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边芹: 撞上了命运那玩艺

2014-03-24 16:28:56 作者: 边芹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撞上了命运那玩艺,人能护卫自己的只有尊严

马航飞机失联事件发生后,我与国人一样揪心、悲哀,日日跟踪国内外媒体,甚至在心中暗暗期盼这果然是一起劫机事件,期盼被劫持飞机果然已经安全降落在某个神秘机场,期盼机上无辜的乘客最终无恙而归……

但渐渐地,在西媒报道中,一股令人不安的气息开始显现。从西媒专门剪辑的画面看,中国乘客家属与其他国家普遍“听天由命”的受难者家属反应不同,他们很快就显露了别人没有的愤怒,从怨马航、怪马政府到转而将矛头指向中国政府。在丽都的家属代表对着唯恐天下不乱的西媒镜头指责中国政府什么也没有为他们做,有人甚至直接怪罪国家主席。不知这是西媒蓄意放大个别现象以制造舆论挑拨离间,还是几百号中国乘客家属的普遍心态,反正事发以来一直低调处理事件报道的法媒(原因恰恰是机上乘客多为中国人),自发现中国乘客家属是个可点燃的火药筒,不但可以用来炸中国政府,还可把中马关系搅得一团糟,便热心起来,专派人在丽都酒店守候,跟踪报道中国家属。吉隆坡新闻发布会上中国乘客家属不遮不掩的哭闹,北京丽都酒店里家属对马方沟通人员的严词厉语,数百人挥拳喊口号,全都由西媒无情的镜头传遍全世界。这些,在中国媒体上是看不到的。蹊跷的是,西媒那帮“热心”人清楚得很,同样的事若发生在他们自己国家,是既不被允许也不被同情的。这就引起了我的思索。我们在深切同情和分担马航乘客家属的痛苦之际,也同样应该理性地思考,并不是所有不幸都能揪出罪魁祸首,很多时候倒霉的人们只是命运的受害者。

前不久,我偶然目睹了一个场景。事发现场的地上躺着一个人,一面躺着,一面打电话,从打电话的动作到话语,这位与一辆车碰撞倒地的摩托车手既没有神志不清,也没有头破血流,连衣服都没有撕破一片,完完好好的一个人就算受了惊吓和撞痛,也完全可以有尊严地站起来,与车主商讨处理办法。何况两车相撞,究竟是蓄意施害(酒驾、超速),还是纯属偶然,车小并被撞倒的一方是否就是无辜,责任并不是一发即明的。躺在地上不起来的人,几乎是立刻就把对立面置于一个与自己完全不平等的地位,任何对话都不再可能,只剩下一个逻辑:反正你欠了我,还!还!还!一个讨债还债的社会,是人与人关系随时随地紧张对峙的社会。

其实即便是一场事故的当事方与受损方,也并不就天然构成道德审判法庭,面对不可抗拒的偶然,受损方并非天然占据道德高地。观察国内几个月来讨论老人倒地扶不扶的问题,我以为这又落入了一个道德审判误区。如果事出偶然,倒地的人并不天然具有道德审判与他不幸碰撞的人之权利,以及由这个权利而延伸的必然索赔权。这一点如果法律能明确界定,所有那些扶不扶的事,便不存在了。事实上那些不可理喻的“医闹”,也滋生于这一点界定不明。患者面对医生或病亡者面对没能挽救他生命的救护者,在人们心目中,尤其在中国人习惯心理中,一直被诠释成弱者与强者的关系,由此每遇问题,被诠释为“弱者”的一方,立刻不问青红皂白自视受害者,视对方为施害方。这样一自我暗示,当事双方马上演化为敌对状态,事实上自视受害者的一方已根本不予对方与自己平等的地位,不容置辩地以“弱者”的身份对被他置于“强者”位置上的对方进行理所当然的道德审判。

中国人的精神世界总有一个理想境界,即弱者天然具有道德审判强者的权利。这虽不是中国人独有,但中国人将此推到极致。这使得有“能忍”口碑的中国人在这种时候一点忍耐精神都没有,寻死觅活地要抓到为自己的不幸负全责的人。

然而,无论在医患关系还是在各种偶然事故中,“弱者”并不天然具有道德审判“强者”的权利,何况这个强弱的界定本身就难以确立,在很多情况下,由于不可抗拒的偶然,在表面的逻辑下,即使存在赔付关系,“受害者”与“施害者”的关系也并非理所当然成立。生活中有很多不测,并不一定能揪出罪魁祸首,不幸并不是给不幸者的权利,在很多时候,受害者只是撞上了命运那玩艺,债是讨不回来的,只能获得别种形式的安慰。尊严时常包括接受命运和偶然。

此次马航失联事件中中国乘客家属的反应大大有别于他国受难者家属,也映显了这一点。自部分中国乘客家属大闹吉隆坡新闻发布会,西媒已找到这起事件中可下蛆的缝,专门将镜头对准这些因骨肉之痛而失去理性的家属。全世界不少国家都在这架飞机上有受难乘客,未见哪国家属因迟迟找不到失联飞机便又是抗议又要绝食。除了中国家属,机上剩下的三分之一受难者家属,大多数都在家等候,不论是失去丈夫的澳洲妇女,还是独子下落不明的马来父亲,以及妻子儿女都在失事飞机上的法国人,都是悲而不怨,面对镜头泪水咽进肚里,不失尊严,没有人直接怪罪马航,也不见人抱怨马政府,更无人对本国政府愤愤不平。因为他们知道无论最后结论是劫机还是事故,那都是一起偶然事件,既为偶然事件,那么唯一能向受难者家属负责的是保险公司,既怨不了处理后事的马航善后人员,也怨不上马来西亚政府,更不能拉上在事故中毫无责任的本国政府。

如果中国媒体有西媒一半的狡猾,早该嗅到危险信号,而不是到了3月23日仍然不明反问为什么马方开始拒绝媒体进入沟通会现场。几百号悲怆者聚在一起(此为大忌!),再经过谣言、挑唆、绝望的酝酿,到最后,不论结局如何,那都是个无须点燃的火药筒,而火药筒的唯一目的就是寻找爆破物,介时马方遥不可及,爆破对象最终会落到谁头上,恐怕已无须我多言。

我其实很能感同身受痛失骨肉的巨创,我生命中也遭遇过类似的事,但偶然的事是没有人能预料或左右的,事后来处理后事的人既不是预谋者,也不是实际上的责任人,所有人只是在悲剧中尽可能发挥着人道主义。即使结果的出现千难万折,也并不意味着阴谋诡计,以受害者之名,一再把对方放在施害者或同谋的审判席上,是让人受不了的。除了可能已经死无对证的施害者(机师或其他),没有一方(无论是马航、马来西亚政府,还是已投入全力帮忙的中国政府)应为飞机杳无踪影而理所当然地承受受损方无止境的道德审判和感情要挟。

撞上了命运那玩艺,人能护卫自己的只有尊严。

责任编辑:聆风
来源: 四月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