命,“民主”这个词语才慢慢翻身,日益在全球扩散。一战后,达到近代西方民主的高峰。但不久即在全球经济危机的背景下,受到同样源自西方的法西斯主义和共产主义的挑战。应该说,这一轮挑战中,近代西方民主模式也失败退场了,当然也可以说不是失败,是为了应对挑战而自身演变,取而代之以全民普选为特征的当代西方民主。

以迄今为止的历史而言,当代西方民主在和苏式共产主义的竞争中,取得了胜利。然而,这场胜利还不到四分之一世纪,西方民主却陷入了全面的困境。最浅显的原因正如《经济学人》在封面文章《民主出了什么问题》所总结的:一是2008年的金融危机;二是中国的崛起。

从学术角度讲,如此权威的《经济学人》给出的答案了无新意。历史上,任何一种文明和制度的衰败不都是如此吗?中华文明1840年以来的命运不就是自己的内部停滞和西方的崛起吗?但从现实的角度讲,《经济学人》的结论实在非同凡响。尽管某些中国学者一直否认有什么中国模式,可这次西方自己居然把中国模式上升到与其平起平坐的高度。

中国模式的成功不是本文的重点。但可以确定的是,从文化和历史的角度讲,世界上唯一延绵传承的中华文明再一次处于上升期,而且至少在可预见的未来,中国崛起的因素不会消失。也就是说,西方民主要想走出困境,不能寄希望于中国模式的失败,而须自我进行痛苦而必要的改革甚至革命。

金融危机

《经济学人》认为,2008年金融危机和中国崛起导致西方陷入全面困境。而西方若要走出困境,不能寄希望于中国模式的失败。

西方昔日优势已不存在

许多为今天西方制度辩护的学者认为,1929年的大危机都挺过来了,2008年的金融危机又算得了什么。

但当时的西方有几个今天所不具备的优势:一是还没有实行全民普选,政治精英仍然能够独立和较为迅速地进行决策。二是还没有建立福利制度,其产业竞争力和效率依然强大。不妨看看今天的欧盟,人口仅占世界的9%,GDP只占世界的25%,但福利开支却占到世界的50%。如此健全的福利,其代价必然是效率低下和成本高昂,后果则必然是国家丧失竞争力。三是西方仍然有大量的海外殖民地,不仅可以继续掠夺资源,也还可以转嫁危机。四是西方仍然垄断国际资本、工业品的生产和技术,仍然垄断原材料的定价权。

但2008年金融危机时,西方昔日的优势都不存在了。第三条优势的破灭是历史进步,第四条优势的渐渐丧失则是由于中国的崛起(中国对外贷款超过世界银行、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一制造业大国,而且物美价廉、中国的需求令原材料国家有更多的选择)。但第一和第二条则完全是西方自身的因素。

西方民主发展到全民普选有其不得不为的压力以及在这种前提下的历史合理性。当年的西方,在重重危机的压迫下,在苏联不同意识形态的激烈竞争下,也只有通过全民普选来化解。

让民众有权力参与政治,当然不是坏事,但从精英票决民主转变为大众票决民主,不是增加票数这么简单。一个最根本的不同在于,政治权力的独立性丧失。在有限选举阶段,鉴于选举成本不高,资本对政治精英的影响还不是决定性的。但现在大众民主时代的到来,不仅政治要受民众、甚至民粹制约,也由于选举规模扩大和成本的几何增长,对资本空前依赖。这就是2008年危机的制度性根源。

2008年的危机导火索是次贷危机。次贷危机的逻辑是穷人有房住,资本有利润。对于政治人物来讲,哪一方都开罪不起。尽管危机前有相当多的学者都发出预警,美联储的掌门人格林斯潘也并非颟顸之辈,但正如他后来在国会做证时所讲的:我能让穷人失去房子,银行破产吗?

后来危机蔓延到欧洲,成为主权债务危机。所谓主权债务危机,实际是高昂的福利制度造成的,而高昂的福利制度则要拜民主制度之赐。选民希望迅速兑现更好的生活是人之常情,但政治人物岂能为了胜选轻率迎合选民,甚至不断竞相加码?!结果福利就以远超国家承受能力的速度上升。由于政党轮替,这种危机就如同击鼓传花,如果没有美国的金融危机打乱“鼓点”,欧洲各国的“花”还会持续传下去,直到纸里抱不住火为止。

我们如果看一下欧美这些民主国家,就会发现一个共性:个个负债累累。欧盟各国平均都在90%以上,美国超过100%,日本超过240%,而且仍然在上涨。显然,不论是借债搞福利,还是借债维系消费,都是不可持续的。如果找不到解决之道,它们就是明天的希腊。

从制度的角度讲,这是结构性矛盾,是无解的:因为选民不会同意削减福利,也不会同意增加劳动时间(反对延长退休),资本也不会同意增加税收。大家可能还记得,加利福尼亚州是美国第一大经济体,在世界名列第八,但却长期负债累累,处于破产的边缘。原因很简单,每次举行公投,只要是增加福利的提案全部拥护,对于增加税收的提案全盘否决。美国是全球最发达的国家,加州又是美国最大经济体,选民的素质之高恐怕要冠全球,其表现也不过如此。

责任编辑:茶青
来源: 观察者网
1 2
相关推荐: 困境宋鲁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