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环球时报:请莫用胡耀邦英名反对他忠诚的事业

2014-04-16 16:38:2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昨天是中共前总书记胡耀邦逝世25周年纪念日。胡耀邦在身后获得“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等高度评价。他诞辰90周年时(2005年),官方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纪念座谈会,多名中央政治局常委讲话或出席。

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中国官方提到胡耀邦的时候总的来说并不多,然而这并未影响社会对这位个性鲜明、富有魅力政治家缅怀的畅行。互联网上经常谈到他,只是令人遗憾的是,其中一些谈论者喜欢断章取义摘录他的几句话,或者出于各自的价值观对他另作评价,它们常常远离官方的阐述。

从胡耀邦去世到2005年他诞辰90周年,中央两次发表对他的评价,应当说这些评价经历了时间的考验和磨合,因而是权威、成熟的。民间人士在不同时刻因不同原因回忆并议论他,自然会打上个性化的烙印。

针对那些个性化的评价,我们也想说说自己的看法。

我们认为,胡耀邦同志获得的中央正式评价,可谓名至实归。官方纪念他90周年诞辰时,讲述了他伟大光荣的一生,同时回避了他晚年主政时的争议,这样做也是正确的。中国在前进,胡耀邦已经作为绝对正面的精神力量载入中国和中共史册,不争议是对他本人的崇敬,也是对党和国家事业的负责任态度。

这个评价原则也同样适用于其他新中国的已故领导人。这是确保中国社会“向前看”的基础性条件之一。

然而互联网上不断有人把胡耀邦的名字同当下中国社会的现实争议相联系,或者通过自己对历史细节的个性化解读表达当下情绪,这都谈不上是对胡耀邦的真正缅怀和崇敬,更像是借谈胡耀邦追求自己利益的实现。

胡耀邦的革命生涯长达60年,并在改革开放的关键时期出任党的领导人。对于促成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他做出了历史性贡献。他是一名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现在互联网上有些人似乎在借他的英名反对他所忠诚的事业,这很不应该。

无论什么人,一旦这样做了,都是对胡耀邦的扭曲理解,甚至是对其光辉一生的亵渎。那些不认同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的人,那些鼓吹中国照搬西方政治模式并希望借此搞乱中国的人,他们最好离胡耀邦的名字远一点。

中国走在上世纪70年代末和80年代开创的改革开放道路上,后来的时代虽留下各自的印记,但这三十几年总体上一脉相承。中国今天的成就是对耀邦同志的告慰,也是他们那一代领导集体竭尽全力为之奋斗的。

改革开放初期的探索,为我们今天全面深化改革埋下了伏笔。中国面对的问题将一波接一波,川流不息,但只要路线对了,就没有哪个问题能够把这个国家绊倒。

谨以此文缅怀胡耀邦同志,并祝愿他为之奉献一生的事业与时俱进,再现伟绩丰功。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环球时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