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技术分析:韩国“岁月号”沉船惨剧是如何发生的

2014-04-17 19:48:01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韩国“岁月号”滚装船(见下文解释)从韩国的仁川出发,原计划于4月16日11点抵达韩国济州岛。当天上午8时58分左右,这艘载有450多名乘客的岁月号在全罗南道珍岛郡屏风岛以北20海里的海面上发生侧翻,最终倾覆的事故。截止到笔者开始写稿时间(2014年4月17日北京时间13点)止,确认死亡旅客9名,287人失踪,其余乘客获救。尽管韩国总统朴槿惠迅速下令韩国海陆空三军大动员开展联合救援战,但这一次上帝显然又没有站在韩国一边:水文环境、自然光线、救援设备、失踪人数过多等等都迟滞了救援活动。据多家新闻媒体报道,由于距离出事时间越来越久,当地海事环境越来越糟糕,给救援工作带来巨大困难,失踪者生还的可能性很小。

这次海难可以说是在全世界的媒体直播下发生的。论曝光出境,绝对超过当年的泰坦尼克号。韩国人的表现也的确令世人对这个自尊心极强的国家“刮目相看”:救援力量在出事后半小时就抵达出事地点。但人们一开始并没有想到这将是一出比泰坦尼克号沉没更令人窒息的悲剧。近三个小时过去,大部分人却没有被救出。一艘海轮就在媒体的众目睽睽之下,和救援队的包围下带着无法出来的乘客不可阻挡地缓慢沉入海洋坟墓。美国全国广播公司已经给出结论:“这是全世界最致命的海难”——据韩国本地媒体报道,绝大部分获救的乘客是自己设法逃出生天。

由于这次海难事故发生在近海,出事当天,海事状况良好,风平浪劲;周边岛屿众多,离韩国本土不过数十海里,发生如此大的海难实在令人匪夷所思。笔者早年求学于东北某工科大学船舶工程系,虽然早已转行,但这件悲剧也令笔者触痛,不由重拾专业,找回记忆中的知识,从技术角度去了解这出悲剧的一些原因。

让我们首先了解一下“岁月号”客轮,再结合媒体披露的各种相关情况,也许可以大致上了解整个海难的全过程及其原因。

“岁月号”沉船地点

“岁月号”沉船地点

一、“岁月号”的结构弱点

“岁月号”是一艘滚装船,也即“滚上滚下”船。1994年由日本造船厂建造,至今服役近20年。滚装船是指利用运货车辆来运载货物的专用船舶,省去了许多装卸、起重设备,简化装卸程序,甚至可以使集装箱船能在一般码头停靠,不需要对港口码头进行大规模改造。这种船的下部货舱一般装载客/货车,上层甲板舱用于运载乘客,一般层数较多。它在潮差较小、公路运输网络比较密集的近海区域使用较多,具有便捷、成本低和高效的特点,是对公路运输系统的有效延伸和补充。

“岁月号”

“岁月号”

但这种船下层由于要给车辆预留较大活动空间,因此没有横舱壁等设计,舱内支柱少,其结构强度受到削弱,抗沉性差。另外,由于下部货舱空间大,导致了整船的重心高,加剧了船舶的不稳性,同时降低了各甲板的强度。从目前得到的消息来看,“岁月号”这种结构设计可能是最致命因素,是导致其倾覆的重要原因。

另外,“岁月号”内部布局较复杂。为了保证乘客的乘坐舒适性、时尚性,“岁月号”内部结构划分复杂,功能区域众多,降低了风险来临时人们的逃生速度,加重了本次海难人员伤亡。

二、“岁月号”沉船事故过程可能有人祸因素

1. 随意变更路线?

“岁月号”从仁川出发,目的地是济州岛,穿上所载客人多数为学生。据当地媒体报道,当天雾锁大海,很多船只选择留在港湾,“岁月号”则选择了更换航行路线前往目的地。

责任编辑:茶青
来源: 观察者网
1 2 3 4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