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四月观察 / 正文

纽约时报和BBC“伪造”乌克兰地图

2014-03-02 19:25:00 作者: 玄武星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西方媒体操弄舆论,煽动民意,颠倒是非的劣迹已是由来已久,在乌克兰危机也是如此。纽约时报和BBC利用虚假克里米亚半岛地图误导读者。

乌克兰危机:纽约时报和BBC利用虚假克里米亚半岛地图误导读者

西方媒体操弄舆论,煽动民意,颠倒是非的劣迹已是由来已久,在乌克兰危机也是如此。

前几日还在欢呼乌克兰极右翼通过暴动建立伪政府是“民主反对专制”和“人民意志的胜利”。但当俄罗斯宣布介入乌克兰以确保当地局势稳定和俄罗斯同胞安全时,当数万乃至数十万亲俄罗斯的乌克兰东部群众与克里米亚俄罗斯裔走上街头抗议基辅伪政府的时候,他们几乎一夜之间改换宣传笔调。

如今各西方媒体大谈亲俄的东部群众挑战“现合法政府”(一个靠法西斯势力街头暴动上台的伪政府),并蓄意渲染所谓亲俄乌克兰群众的暴力行为。但事实上直到今天,亲俄群众的一些过激行为与当初有专业狙击手和付酬敢死队发动的右翼暴动相比,实在是千里之差。

而且《纽约时报》(New York Times)和英国广播公司(BBC)等西方媒体在乌克兰克里米亚半岛问题上屡屡操弄,并使用刻意加工的“不实地图”误导读者。

有26000多平方公里大小的克里米亚半岛事实上与乌克兰本土只有一条皮里柯普地峡相连,整个地峡宽度不过5-7公里,而克里米亚东部的刻赤半岛与俄罗斯本土也只有3公里-13公里宽度的海峡相隔,即可隔海相望。

但在西方媒体刊发的乌克兰局势图上往往刻意将克里米亚画成北部地区与整个乌克兰本土相接壤。这是技术上问题吗?显然不是,因为这些局势图在绘制乌克兰东西两岸的其他狭长半岛和海岸线时可以清楚地绘制出不过几十公里的蜿蜒曲折变化,但拥有无数小岛和数百公里长度作为重要渡假胜地的位于地峡西北侧的卡尔基尼海湾则在地图上完全消失了。

这对并不了解乌克兰和俄罗斯之间历史文化关系的普通西方读者来说,更容易强化是俄军入侵乌克兰的克里米亚半岛的印象。

但是事实上整个克里米亚半岛绝大多数人口是俄罗斯裔(超过60%)和说俄语的乌克兰人(约25%),俄罗斯和乌克兰在克里米亚半岛归属问题上一直有争执,这本来就是1954年作为时任苏联领导人的赫鲁晓夫从俄罗斯划归乌克兰的。半岛西部的塞瓦斯托波尔市(Sevastopol)长期以来一直是苏联黑海舰队的驻地,现在是俄罗斯海军和乌克兰海军共管的特殊市。俄罗斯议会从苏联解体以来就一直有要求将该市设为俄罗斯联邦直辖市的诉求。

这也是为什么乌克兰海军的旗舰“萨盖达奇尼指挥官号”护卫舰会放弃在亚丁湾的任务而主动投靠俄罗斯海军,首先有苏联海军的传统,而平时乌克兰海军就与俄罗斯海军关系密切互训频繁,如果这些乌克兰海军们听命基辅当局不回塞瓦斯托波尔市,那才真是无家可归呢。

俄罗斯族与乌克兰族在历史上有兄弟间兵戎相见的时候,也有亲如一家的时候,但关系无论如何变化,未来俄罗斯和乌克兰仍然唇齿相依难分难解,同为斯拉夫兄弟。

BBC使用的克里米亚局势图

克里米亚地图BBC

 

《纽约时报》配的克里米亚局势图

克里米亚nytimes

 

来自维基百科的克里米亚地图

克里米亚维基

 

来源: 四月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